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曝經營英最大芯片廠將遇風險 收購或告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0日訊】自大陸聞泰科技全資子公司安世半導體(Nexperia)7月初宣布以6,300萬英鎊收購英國最大芯片廠「紐波特晶圓製造公司」(Newport Wafer Fab,以下稱NWF)以來,該筆交易備受質疑,並受到英國政府國安審查。聞泰科技本週自曝,NWF公司後續營運恐受到國內外政策影響,提醒投資人注意風險,被外國財經媒體推測,收購案可能告吹

聞泰科技8月16日給股東的公告,安世半導體於2021年8月12日收到英國公司註冊處(Companies House)的股東權益確認通知書,確認安世半導體持有NWF母公司NEPTUNE 6 LIMITED全部股東權益。截至16日,交易過戶手續已全部完成,聞泰科技間接持有NWF 100%權益。

然而,該公告後文警告說,NWF公司在後續經營過程中可能會受到「國內外行業政策」、「經濟環境」等因素影響,提請投資者注意風險。對此,CNBC報導說,此舉透露交易案有可能出現變數。

與此同時,英國國家安全顧問正在對這起交易案進行國安審查,預計未來幾天宣布結果。英國當局此前表明,不排除撤銷交易的可能性。

英國政府發言人19日告訴CNBC,政府單位仍在審查這項交易,「我們已經徹底考慮了這個問題,並將繼續密切關注這一情況」。NWF是一家擁有約400名員工的中型企業,具備每週8000枚晶圓的產能。

聞泰科技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中國上市公司聞泰科技,以組裝智能手機和其他消費電子產品起家,在過去幾年進軍半導體,擁有大約2萬名員工,市值約180億美元。據長年追蹤中資海外收購的荷蘭數據咨詢機構Datenna調查指出,聞泰科技近30%的股份是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管委員會,其他股東還包括:無錫國聯實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昆明產業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

如果英國政府決定嘗試解除這一交易,該國半導體大亨羅恩·布萊克(Ron Black)表示,已經有九家英國公司表示,他們願意從投資者那裡籌集3億鎊,以便買下NWF公司。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