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走訪鄭州洪災現場 國務院提前劇透屢破規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0日訊】北戴河休假結束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考察河南洪災災區,並走訪敏感的鄭州5號地鐵災難現場,引起輿論關注。而國務院官網再次超越三大黨媒喉舌,提前給予跟蹤報導,令人再次聯想到習近平和李克強之間的分歧。

北京時間8月19日晚間,新華網更新中共領導人報導專集,報導了李克強18至19日考察河南災區的情況。

報導說,李克強在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和省長王凱陪同下,到鶴壁、新鄉、鄭州「看望受災群眾」,並主持了災後恢復重建專題會議。李克強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實防汛救災,加快災後重建等。

報導中間還提到,李克強18日考察鄭州5號線隧道受災現場,強調要搞好「裡子工程」確保安全。李克強並提到,國務院已成立鄭州洪災調查組,要「查明情況」、「問責追責」云云。

這是國務院8月2日宣布成立鄭州洪災調查組以來,第二次提及「追責」。但調查已過去半月有餘,仍未宣布任何進展。

中共高層外出考察,黨媒喉舌一般在考察結束返京的當天才會發出報導。新華網、央視和《人民日報》等三大央級黨媒一直謹遵規矩,甚至針對李克強考察的報導還有滯後現象。但中共國務院官網「中國政府網」屢屢越過三大黨媒,「實時跟蹤」報導李克強外出考察,網上也會同時流出李克強考察現場的短視頻。這次河南考察也是如此。

8月18日,國務院官網就發出一段視頻,展示李克強當天走訪鶴壁市濬縣小河鎮袁莊村時腳踩污水、與災民互動的「親民」形象。19日下午,國務院官網又用圖文形式報導李克強當天上午走訪鄭州銀榕花園小區。

另外,19日零時11分,國務院官網連夜發布一段視頻,標題為《李克強來到鄭州地鐵5號線受災現場說了什麼》,李克強在視頻中重申「問責追責」等。

另外,國務院官網特意放出李克強考察地鐵5號線的視頻,似乎別有意味,因此在社交媒體上熱傳。

對於國務院官網超前的「追蹤報導」,只有河南地方官媒和其它極少數地方媒體跟風。絕大多數官媒都遵守規矩,「耐心」等待新華網通稿。

國務院官網提前「劇透」李克強考察基層已不止一次。李克強今年6月15日至16日考察吉林省,3月25日至26日考察江蘇省,國務院官網都在考察第一天就發出相關報導。

去年以來,李克強和習近平的分歧被指公開化。新華網等黨媒喉舌低調報導甚至壓制、延遲報導李克強外出考察,已成常態。最受關注的一次是李克強去年考察重慶災區。

2020年8月18日,習近平考察洪水已過的安徽災區,黨媒均在頭條報導。20日,李克強突然奔赴洪水仍在氾濫的重慶市,被指刻意與習唱對台戲,引發各種解讀。20日當天,國務院官網和社交媒體上都登載了李克強腳踩泥濘的圖片或視頻,與習近平考察安徽形成對比,引起網絡熱議。對於李克強這次考察,新華網等黨媒喉舌似乎都有意迴避,未按規矩及時報導。直到23日,新華網才發出一篇簡短消息。

今年3月25日至26日,在當局煽動對國際服裝品牌的抵制風暴中,李克強突然考察江蘇,特別到訪為耐克、阿迪達斯等外國品牌提供原材料的中德合資巴斯夫(BASF)化工廠,也引發外界猜測。對此,新華網也未予及時報導,延至(3月)28日才發出消息,但對李克強考察BASF隻字不提。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