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海纜連台灣 2024啟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Google(谷歌)在16日宣布,將架設一條全新的海底電纜——Apricot,聯結台灣、日本、關島、菲律賓等國,並在2024年正式啟用。學者分析,許多跨國公司在台灣設立資料中心,加上同屬自由世界的一員,使得台灣成為谷歌新建海纜的聯結點。

Google全球網路副總裁柯利(Bikash Koley)說,隨著人們工作、娛樂和交流的形式日益數位化,穩定的網路連線變得比以往更加重要。

他說,在今年年初,他們宣布連接美國、新加坡、關島與印尼的Echo海底電纜。而這次將新建的Apricot海纜,將和Echo構成互相連結與支援的海纜系統,在亞洲提供多條出入通道,包括:貫穿南亞的專屬路徑,為網路用戶大幅提升Google Cloud和數位服務的彈性。

柯利說,Apricot海纜將連接的國家,包括:日本、關島、菲律賓、台灣、新加坡、以及印尼。

據統計,目前Google已在全球投資18條海底電纜、27個雲端區域(Cloud Region)以及82個雲端可用區(Cloud Zone)。

柯利說,這類型的網路基礎建設投資,能對區域經濟活動帶來具體的正面影響與貢獻。

在2010年到2019年間,研調機構Analysys Mason發現,Google在亞太區這十年期間所投入的網路基礎建設,已為此區域的GDP總值增加4,300億美元 ,並額外創造110 萬個工作機會。

台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林宗男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用個比喻形容,就好像是台灣當初建高鐵促進一日生活圈一樣,海纜就好比是資訊的高速公路,可因應5G、自動化的發展,特別是台灣跟美國、自由世界建立這樣的資訊路網,有助於產業發展。

林宗男表示,谷歌在亞洲國家也推出相關資訊服務,台灣投資環境等優勢,使得許多跨國科技公司在台灣建立數據中心,因此谷歌也將海纜拉到台灣。

他說,過去谷歌在亞洲地區的海纜會以香港作為熱點,但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北京政府可對香港的資訊進行掌控,使得許多公司撤離香港來到台灣,而台灣作為自由世界的一員,被西方國家視為可靠夥伴,成為這次海纜聯結台灣的一項考量。

林宗男強調,「其實,海纜對台灣帶來最有益的幫助,是讓台灣的國家安全與美國國安的疊加度增加。」

他說,在美中對抗的格局之下,美國政府不允許谷歌把海纜拉到香港或是中國,這是因為中國的法令之下,有可能谷歌無法保障國際海纜裡的資料流通的安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