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淪陷後中共威脅台灣 美台強力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阿富汗被塔利班占據後,中共黨媒即對台灣發出一系列威脅和嘲諷,拜登政府週二(17日)鄭重宣布,美國站在台灣一邊,會幫助其抵禦中共的軍事活動。台灣要誓言會守護寶島。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週一發表社論文章警告台灣,稱美國阿富汗撤軍是「台灣未來命運的一個預兆」。文章自稱一旦海峽爆發戰爭,台灣島的防禦將在數小時內崩潰,美國軍隊也不會來幫忙。還說“民進黨當局將迅速投降,而一些高級官員可能會乘飛機逃離。”

拜登政府在週二進行了反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白宮簡報會上說:「談到台灣時,這是不同背景下的完全不同的一個問題。」

「我們相信,我們對盟友和夥伴的承諾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而且一直都是」,沙利文接著說,「我們對台灣及以色列的承諾將一如既往的堅定。」

沙利文還提到了美國軍隊幾十年來一直駐紮在韓國和歐洲,「不是在一場戰爭中,而是為了應對一個潛在的外部敵人,並保護我們的盟友免受外部敵人的傷害。因此,這是一種根本不同的情況。」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說:「我們的信息很明確,我們支持我們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他們正受到俄羅斯和中國(中共)進行的這種宣傳的影響。」

「而且我們將繼續用行動來兌現這些話。」普薩基強調。

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Fairbank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的博士後研究員納赫曼(Lev Nachman)稱,把台灣和阿富汗進行比較「極其具有誤導性」。

「台灣的潛在威脅是來自外部的,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納赫曼說,「北京想推動這種說法,因為它想在台灣煽動恐懼和不信任」。

「這些隱喻並不相稱」,他說,「台灣人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信任和看法處於歷史最低點。」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週二也強硬回應,如果受到攻擊,台灣不會像阿富汗那樣崩潰,並間接地警告中共不要「妄想」能拿下台灣島。

當被問及如果像在阿富汗那樣「敵人就在門口」,總統或行政院長是否會逃離時,蘇貞昌表示,當台灣還被一個戒備森嚴的獨裁政權統治時,人們就不害怕被逮捕,也不害怕死亡。

「今天,有一些強大的國家想用武力吞掉台灣,同樣,我們也不害怕被殺或被監禁,」蘇貞昌說,「我們必須守住這個國家和這片土地,而不是像某些人一樣,總是抬高敵人的威望,貶低我們的決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