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再推反壟斷新規 香港科技股集體重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擬再推出禁止技術壟斷市場的新規,8月17日發布了相關的徵求意見稿。輿論稱,這表明中共當局試圖進一步強化對中國科技巨頭的管控與約束。當天,包括騰訊和阿里巴巴在內的科企股票應聲大跌,其中跌幅最大的達7.4%。

16日,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了《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的徵求意見稿(簡稱「意見稿」),聲稱要進一步阻止企業利用技術手段和其他不正當競爭方式壟斷市場。市場監管總局宣布,這份草案的意見徵集將持續至9月15日為止。

「意見稿」 明文規定,企業經營者不得利用限流、遮蔽或下架等手段,影響其他經營者的交易機會;企業經營者也不得利用資料、演算法等技術手段,收集、分析交易方式與內容,藉此提供不同的交易資訊,通過影響用戶選擇或者其它方式,實施「流量劫持、干擾、惡意不兼容」等行為,變相壟斷市場。

「意見稿」還要求,企業經營者也不得以直接組織或者通過第三方,在短期內與競爭對手發生高頻次交易或者給予好評等方式,蓄意觸發平台的反刷單懲罰機制,從而減少競爭對手的交易機會。

按照新規,企業經營者還要配合監管部門調查和處罰等。

當天,香港恒生指數低開低走,收盤下跌1.66%,收報25745.87點。香港股市上大型科技股板塊則集體重挫,在香港上市的多家中國大陸企業的股價均大跌。其中,嗶哩嗶哩股價下跌7.4%,阿里巴巴收跌4.8%,騰訊控股跌4.1%,美團跌3.5%。導致恒生科技指數重挫3.13%,收報6218.89點。

近期,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和社媒巨頭騰訊等多家科技公司均遭當局重手整治,先後因違規併購交易等被處罰。其中,阿里巴巴於今年4月被開出了182.28億元人民幣的天價罰單。

路透社在相關報導中援引總部位於上海的商務諮詢公司AgencyChina的研究與戰略經理諾里斯(Michael Norris)的觀點稱,「擬議中的規定細則明顯是要優先為網絡競爭的『交戰規則』立規」。

諾里斯認為,上述意見稿中所列出的規定一旦正式獲得通過,勢必增加交易平台,包括電商平台和短視頻商務程序的「合規負擔」。

美國之音報導稱,中共當局對私營企業的大規模整治引發了全球投資人的關切,「人們普遍對中國未來的企業創新和在資本市場的融資能力表示擔憂」。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蘭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