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術和宣傳一如中共 大外宣自曝塔利班學《毛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中共公開支持的極端組織塔利班攻占阿富汗,引起世界性恐慌。中文世界熱議,塔利班目前的欺騙宣傳和「農村包圍城市」戰術疑似師承其「老大哥」中共。中共大外宣也提及塔利班學《毛選》。而早年黨媒曾報導塔利班師從《論持久戰》。

塔利班宣傳口徑被指師承中共

8月16日,塔利班發言人突然致電正在直播的BBC女主播,宣稱塔利班「是人民與國家的僕人」,將會「確保喀布爾(阿富汗首都)人民的財產、生命安全,尊重婦女權利,並准允女性接受教育」,並強調塔利班領導階層以下令不要進入首都,「正在等待平和移轉權力」云云。不過,塔利班發言人沒有排除重新引入石刑、斷肢懲罰與公開絞刑的可能性。

17日,「塔利班文化委員會」又宣布對阿富汗國民「大赦」,「不會強迫人民必須信仰伊斯蘭教」。委員會成員還稱,「根據伊斯蘭的教法,一個政府的組成應該要有各方人士加入,其中包括女性成員」。

鑒於塔利班以往殘暴的高壓統治以及對女性權利的踐踏,很多人對此表示懷疑。塔利班的這種表態被指為試圖拉攏人心的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6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疑似對塔利班隔空指示了「統戰策略」。華春瑩表示,「我們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同阿富汗各黨派各民族聯合起來,建立起符合阿富汗自身國情、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

在社交媒體上,很多華人網友將塔利班的宣傳口徑和中共相比較,指其欺騙成性。1949年中共奪權之初,也曾向資本家和知識分子承諾「不會秋後算帳,共同重建國家」,但幾年後就開始不斷發動政治運動,對他們進行殘酷清洗。

網友譏諷塔利班宣傳手法一如中共。(網頁截圖)

據媒體報導,就在塔利班宣示其「開明」政策的同時,他們對阿富汗民眾的殘酷迫害仍在繼續。

法媒「FRANCE 24」近日引述消息指,塔利班逐漸掌握阿富汗全境後,正挨家挨戶調查並編列12到45歲的未婚或喪偶的女性清單,計劃將她們強制「婚配」給塔利班戰士。

許多湧入喀布爾的難民描述塔利班如何要求他們交出婦女和女孩,強製成為他們的「妻子」並淪為性奴隸。

一名移民美國的阿富汗女子告訴BBC,在1990年代,因為她哥哥反抗塔利班,她全家遭到追殺,父親遭人毆打,弟弟被殘忍殺害,屍體拖到街上示眾,不許親人收屍。她認為塔利班現在一點都沒有改變,阿富汗淪陷後,恐怖組織將得到塔利班的庇護,西方恐將成為恐怖分子的目標。

塔利班「農村包圍城市」得益於《毛選》

塔利班依靠「農村包圍城市」的策略,堅持20年「游擊戰」最終奪取政權的過程,也被網友們認為是師承中共。而塔利班奪權後「搶大戶」、奪人妻女和殘暴屠殺的行徑,也令人聯想起中共當年在所謂「解放區」的恐怖統治。

一家被指大外宣的媒體發表題為「同是農村包圍城市 讀《毛選》的塔利班與中共差距何在?」的文章提到,「由阿富汗農村起家,從1990年代開始閱讀《毛澤東選集》,並兩次從農村包圍城市的塔利班,也讓中文世界的觀察人士有了另一種觀感:似乎塔利班正在阿富汗重演當年中共在國共內戰中的決勝局面」。

中國大陸毛左網站一篇慶祝「毛澤東思想在阿富汗取得勝利」的文章中也稱,「在90年代塔利班接受西方媒體採訪時,就直言《毛選》是對他們最有啟發的書」。

除此之外,2010年廣東黨媒《南方週末》對阿富汗的實地採訪報導中也提到,毛澤東的《論持久戰》已成為塔利班的「軍事祕笈」。一名塔利班頭目總結其游擊戰術為:「打了就跑」、「隱蔽接敵」、「精心設伏」、「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等等。

他說,「聯軍一來,有機會就打他一陣。如果一看來者不善,我們立馬就把武器藏好,以合作者的身分歡迎他們。等他們一轉身,我們又可以操槍干兩下!」

不但如此,塔利班也學會了當年中共八路軍的「地雷戰」和「地道戰」。

報導說,為了對付塔利班,《論持久戰》也成了美軍駐阿富汗軍官的必讀書籍。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