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案庭審結束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9日訊】8月18日下午,華為創辦人之女、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的庭審全部結束,法官將在10月21日公布何時進行最終判決

經過兩年半的法律訴訟與辯論,孟晚舟是否將引渡美國,備受國際輿論關注。以下彙整了聽證會結束後,案件可能發生的走向。

49歲的孟晚舟於2018年12月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拘留,被美國司法部指控涉嫌銀行欺詐,在美國制裁伊朗期間就華為在伊朗的業務關係誤導匯豐控股。不久後,中國(中共)拘留了兩名加拿大人,在本月以間諜罪判處其中一人11年監禁,此舉被廣泛認為是北京的報復行動。

現在,孟晚舟正在等待加拿大副首席法官希瑟·霍姆斯(Heather Holmes)的決定,CNN預計,裁決或需要數月時間。

*法官在考慮什麼?

在一般情況下,引渡聽證會在一天內完成,但孟晚舟的聽證會卻斷斷續續進行了幾年的時間。

據路透社報導,霍姆斯首先裁定的是孟晚舟案是否符合雙重犯罪標準,即美國指控她的罪行在加拿大是否違法。在2020年5月,霍姆斯裁定孟晚舟符合雙重犯罪標準,並批准該案繼續進行。

現在,霍姆斯正在決定,孟晚舟辯護團隊提出的濫用程序申訴是否足以中止引渡,法官對這項申訴須考量的問題包括:

1. 辯方認為,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該案政治化,這使孟晚舟在美國不會得到公正的審判;

2. 加拿大和美國當局曾在逮捕孟晚舟期間,有不當行為;

3. 辯方指控,美國呈交的案件證據誤導了加拿大。

不過加拿大檢方表示,這些申訴不足以中止引渡,或者這是美國法院要應對的問題。

*法官能做出什麼樣的判決

據報導,加拿大引渡的標準比審判的標準要低。

作為一名加拿大法官,霍姆斯沒有資格根據另一個國家的法律裁定此人是有罪還是無罪,所以法官只需要決定針對孟晚舟的證據是否足以使庭審在加拿大進行即可。

如果霍姆斯的判決有利於引渡,將由加拿大司法部長做出最終批准。如果判決停止引渡,則程序可能就此停止。加拿大政府過去針對引渡案裁決提出上訴的情況非常罕見。

*如果法官支持引渡,將發生什麼事?

孟晚舟可以對法官的判決提出上訴,並要求對司法部長的決定進行司法覆核。這種上訴或在法庭纏訟數年,最後可能要到加拿大最高法院才有結果。這段期間內,孟晚舟或將力爭重新評估她的保釋條件。

據彭博社上週回顧加拿大引渡案審判的歷史數據,稱孟晚舟逃脫引渡的幾率僅有1%。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