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加緊撤僑 國際社會關注阿富汗政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週二,北約指責阿富汗領導層的失敗,導致該國武裝部隊的潰敗。美國高層就阿富汗局勢,發表講話。於此同時,各國在疏散了機場的人群後,週二繼續撤離行動。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在白宮,就阿富汗局勢發表演講,堅持認為撤軍是正確決定。

國務卿布林肯也就阿富汗局勢,和英國、中國、俄羅斯等國外長,以及歐盟高級代表通話。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我們正在和國際社會就此事合作,聯合國聲明達成了明確共識,即政治解決符合所有人利益。」

國務院週一拒絕評論是否仍然承認逃亡海外的阿富汗總統加尼。

發言人重申,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符合各方利益。

五角大樓週一表示,正在密切關注阿富汗局勢。過去72小時,2千5百名美軍進入喀布爾,700多名阿富汗人通過特殊簽證離開該國。

英國週二警告塔利班,不要發動恐怖襲擊。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阿富汗絕對不能被用來針對鄰國或西方國家發動恐襲。他們必須努力促進更包容性政府,否則我們將看到過去作法的倒退。」

另外,經過週一緊急疏散聚集在喀布爾機場的人群後,美、澳等國週二重新開始撤離行動。

週二,北約表示,阿富汗武裝部隊的崩潰主要是因為該國領導層的失敗。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過去20年,阿富汗沒有組織過針對盟軍領土的恐怖襲擊。」

聯合國官員週二表示,獲得塔利班承諾,該組織可繼續在阿富汗開展人道主義工作。

聯合國人道主義協調員阿拉克巴羅夫:「我們看到暴力在減少,敵對行動在減少。」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