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物會加速腦梗 即使再喜歡也要少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腦梗死又稱腦梗、腦梗塞,是指大腦中的某個組織區域出現壞死的情況。它是由向大腦供應血液和氧氣的動脈阻塞或狹窄所導致。由於血液供應受限,則會導致缺血性中風,如果血流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沒有及時恢復,就會出現梗塞。血栓、栓子、一條或多條動脈出現的動脈粥樣硬化也會引發梗塞。

腦梗的發病人群越來越多,與現代人與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和少動有也有很大關係,尤其是「吃」,在腦梗的發病因素中佔據了重要地位,那麼,哪些食物會誘發腦梗呢?

會誘發腦梗的食物

1、高鹽食物

鹽的攝入過多,會導致血壓上升,血液黏稠度增加,可加速血管硬化、血栓的形成。因此,建議在做飯時少放鹽,每天攝入的鹽控制在6克以內,平時要少吃醃製的食物。

2、高糖食物

有很多人喜歡吃甜品,這類人往往都有肥胖的潛質,有的人說自己不怎麼吃甜品,但是在生活中其實多少都會吃,比如炒菜的時候經常會加糖,這樣在不知不覺中都會導致血液中糖分升高。

糖可以為身體提供能量,本身是有好處的,但糖的攝入過量會導致血液中甘油三脂水平升高,還會導致血糖升高,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對血管健康十分不利。

3、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吃起來口感香脆,十分誘人,但這類食物對血管健康十分不利。不僅會增加腸胃負擔,還會造成肥胖,血液內堆積大量的脂質物質,容易造成血管堵塞,進而誘發腦梗。

4、反式脂肪酸食物

餅乾、冰淇淋、奶茶等等這類物質攝入過多,會升高體內「壞」膽固醇的含量,導致血壓升高、動脈硬化,最終誘發腦梗。

5、高脂食物

過多進食高脂食物,會令血液黏稠,亦會影響腦血管健康,導致血液輸送大腦出現問題,大腦因缺血而引致腦梗,嚴重的話隨時可致命。

除了飲食,以下幾個行為也可加速腦梗的發生,應盡量避免。

不良生活習慣

1、長期熬夜

熬夜不僅會導致肝臟損害,還會誘發腦梗,因為人體在熬夜過程中,腎上腺素、去甲狀腺激素等的分泌會大大增加,這些激素可刺激血管收縮,影響血液循環,導致血液變得黏稠,增加腦梗的發病風險。

2、久坐不動

運動使人快樂也能讓人身體健康,而久坐不動卻會使血液循環不好,導致血液黏稠,形成血栓,引起腦梗。

3、吸菸喝酒

菸酒會讓人身體健康出現問題,菸草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質,損傷血管壁,易形成血栓,導致血管堵塞,也可加速腦梗的形成。

總而言之,腦梗與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脫不開關係,所以在平時生活中要注意以上生活細節。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