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黨媒遭白宮打臉 習三親信或高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今天關注的焦點:中共喉舌離間美台,遭白宮直接打臉;習近平定調,中國富人們要遭殃?微信群內吵架,群主竟因「慢作為」被追責!習三名親信火速升官,仕途受關注;衛健委無醫學背景、都是黨員?強制防疫引熱議。

中共喉舌離間美台 遭白宮直接打臉

這幾天,全世界大大小小的媒體都在關注、報導阿富汗危機,中共的喉舌媒體也不例外。但是,他們是打著自己的算盤出來帶猛風向,亂中添亂。

最突出的例子是《環球時報》。他們的文章把台灣比作阿富汗,製造輿論說,美國在陷入危機時會拋棄台灣,想要以此離間美台關係,讓台灣人心動盪。

結果,《環球時報》被美國和台灣當局扎紮實實地打臉了。

8月17日,拜登政府一名高級官員告訴福克斯新聞,美國將繼續根據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TRA)與台灣接觸,支持台灣的自衛,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這條法案中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要求美國「向台灣提供防禦性武器」。

這名官員還直接回擊喉舌說,「中國(中共)官方媒體正在利用阿富汗人民的苦難向美國『開槍』,這不是負責任的大國所做的事情。」

台灣方面,總統蔡英文在18日的民進黨中常會上提到阿富汗形勢,她表示台灣更要和有共同價值及利益的夥伴,一起努力和合作,還說,「自己不作為,只依賴別人的保護,不是我們的選項。仰賴沒有價值做基礎、而且對台灣不放棄用武力的人的一時善意或施捨,更不是我們的選項。」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前一天反擊中共。他說,「今天,有強大的國家想用武力吞掉台灣,我們不怕被殺或被監禁。」「我們要保衛這個國家和這片土地。」他還告誡「那些想入侵和搶奪台灣的外國勢力」,不要誤判局勢。

習近平定調 中國富人們要遭殃?

中共喉舌在國際上又出了一次丑,他們的文章,也就能讓小粉紅們高興一陣子。與此同時,大陸的有錢人們,現在可能怎麼都高興不起來了。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8月1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主要議題是所謂的促進「共同富裕」。具體如何促進?

習近平把目標直接對準了中國的高收入人群。他首次提到,有必要「加強對高收入者的規範和調節」,「合理調節過高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還稱「要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清理規範不合理收入,整頓收入分配秩序,堅決取締非法收入」。

對於這次會議的內容,不少陸媒用「重磅」來形容,而外界的第一反應是:「打土豪分田地」的時代又回來了。

美國有線電視網(CNN)指出,「共同富裕」這個詞,在中國有很大的歷史背景,習近平在財富再分配的背景下使用這句話,讓人想起毛澤東在上世紀中期對這個詞的利用。當時毛澤東進行所謂的經濟改革,從地主和富農和農村精英的手中奪走了權力。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習近平提「共同富裕」,其實是個障眼法,他真正的意圖是以強制手段進行財富再分配,割富人的韭菜。

其實在這次定調前,中共已經在收割民營企業了。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騰訊、美團、滴滴出行等網絡巨頭接連遭到打擊,教育培訓機構也被勒令轉型或被迫關閉。

唐靖遠分析,中共現在公開把鐮刀指向中國有錢人,有兩個背景。

一個是,中國經濟開始步入寒冬。8月16日,中共統計局公布了7月經濟數據,幾乎全部都比悲觀的預期更差。大陸經濟學者任澤平在微博發文說,拉動中國GDP的「三架馬車」:消費、投資和出口全面放緩,中國經濟正從滯脹走向衰退。

第二個是,中國失業人口增多,影響到了社會穩定。16日,李克強出面強調,未來五年,中國城鎮就業壓力依然大。

在這兩個背景下,很多人未來可能面臨著溫飽問題,這也成了中共維穩的地雷。為了緩解經濟危機、防止社會動亂,當代的「打土豪分田地」就上演了。

但是,中共真的能達到目的嗎?還是會引發新的社會危機呢?

我們看到,在大陸社交媒體平台上,已經出現了不少質疑聲。有人說,「所謂的高收入是相對的,怎麼界定?標準在哪裡?希望別弄出一個漏洞整人!」也有人說,「僅僅針對收入嗎?不針對資產嗎?」「先從D(黨)員G(官)員身上開刀。」

微信群內吵架 群主竟因「慢作為」被追責!

現在,中國的富人們為自己擔憂,還有更大一個人群,也面臨著更大的風險,他們就是微信的群主們。

8月18日,微博熱搜榜上出現一個話題,叫作「微信群聊天被罵群主不作為或擔責」。

原來,廣州互聯網法院在16日通報了一宗所謂的「經典案例」,說廣州一家物業在2018年建了一個小區微信群,之後,有業主在群裡發生爭吵、辱罵事件。被罵的張某向群主,也就是一名物業員工告狀,尋求幫助。之後,群主在群裡發布了文明用語的通告,並在2019年5月解散了這個群。

按理說,這也算處理了問題。但是,張某認為群主反應不夠快、做得不夠好,令他名譽受損。他一狀告到了廣州互聯網法院,要求對方賠禮道歉。

法院的判決更是令不少人驚訝。他們判定,群主對此負有相關民事責任。

案例被通報後,大陸媒體紛紛轉載報導,稱微信群裡出現罵人現象,群主「慢作為」或「不作為」要擔責。他們還列出一個對比案例,說另一個群主在面對相同情況時及時勸阻,勸阻無效馬上解散群,法院就判定他不用擔責。

這件事說明,在中國,當群主的風險再次升級了。2017年,中共網信辦發起「連坐」規定,要求各類網絡群主對群內的言論負責,引發輿論譴責。而現在,官方把「及時勸架」的責任都歸到群主頭上,又想達到什麼目的呢?從網民的直接反應,我們就能看出些端倪。

有人說,「嚇得我要去把群都散了」、「得,所有群解散。」

沒錯,民眾被嚇到了,以後微信群的數量會變少,人們群聚談論的機會也變少了。此外,群裡的言論將被進一步管控。

習三名親信火速升官 仕途受關注

在對民間各階層加劇打壓和管控的同時,中共內部各派系的權鬥也沒停。

北戴河會議剛剛結束,8月17日至20日,中共人大常委會第30次會議又在北京召開。官方之前透露,會議內容包括「有關任免案」,所以習近平嫡系的「之江新軍」,引發了外界關注。

18日,香港《明報》提到其中的三個人——現任中共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司法部長唐一軍和陝西省長趙一德。

這個三人都是候補中央委員,也都是基層起家,近年來職務頻繁調動、火速上升。

文章認為,將滿62歲的陳一新預計會更上一層樓。習近平此前在浙江時,陳一新一直擔任省委副祕書長,在習身邊工作。2015年11月,他從溫州市委書記任上進京,出任中央深改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一年後空降湖北,出任省委副書記兼武漢市委書記;2018年3月,他重返北京,任中共政法委祕書長。

明年「二十大」和後年的十四屆人大,已是正部級的陳一新,無論是按照地方諸侯的途逕入局,還是接掌政法委或公安部,都應該會高升。

而今年60歲的唐一軍,在習主政浙江時擔任省紀委祕書長,後來調任寧波市委副書記兼市紀委書記。

2016年2月,唐一軍改任寧波市政協主席,疑似退居二線。但兩個月後,他重任市委副書記,當上代理市長,同年8月更接任市委書記,躋身省委常委。

文章分析,唐一軍在短短3個月兩度調職,從二線重返一線,而且一度集省委常委、市委書記、代市長、市政協主席四個職務於一身,這在中共政壇可以說是絕無僅有。2017年10月,唐一軍北上遼寧,升任省長,兩年半後又進入北京接任司法部長。明後年換屆,他被視為最高法院院長和最高檢察院檢察長的熱門人選。

而今年56歲的趙一德,曾在習近平主政浙江時任共青團浙江省委書記,習離浙前,把他下調到溫州任市委副書記,意在栽培。

2018年,趙一德調任河北省委副書記,兩年後就出任陝西省長。《明報》認為,明年前後,他應該會異地升官,有望成為最年輕的省委書記。

衛健委無醫學背景 都是黨員?強制防疫引熱議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疫情方面的消息。

目前,Delta變種病毒依然在全球範圍內肆虐。

8月17日,美國通報超過1,000人死亡,相當於每小時42人死亡。此外,日本、泰國等地的疫情,都刷新了相關歷史紀錄,而中國大陸多省的疫情,也同樣讓人擔心。

中共官方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285個地級市衛健委當中,64%的第一負責人不具備醫學相關背景;而同一批人中,有多達96%都是黨員。

在這些官員的主事下,中國的防疫政策一直倍受詬病。近期,多地接種疫苗的強制政策再次升級。

8月18日,大陸媒體中國新聞社江西分社官方微博發布最新通告,表示從19日開始,江西省南昌市、新余市、宜春市、豐城市等均要實施「健康碼」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記錄」二碼聯查機制。通告稱,沒有接種的人,需要在核實登記姓名、電話、居住地址等信息之後,才可以進入各類重點場所和公共場所。

此外,湖北鄂州市鄂城區政府更通告說,要進行所謂的10天「攻堅清零行動」。12~17歲未成年人以及18歲以上的成年人,如果沒有生理原因,要在10天內做到「應該接種的全部接種」,無故不接種的人,需要納入個人誠信記錄。

這項政策引起民眾的強烈反彈,有人說這是「赤裸裸強制接種」,如果不打疫苗,就連前往醫療機構、車站等地方,都會受到限制。

大陸媒體《新京報》也發文章質疑,「納入個人誠信記錄」違反了疫苗接種「自願」的基本原則。

而由於疫情的加重,一些地方的應對措施也升級了。

近期,有網友拍到江蘇揚州街道上,身穿白色防疫服裝的消毒人員在進行大規模消毒。有人諷刺,這活生生就是一副生化武器研究室的場面,也有網友形容,這群人像是在掃雷。

還有網友爆料,湖北荊門政府疑似正在加緊建造方艙醫院,而官方對外聲稱是在建「應急儲備庫」。

除此之外,大陸的瘋狂檢疫模式也再次讓網友驚掉下巴。

日前,網上流傳一段視頻顯示,在湖南張家界,一名女子在街上不配合做核酸檢測,躲進胡同,而防疫人員居然三個一起上,追著女子,強行按壓女子的肩膀,就地採集樣本。有網友說,「不看視頻標題,還以為是在抓戰俘。」也有人說,「把人當動物,沒有任何尊嚴。」

另一段視頻顯示,在某地,幾個人架起一位老奶奶要強行檢測,老人憤怒地不斷甩腳,身邊的人員用手按住老人下巴,其他人用力拽著老人的身體,讓人看著十分心痛。有人質問,「你們這樣對待一個老人家,你們還是人嗎?」

還有畫面顯示,官方的強制封閉政策,已經讓很多民眾忍無可忍。一名業主在穿制服的工作人員面前怒踹防疫設施,並在倒地的設施上不斷踩踏。有網友說,「希望你不是孤軍奮戰。」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