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中共暗助塔利班 阿富汗變天警示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塔利班閃電攻下阿富汗北京暗地撐腰?阿富汗變天,中共受益逆轉危局?美軍火速撤軍,台灣會成下一個阿富汗?

塔利班恐怖組織8月15日攻進阿富汗首度喀布爾,阿富汗總統緊急出逃,全國即將再次落入塔利班恐怖統治。為何塔利班此次出兵如此神速,僅用九天就攻下全國?為何阿富汗政府軍兵敗如山倒?中共是否在幕後支持塔利班?阿富汗變天,中共又可從中收割哪些好處?

此外,美軍火速撤離阿富汗,對台灣又帶來哪些啟示?台灣是否可能成為下一個阿富汗?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話題一:塔利班閃電攻下阿富汗 北京暗地撐腰?
話題二:美軍火速撤退 台灣會成下一個阿富汗?

馬上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塔利班閃電攻下阿富汗 北京暗地撐腰?

8月15日,恐怖組織塔利班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並且攻進阿富汗總統府,而阿富汗總統早已經倉皇外逃,離開阿富汗。塔利班方面宣布,戰爭已經結束,阿富汗政權可以說是「變天易主」。

大批民眾不希望活在塔利班的統治底下,急忙逃出喀布爾,當地交通水洩不通,一片癱瘓。大批民眾湧入國際機場,希望搭上飛機逃離阿富汗,現場一片混亂,甚至發生有民眾因為沒有機位可以搭,乾脆攀爬在飛機底部,結果當飛機升空後,造成人員從機上墜落的悲劇。

回顧整起事件,從8月6日塔利班拿下第一個省會開始,直到15日攻下喀布爾,塔利班只花了九天多的時間,就閃電般地擊倒阿富汗政權與軍隊。為什麼塔利班可以進軍地如此神速?為什麼阿富汗軍隊兵敗如山倒?有幾個關鍵主因。

主因一:美國戰略重心轉移 聯合盟友對抗中共

從川普(特朗普)政府開始,美方大幅改變了對外政策,將中共與俄羅斯視為美國未來最強勁的競爭對手與威脅。特別是中共企圖掩蓋疫情、以疫謀霸,引發美國朝野兩黨的嚴重不滿,因此拜登上任後,拜登也延續這項戰略思維,將中共視為「美國最具威脅的競爭對手」。

因此,美方也開始改變戰略部署,美軍先從敘利亞撤兵,並且陸續調集兵力向亞太地區集中,美方也在西太平洋與印度洋海域,與日本、韓國、澳洲、印度、法國等盟友展開頻繁的聯合軍演,目的就是要應對中共的戰狼威脅,制止中共的軍事擴張。

美軍明確強調,中共是美國的重大戰略威脅,美軍也決定要把軍事部署重心從中東與阿富汗撤出,轉向亞太區域集中應對中共。因此,川普政府在去年2月先與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預告撤軍的準備;而拜登上任後也宣布,美軍要在八月底前撤出阿富汗,這一點是塔利班敢於發動大規模攻勢的背景主因。

主因二:美國長年斥資重建 厭戰情緒升溫

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美軍的國防重心轉向了「反恐」。為了追捕主謀本拉登(賓拉登),美軍聯合多國部隊進軍阿富汗,快速擊倒塔利班政權。隨後,美軍一邊追捕本拉登,一邊對阿富汗展開重建工作。

經過10年時間,美軍在2011年終於擊斃本拉登,但美方繼續協助阿富汗民選政府重建國家與軍隊,同時繼續對抗塔利班的游擊戰。經過將近二十年時間,美國投入阿富汗的資金已經超過2萬2,600億美元,美國與盟軍有超過3,500人陣亡,另外有2萬名美國士兵受傷。

長年的巨資投入以及人員傷亡,讓美國人民與朝野兩黨興起越來越強烈的厭戰情緒,因此川普與拜登都決定撤出阿富汗,結束這場長達20年的「最持久軍事行動」。

主因三:軍隊與政府貪腐嚴重 人民失望

阿富汗長年處於戰亂狀態,人民普遍貧困,貧困往往帶來另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貪腐。以軍隊為例,雖然美方協助阿富汗重建國家軍隊,但許多軍人不但是文盲,很難實施現代化的軍事訓練,而且許多軍人還偷偷盜賣美軍帶來的裝備、油料等,就是為了賺錢給家裡過活。

更誇張的是,阿富汗軍隊號稱有35萬人,靠美軍提供資金與補給,但美方實際追查才發現,阿富汗實際上的軍隊人數可能只有25萬人,其他多出來的10萬人,是軍方用來浮報人數、要「吃空餉」的,也就是要跟美方多騙一些錢。因此,阿富汗軍方實際上只是個花架子。

阿富汗政府也一樣貪腐盛行。根據聯合國過去的報告統計,阿富汗人民到政府機關辦事時,有半數以上的民眾都需要付錢去打點官員,才能獲得辦理。而在2012年,全國公務員收下的賄款金額估計高達39億美元。

就連阿富汗總統外逃時,傳出帶著大批鈔票,塞滿了四輛車與一部直升機。所以,阿富汗人民貧困,政府官員卻貪腐橫生,這也讓許多民眾相當不滿與失望,也影響軍隊與人民抵抗塔利班的意願。

主因四:軍閥派系對立 部分軍閥變節

阿富汗是個軍閥林立的國家,許多大軍閥彼此相互矛盾對立,但卻又彼此消滅不了對方,所以許多軍閥就處於長期的恐怖平衡。因此,這次塔利班的軍事行動,也事先拉攏了幾個過去曾經幫助美方反恐的軍閥,讓塔利班可以兵不血刃地拿下多個重要城市。

主因五:販毒發大財 充實塔利班實力

阿富汗是全球鴉片產量最大的國家,而種植鴉片的收入,就是塔利班的主要經濟來源之一。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有80%的鴉片與海洛因,就是來自阿富汗。

根據聯合國統計,阿富汗近年的鴉片產量是屢創新高,在2017年的非法交易產值,估計達到41億到60億美元之間。因此,這些豐厚的走私鴉片收入,也成為塔利班招兵買馬、購買武器的重要基礎。

主因六:中共暗地撐腰 為塔利班合法性背書

大家還記得,王毅在7月28日與塔利班的「二把手」巴拉達爾,雙方高調會面,王毅還說塔利班是「舉足輕重的軍事和政治力量」。好,一個恐怖組織兼叛亂組織,被王毅說成是「舉足輕重的軍事和政治力量」,大家想想,中共等於在為塔利班公開背書與撐腰,對不對?

過了一個星期,塔利班就開始在阿富汗發動閃電攻擊,從農村包圍城市。請大家注意,很巧的是,這個模式也在今年初發生過。今年1月12日,王毅與緬甸軍方領袖敏昂萊會面,兩個禮拜後,緬甸軍方就發動政變,奪權掌政到今天。

當時我們就在節目裡說過,中共很有可能在背後支持政變,因為他們有六項好處可以拿。當然,中共是一貫的對外否認,但是,8月11日,緬甸軍政府公布中共向他們提供六百多萬美元資金,這是不是告訴我們中共確實支持緬甸軍政府呢?

現在,王毅才剛剛跟塔利班高層見面,塔利班就立刻出兵拿下阿富汗,想想看,阿富汗是中共的鄰國,如果中共事先不知道塔利班的行動、沒有事先溝通過,中共會這麼淡定嗎?塔利班會這麼放心地發動攻擊嗎?

當然啦,中共官方肯定不會承認。不過中共黨媒央視卻在這個時候推出幫塔利班「洗白」的宣傳片,叫做「60秒了解塔利班是什麼組織」,結果引來中國網民一片批評,黨媒被批評為什麼「絕口不提恐怖主義?」「給塔利班洗白是最沒有人性的行為」,諸如此類。

而且,稍後又傳出中共準備率先承認塔利班為阿富汗的合法政權,從種種跡象來研判,我認為中共很有可能一直在背後支持塔利班,雖然具體上中共提供了哪些支持,我們不清楚,但中共的幕後撐腰,絕對是支持塔利班快速行動的重要主力。

中共為何支持塔利班奪權?

好,接下來我們要再問一個關鍵問題,為什麼中共要支持塔利班?對他們有什麼好處?首先,塔利班攻擊阿富汗,一定會成為國際社會的熱門消息,這樣就可以吸引國際社會的聚焦,同時也轉移國際社會對疫情問責的關注。

大家知道,拜登政府的病毒調查報告在8月底就要出台了,而世衛專家在前兩天又公開爆料,指控中共施壓他們,逼他們要淡化病毒從實驗室外洩的說法,這一切都對中共帶來巨大壓力。但現在國際焦點轉向了阿富汗,也讓中共暫時從病毒溯源的問題上脫了身。

其次,阿富汗被打得潰不成軍,國際社會一定會責怪美方為什麼要撤軍,這樣中共就可以「一石三鳥」:第一,國際的問責對象,就從中共轉到了美國身上,讓美方陷入被動狀態。第二,如果輿論壓力迫使美方不得不增派兵力,處理阿富汗局勢,那就可以分散美方軍事實力,避免美方集中軍力對付中共。

第三,如果美方堅持不理國際批評,堅持撤軍阿富汗,那麼中共就可以拿這一點來炒作台灣問題,向台灣進行「恐嚇宣傳戰」,告訴台灣人民美國不可信,美國雖然支持阿富汗20年,但最後卻一走了之,把阿富汗丟包了,用這種方式製造台灣對美國的不信任,從而分化美台關係,讓中共更有機會進逼台灣。這個問題,我們稍後再深入來聊。

另外,還有一點,阿富汗位於中共「一帶一路」的沿線地區,如果塔利班能拿下阿富汗,讓阿富汗脫離美國的影響範圍,那麼中共就有機會進一步在中亞與南亞之間擴大「一帶一路」項目,加深對南亞地區的布局與影響力。

最後,大家知道塔利班是恐怖組織,過去也曾經為本拉登、基地組織提供庇護,因此,阿富汗被塔利班重新控制之後,很可能會再次成為醞釀恐怖主義的溫床,很可能會再次對歐美輸出各式各樣的恐怖襲擊。

一旦美國再次發生類似「9‧11事件」的襲擊,再次陷入「反恐」的壓力與泥沼,那美方就會很難抽身對抗中共,到時候歐美各國對中共的關注與反制就會大幅鬆綁,也就會讓中共有機會找到再次謀霸擴張的新契機。

好,我們整理一下,中共為什麼要支持塔利班奪權?因為有以下幾點:

一:吸引國際聚焦 轉移疫情問責壓力
二:問責對象從中共轉到美國 美方陷入被動
三:美方若增兵阿富汗 可分散美軍抗共實力
四:若美軍堅持撤軍 中共趁機恐嚇台灣
五:擴大「一帶一路」 深化南亞布局與影響
六:輸出恐怖主義 箝制美國對中共施壓

話題二:美軍火速撤退 台灣會成下一個阿富汗?

我們剛剛提到,美軍如果不理國際批評,堅持撤軍阿富汗,就會讓中共找到話柄來說嘴、來批評美國「不負責任」、「不可信」。果然如此,中共黨媒不但大肆炒作這個論點,台灣的親共媒體與政客也紛紛做起內應,用「美國不可信」來恐嚇台灣,警告台灣小心變成「阿富汗第二」。

其實,大家知道,國際政治向來有個鐵律,就是「沒有永遠的朋友,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而且國家利益是會隨著時空環境的條件而變動。

比方說,20年前美國介入阿富汗,就是為了抓出「9‧11事件」的主嫌,當時「反恐」是美國最重大的國家利益,所以美國還長期駐軍阿富汗,幫助當地重建,希望遏止恐怖主義再次抬頭。

現在呢,對美國來說,中共的威脅性遠遠大於恐怖襲擊,而且阿富汗政府就像扶不起的阿斗,一直無法獨立振作,所以美方說留在阿富汗不符合美國利益。相對來講,此刻的台灣,顯然對美國的國家利益是更重要的。為什麼?

因為現在中共高度威脅著美國的國家利益與安全,而台灣是最靠近中共的「反共灘頭堡」,又位在第一島鏈的中間點,是防堵中共向太平洋擴張的第一道防線。而且台灣又有全球最先進的半導體晶圓技術,對美國的科技、經濟、國防等產業,都是非常必備的生命線。

而且,台灣跟阿富汗相比,台灣已經是一個成熟、透明的民主法治社會,人民的素質也高,因此美國協防台灣的成本會比協防阿富汗來得低,美國協防的投資收益率也會相對來得快、來得高。

所以,眼下來看,台灣對美國來說確實有不可不守的戰略利益存在,但是台灣政府與人民也要留意,要以阿富汗為艦,不要產生依賴心理。

台灣如何做?以維持美國的協防

我認為台灣至少有五件事要做,才能長期維持美國對台灣的援助協防:

一、看懂國際政治現實 不被中共分化

中共一直通過親共政客與媒體,向台灣人民散布說「美國在利用台灣當棋子」,要台灣「不要被美國利用」,對不對?但其實,國際政治的現實就是相互利用,大國利用小國,反過來,小國也在利用大國,彼此各取所需、相互為用,這才是現實的國際關係。

打個比方,兩岸關係就像籃球場,中共與台灣正在比賽,中共隊的球員人高馬大,台灣隊缺少高大強壯的中鋒跟前鋒,怎麼辦?台灣就要去向美國借來更高大的球員來比賽,才有勝算。要怎麼借?那就要看台灣能夠提供什麼價值給美方,對不對?

反過來講,如果美方沒有更高大的球員能壓制中共,那台灣還會想找美國幫忙嗎?肯定不會。所以,現實的國際關係就是一次又一次的交易與合作。因此,台灣必須不斷觀察國際局勢的變化,思考台灣有哪些價值是不可取代、是非常有利的外交資本,這樣才能不斷交換到有利台灣的援助與防護。

二、充實國防戰力 自助而後人助

阿富汗的教訓告訴我們,台灣也一定要充實自己的國防實力,加強人員訓練、擴大實兵戰力規模,提升武器裝備,否則美國不會輕易投入一場會讓自己「賠本」或損失慘重的戰爭,美國也不可能永遠都當台灣的保鏢。所以台灣一定要先表現高度的自助決心,而後外國盟友們才會一一相助。

三、堅守自由人權 抵抗中共極權擴張

自由、民主、人權等等普世價值,是台灣與美國、日本、澳洲等盟友共享的文化與生活方式,這些是各國盟友願意力挺台灣、對抗中共的關鍵因素,所以台灣一定要堅守這些普世價值,並且盡力抵抗中共的極權擴張,才能爭取盟友們長期站在台灣身旁。

四、掃除中共統戰滲透 追查間諜網絡

剛剛講過,阿富汗政府軍這次潰敗的一項主因是內部分化、有軍閥變節,對應到台灣,也有類似的中共統戰滲透、分化台灣社會的亂象。因此,台灣政府應該加大力度揭露中共的統戰滲透,幫助民眾透視共產黨的真相與伎倆,才能進一步消弭中共統戰的分化危機。

還有,一定要加大力度追查、嚴懲中共對台灣的間諜網絡。大家想想,中共在台灣軍方吸收了這麼多高級軍官當共諜,美方還會輕易提供重要武器或技術給台灣嗎?提供給台灣,不就等於給了中共嗎?所以台灣只有先「安內」,才能有更穩定、更多的「外援」。

五、經濟即國安 穩定經濟 穩定民心

其實經濟是最基本的國家安全與國防項目,當社會的經濟穩定發達,人民安居樂業,自然就會有更高的向心力與幸福感,就會更容易抵抗中共的統戰分化與利誘威逼,也才能有穩定的財政預算,對外採購更多、更先進的國防武器與服務,才能讓外國更有意願協防台灣。

最後,我們再說一次,台灣應該要重視五件事,來長期維持與美國的國防合作關係:

一、看懂國際政治現實 不被中共分化
二、充實國防戰力 自助而後人助
三、堅守自由人權 抵抗中共極權擴張
四、掃除中共統戰滲透 追查間諜網絡
五、經濟即國安 穩定經濟 穩定民心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是非倒懸

真相形孤貶陰謀
陰謀氣妄名真相
是非倒懸顛倒顛
善德北辰不迷向

唐浩

加入會員更多互動:https://ept.ms/3oiIUy7
唐浩會員網站:tanghaonews.com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歡迎訂閱關注YouTube:http://bit.ly/TangHao2021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