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慰問河南災區 黨媒未見報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中國河南大洪災已過多日,中共總理李克強才到訪慰問。黨媒喉舌當天未報導李克強這次考察。

8月18日,在北戴河休假結束數日之後,李克強來到休假前已洪災氾濫的河南省,慰問鶴壁市濬縣小河鎮袁莊村的受災民眾。

從中共國務院官網當天發布的視頻中可見,該村仍有不太深的積水,李克強踩入積水中,摸了摸仍泡在水中的莊稼秸稈。

網上流出的視頻(視頻鏈接)和照片顯示,李克強講話時被「受災民眾」圍了一圈,身邊還有幾個疑似保鏢的人員。所有人都戴了口罩。現場有媒體記者的相機不斷拍攝。

李克強在袁莊村的講話中延續官方「甩鍋極端氣候」的調子,網民則繼續追責人禍,認為洪災大多來自官方偷偷洩洪。也有網友指控河南大水災過去半個月,李克強才到河南「擺拍」。

有網友說:「天災不用國賠, 偷偷放水閘,矇混過去, 如果事前通知而來不及撤離,可是得負賠償責任。」還有人指出:「不提前通知才能把責任推給老天爺呀!」

7月20日鄭州市洪水在很短時間內暴漲,釀成5號線地鐵和京廣路隧道等多個慘案,民眾普遍懷疑是市內常莊水庫等水壩無預警洩洪的結果。這次河南洪災中,官媒也多次報導其它地區主動決堤洩洪。還有多個網傳視頻顯示,有不止一個地方的村民巡堤時,當場抓獲準備半夜偷偷炸堤的官方人員。

8月2日,中共國務院宣布調查河南洪災,追究相關人員責任。此舉被指當局準備甩鍋鄭州官員的前奏,也有人認為是反習勢力有意針對習近平在河南的親信。不過,從宣布調查至今已過去兩週有餘,仍未見任何調查結果。

8月16日,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河南洪災,但只提防汛救災、恢復重建、居民安置等,無一字提及問責。

黨媒當日未報導李克強考察

李克強18日考察河南災區,但截至北京時間當晚11點,新華網和央視等黨媒喉舌都未見報導。只有李克強主管的國務院的官網在中國政府網發布了一段相關視頻,也沒有文字報導。同時,也只有極少數地方黨媒轉載了國務院官網的報導。

中共高層外出考察,喉舌一般在考察結束當天發出報導。國務院官網18日的報導中,並未提及李克強次日在河南還有行程安排。

近年來,李克強和習近平的分歧被指早已公開化。黨媒喉舌低調報導或延遲報導李克強考察災區,已成常態。

時事評論員王赫文章指,習近平是個強勢黨魁,他和李克強的政見分歧早有表現,但遠談不上習李斗。對於鄭州水災怎麼定調子,對哪些黨政大員怎麼處理,這得是習說話才行。李克強就是一個「執行長」而已。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