索羅斯拋售中概股:中共體制註定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中共繼續收緊對互聯網巨頭的控制,引發科技股連續第5天出現拋售熱潮。越來越多的美國投資人減少了對中概股的投資,其中動作最大的是金融大鱷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

彭博社上週六(14日)報導,上週五的一份監管文件顯示,索羅斯旗下的投資公司「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出售了7700萬美元的百度公司股票,和4640萬美元的唯品會控股有限公司(VIPS)股票。索羅斯的公司還清倉了騰訊旗下的騰訊音樂娛樂集團TME.N的股票,總股數約165萬股。

上述中概股在第二季度都持續下滑。唯品會暴跌33%,騰訊音樂暴跌約24%,百度下跌6.3%。

為何索羅斯會做出這些決定?上週五他在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說,習近平的獨裁統治威脅著中國,他正在打造極權主義封閉社會,這導致了最近金融市場的動盪,也註定了他的失敗。

索羅斯表示,中國人民作為一個整體是中共獨裁體制的受害者,而國內政治反對派、宗教人士及少數民族遭受的迫害更多。他發現特別令人不安的是,更多中國人似乎容忍了習的「社會信用監督系統」,而且很覺得有吸引力。

索羅斯認為,對中國富翁的打壓是中共領導人集中權力的一部分,但這樣做是在「殺死下金蛋的鵝」。

簡而言之,索羅斯認為中共領導下的馬克思主義將走向失敗,因為它為了加強黨的控制而不惜破壞市場。但「獨立公司」和「黨的指揮」,兩者無法共存。

越來越多的美國公司跟索羅斯一樣,選擇適時退出中國市場。根據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丹•桑德海姆(Dan Sundheim)經營的投資公司「D1 Capital Partners」出售了其在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的2,500萬股股份。而曼德爾布拉特(Eric Mandelblatt)麾下的對沖基金公司「Soroban Capital Partners」也退出了其在阿里巴巴的206萬股股份。

報告顯示,索羅斯持有53億美元的美國股票,比上一季度增加了近6億美元,他像第一季度一樣增加了對亞馬遜公司的押注,並披露了對總部位於倫敦的英國信息提供商「IHS Markit Ltd.」和美國汽車和儲能公司「Proterra Inc.」的新持倉。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