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控制機場通道 撤離工作緩慢進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外國人及和給外國政府工作的阿富汗人正緊張地從喀布爾撤離,但這一進程似乎將十分困難。塔利班武裝分子已經控制了進入機場的通道,設立了軍事檢查站,那些試圖進入機場的人受到威脅和攻擊。

拜登政府週二(17日)宣布,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卡爾扎伊國際機場(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軍用和民用航班已恢復。然而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很少有人能夠進入機場,因為塔利班設立了軍事檢查站,將人們攔在機場外。

試圖越過檢查站的阿富汗人受到了鞭打,數以千計受僱於西方使館和非政府組織的阿富汗人無法登上撤離航班,有些撤離航班幾乎是空著離開的,可容納超過100名乘客的德國軍機A400M空中客車,週二起飛時機上只有7名乘客。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塔利班武裝分子在整個城市設立了檢查站,以審查城市居民與西方國家合作的證據。

週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告訴CNN主播伯曼(John Berman),據估計,在喀布爾地區被困的美國人大概有5千到一萬人。(相關視頻請點擊這裡。

有大約3千名英國人和雙重國籍的人、包括翻譯家屬在內阿富汗人正在等待英國的救援。英國軍隊正在努力將相關的阿富汗人空運到該國,但撤離過程可能需要持續到8月底。一位英國高級軍事指揮官說,空運的時間取決於塔利班是否持續配合。

英國王室海軍副司令本·基伊(Ben Key)爵士說,英軍不得不與塔利班指揮官就進入機場的問題進行接洽,但他們的同意不能被「視為理所當然」。

週一,在喀布爾的機場出現了混亂的場面,由於大量人群湧入跑道,導致航班停飛數小時,有幾人喪生。

參與營救的一家英國物流公司的一位高級人士說,未來幾週,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UNWFP)的航班可能會幫一些阿富汗人撤離,而商業航班可能要到9月才能恢復。

基伊中將說,由於現在塔利班控制著街道和進入機場的通道,成功被空運的人「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自己是否能進入機場」。

「他們現在控制著機場周圍的所有出入口」,基伊在關於阿富汗局勢的簡報中說,到目前為止,塔利班表示出默許和理解,但不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他們可能會隨時改變想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