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北戴河動「殺」機?出台恐怖政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8月18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有謝田教授,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

今日焦點: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立刻出台重磅「恐怖政策」,富人不跑已晚;阿富汗「邪惡勢力帶」成形,局面比二戰前嚴峻?中塔「蜜月期」能有多長?

【鍘刀落下 中共下令「調節過高收入」】

中共每年夏天祕密議事的北戴河會議結束後,習近平恢復公開活動的第一個報導,就是8月17日他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宣稱要「合理調節過高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這被外界形容是「打土豪分田地2.0版」,中國富裕階層最擔心的事還是來了。

1. 謝教授,所謂「合理調節過高收入」,這句話有很多模糊空間和不確定性,比如多高的收入才算「過高」?如果收入很高,但都是合法收入,中共憑什麼干預?中共所稱的所謂「合理調節」可能是什麼手段?您的看法?評價一下這個做法?

【「打土豪分田地」劫財掠人 2.0版目的何在?】

2. 謝教授,中共奪權前和奪權初期的「打土豪分田地」,真實目的被認為有3點,一是為它造反籌集資金,二是收買民意,第三是贖買農民子弟參軍,成為中共奪權的炮灰。

但中共政權穩固以後,立刻卸磨殺驢,通過「合作化運動」,把分給農民的土地又收回國有了。那麼今天,中共推動「打土豪分田地2.0版」,您認為目的是什麼?能否實現?

【中國富豪豪擲捐款 能「破財免災」嗎?】

最近幾個月,中國的富豪們紛紛向慈善機構,或者扶貧、醫療和文化類項目,大筆捐款。比如,外賣巨頭美團的董事長王興,向他的個人慈善機構捐贈了大約27億美元的股票;電子商務巨頭拼多多的創始人黃崢,3月份辭去公司董事長職務後,向教育基金捐贈了約18.5億美元。

今年早些時候,美的家電的何向健和恆大地產的許家印,分別向扶貧、醫療和文化項目,捐款約9.75億美元和3.7億美元。另外還有小米、抖音創始人等一眾富豪,近2年都一擲千金地捐款。

3. 秦鵬,您覺得,中國富豪能「破財免災」嗎?中共政治經濟走勢?大勢下的命運?

【殺「下蛋金雞」中共不計後果保權?】

4. 曉旭,這些被重點打擊的民營企業巨頭,是中國創新和提供就業的主力,打擊他們可能帶來什麼後果?為什麼中共不顧忌這種後果?

塔利班奪權「邪惡地帶」如何影響「新冷戰」?】

阿富汗塔利班以毛澤東「農村包圍城市」的方式,上週末攻占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塔利班發言人蘇海爾‧沙欣隨後宣稱,塔利班是人民的公僕,一切為人民服務,被諷刺是「深得中共真傳」。

而國際社會目前普遍拒絕承認塔利班。英國、加拿大等民主國家宣布,不承認恐怖組織是阿富汗合法政府;俄羅斯也表示,目前不承認塔利班是阿富汗合法政權。

而中共的態度相對來說很積極,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和央視第一時間推出一個名叫「60秒了解塔利班是什麼組織」的視頻,來為塔利班宣傳,使用的句子都很正面,說塔利班「紀律嚴明」、「反對腐敗」、「得到阿富汗貧民支持」。

這則視頻一度進入了大陸微博熱搜榜的第五位,但評論以負面居多,不少網民質疑,為什麼完全不提塔利班的惡行?後來中共被迫刪掉了帖子。

5. 秦鵬,中共急於拉攏塔利班,甚至表現得比俄羅斯還迫切,為什麼?中共過往對承諾屢屢跳票(如菲律賓)、阿富汗窩藏恐怖分子等記錄,中共和塔利班關係前景如何?

【邪惡地帶成形 局面比二戰前嚴峻?】

6. 有觀察人士提出,塔利班重奪政權,構建了一個局勢:從地中海到西太平洋,中間出現了一個完整連接敘利亞、伊拉克、伊朗、阿富汗、中共、朝鮮的連貫的邪惡勢力的地帶。

這個邪惡勢力地帶,西段接近歐洲,東段接近美日等民主國家,有人認為這比二戰前的局勢更嚴峻。

曉旭、秦鵬,怎麼看這種說法?塔利班捲土重來,對國際政治和安全的影響?尤其是美中對抗。

【中共對台宣傳「疑美論」 專家:阿富汗和台灣不同】

7. 中共借美軍倉促撤出阿富汗等一些戰術問題,開始宣揚台海問題上的「疑美論」,宣稱美國能放棄阿富汗政府,也就能放棄台灣。

謝教授,您的看法?今天的阿富汗,會是明天的台灣嗎?

【極端主義盛行 阿富汗能走出亂局嗎?】

8. 塔利班捲土重來的土壤,跟當地極端主義盛行不無關係。2013年皮尤中心有個民意調查,其中有一個問題,詢問是否認為「自殺襲擊常常、或有時是正當的」,結果高達39%的阿富汗人做出肯定回答,幾乎是所有被調查國家中最高的。而極端主義盛行,在阿富汗也就是最近幾十年的事。

曉旭,阿富汗的宗教極端主義的根源到底來自哪裡?在這樣的基礎之上,阿富汗轉型、擺脫動亂的可能性有多高?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