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戰略大轉移 拜登:中俄才是真正對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一表示,相對於阿富汗,中俄才是美國真正的對手。專家指出,雖然拜登政府從阿富汗撤軍的方式令其顏面盡失,但未來也可以集中更多精力應對中共的威脅。

塔利班攻佔阿富汗首都,各國緊急撤僑。 阿富汗首都的國際機場成為最繁忙的地方。

美國海軍陸戰隊少將 William Taylor:「我想重申我們現在聚焦的任務:幫助以下人員安全撤離,包括美國公民、特別移民簽證申請人、和處在危險的阿富汗人。」

美國國防部週二表示,目前每天最多可從阿富汗撤離9000人,並一直持續到月底。

美國海軍陸戰隊少將 William Taylor:「目前每小時都有一架飛機進出阿富汗國際機場,我們預計最多一天可以運走5000人到9000人。」

塔利班政權在本世紀初被美國推翻前,曾被指控為基地組織(al-Qaeda)提供庇護。隨著塔利班重新奪權,美國國防部表示,有必要重新評估恐怖主義網絡在阿富汗境內被重建的可能性。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已經發展了反恐超視距能力(over-the-horizon capability),這使我們能牢牢盯住該地區(阿富汗)對美國的直接威脅,並在必要時果斷採取行動。」

雖然要盯著不讓恐怖主義在阿富汗死灰復燃,但美國的戰略轉移已不可避免。美國總統拜登在週一的講話中,堅稱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正確,並稱中俄才是真正對手。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真正的戰略競爭者,中(共)國和俄羅斯,最希望的就是美國繼續將幾十億美元的資源和注意力無限期地投入到阿富汗。」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拜登延續了川普的政策,從阿富汗撤軍,他在戰略方向上是沒有問題的,是對的。因為美國當前的戰略要害,就是要重返印太。雖然拜登這個撤軍的「動作」做得很難看,讓拜登政府大丟顏面,但是在集中精力應對中共威脅的這個「裡子」,它其實並沒有受到多大影響。」

美軍撤走、阿富汗一夜變天後,中共宣傳系統開始積極炒作「美國棄台論」,認為一旦台海爆發戰事,美國也會放棄台灣。不過,觀察家指出,這種邏輯似是而非,其實台灣之於美國的重要性,與阿富汗不可同日而語。

歷史文化學者 章天亮博士:「從阿富汗撤軍其實是無損美國利益的。但是如果丟失台灣,美國的第一島鏈就被撕開一個缺口。美國維持這個第一島鏈,其實是控制中共稱霸世界的野心。如果中共要是把台灣拿下來,將直接面對著太平洋,這種情況對於美國來說是不可接受的。」

另外,專家也指出,與阿富汗尚屬部落社會不同,台灣已經是成熟的公民社會,如果生活方式受到威脅,無疑有更大的凝聚力和決心捍衛家園。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