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央行行長:塔利班難獲外匯儲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逃到國外的阿富汗央行行長阿傑馬爾·艾哈邁迪(Ajmal Ahmady)8月18日表示,由於阿富汗外匯儲備大多存在海外帳戶,受國際金融組織與美國財政部的監控,因此,即使塔利班能以驚人的速度快速掌權,也很難取得這些資金。

艾哈邁迪18日連發推文表示,他被告知塔利班正在向央行人員詢問資產的位置,並對此表示「很明顯塔利班迫切需要新增一名經濟學家」,因為他們想拿到國家的大部分資產並不容易。

艾哈邁迪寫到:「請注意,阿富汗的國際儲備從來沒有受到影響。這些資產都存放在美聯儲、國際清算銀行(BIS)、世界銀行重建阿富汗農業市場計劃(Ramp)或其它銀行帳戶中,很容易被審計。我們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美國)財政部都有一個監控資產的計劃。沒有任何儲備帳戶的錢被偷走。」

「鑑於塔利班仍在國際制裁名單上,我預計這些資產將被凍結,塔利班無法獲得。我無法想(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讓塔利班獲得這些資金的情況。」

「我們可以說,塔利班可獲得的資金可能是阿富汗國際儲備總額的0.1-0.2%。可動用金額並不多。沒有(美國)財政部的批准,也不可能有捐助者支持塔利班政府。」

艾哈邁迪之前估計,阿富汗央行控制約9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當中約70億美元以現金、黃金、美債及其它證券等形式存放在阿富汗境外。

艾哈邁迪表示,他在14日告知加尼總統,美國將暫停美元運輸,當天晚上加尼總統與布林肯部長通話,要求恢復美元運輸,原則上阿富汗得到了批准。他表示,現在回想起來一切都很荒謬,喀布爾隨即在15日晚上淪陷,而美方的下一批美元與貨物從未抵達阿富汗。

日前,拜登政府的一名官員告訴路透社,「阿富汗政府在美國的任何中央銀行資產都不會提供給塔利班。」據報導,阿富汗央行持有的3.62億美元外幣現金幾乎全是美元,存放在該銀行的總行和分行以及總統府。

(記者陳北晨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