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淪陷20年投資付流水 北約:領導人失敗釀悲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掌權後,美國及歐洲正試圖加速當地的撤離任務。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17日表示,阿富汗領導人不站出來對抗,讓北約20年投資迅速崩潰,需從中汲取教訓。同時,民兵組織的政治領袖巴拉達已經率團回國抵達坎大哈省。

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7日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北約)成員國大使召開緊急會議,商討阿富汗最新情勢。

史托騰柏格在記者會上表示,對在阿富汗發生的事情深感悲痛,北約當務之急是確保盟國人員以及曾幫助西方國家的阿富汗人安全撤離,北約工作人員正日以繼夜工作,協助空中管制、燃油和通訊,全力維持喀布爾國際機場的運作。

他表示,塔利班(Taliban)必須尊重所有希望離開的人安全離開,且所有阿富汗男性、女性和兒童都應該過上安全和有尊嚴的生活,權力必須和平移轉給一個具有包容性的政府。

對於塔利班快速取得阿富汗,美國總統拜登16日發表談話,將責任歸咎於阿富汗自身領導人與軍隊棄械投降。

史托騰柏格17日也說,阿富汗領導人未能站出來對抗塔利班,也未能實現阿富汗人迫切想要的和平解決方案,是阿富汗領導人的失敗導致這場悲劇。

不過,史托騰柏格也承認,北約過去20年在阿國投入大量投資,但崩潰卻是如此迅速突然,需從中汲取教訓。

塔利班政治領袖返國

塔利班17日推文表示,政治領袖、駐在杜哈談判團隊成員的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已經率團回國,抵達塔利班的根據地坎大哈省(Kandahar)。塔利班代表團目前正在杜哈商談停火問題。

塔利班政治領袖巴拉達。(KARIM JAAFAR/AFP via Getty Images)

1970年代末期蘇聯入侵阿富汗,促使巴拉達和大多數阿富汗人一樣,成為一名叛亂分子。

蘇聯撤出阿富汗後,阿富汗很快陷入內戰,充斥混亂與貪腐。在這樣的背景下,巴拉達與獨眼領導人歐瑪(Mullah Omar)在1990年代初期成立了塔利班,並肩作戰。

巴拉達2010年在巴基斯坦被捕,持續被拘留到美國於2018年施壓將他釋放,前往卡達,並被任命為塔利班政治領導人,主導塔利班與美國簽署的撤退協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