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美撤軍曝弱點 台海隨時開戰?北京下富豪追殺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0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美撤軍阿富汗亂陣腳,中共竊喜,台海隨時開戰?促進共同富裕,中共向富豪亮刀割韭菜?共產風吹起,中國回到文革前?

美國匆忙撤軍,阿富汗塔利班迅速攻占,引發國內外批評不斷,中共為何暗自竊喜?阿富汗事件後,中共接連對台灣祭出軍事演習與外交恐嚇,究竟台灣會不會開戰?中共又看見哪些可乘之機?

此外,習近平推出新的財經政策路線,要求「促進共同富裕」,究竟習近平的「促進共同富裕」是什麼?有哪些弦外之音?中國會不會走回毛澤東年代的共產主義老路?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美軍撤離阿富汗,留下一片凌亂,台灣會不會成為下一個阿富汗?中共會不會趁機對台灣開戰?另外,習近平推出新的財經政策,中國富豪會被割韭菜嗎?中國會不會走回文革前的共產主義年代?這都是我們今天要聊的重點。

話題一:美撤軍阿富汗 中共大喜 台海隨時開戰?
話題二:富人當心了!中共要收繳財富 重新分配

先請大家留意一下,您的頻道訂閱狀況是否正常?如果被取消了,還請您重新訂閱。好,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美撤軍阿富汗 中共竊喜 台海隨時開戰?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美國拋棄阿富汗,台灣應警醒」「中共不可測,老美不可靠」,諸如此類的新聞標題,是這幾天華文媒體的熱門話題。

因為,美軍迅速撤離阿富汗,結果導致塔利班組織只用九天時間就攻占阿富汗多數地區,阿富汗總統也逃往海外,首都喀布爾的機場更擠滿大批想要逃往海外的民眾,現場一片混亂。

美軍駐軍阿富汗20年,最後依然落入塔利班的手中,這也讓國際社會擔憂,台灣會不會成為下一個被棄守的阿富汗?

這個問題,我們在上一集節目其實已經討論過,阿富汗跟台灣有太多的差異,不能相提並論,特別是美方現在的戰略重心已經轉移到亞太地區,要擴大防堵中共擴張,因此台灣對美方的重要性也水漲船高,是不可不守的第一道防線。

台灣軍事風險升溫

然而,我們也必須重視一個風險,就是目前中共進犯台灣的意圖正在上升,中共正在調整武力奪取台灣的戰略進程。為什麼?因為在中共眼裡看,這次阿富汗撤軍造成的亂象,正意味著「美國變弱了」和「東昇西降」,讓他們喜出望外,沒想到在他們準備「鎖國閉關」的前夕,居然看到新的曙光

首先,8月1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外長王毅通話,討論阿富汗情勢,而王毅告訴布林肯說,「中方願同美方溝通對話,推動阿富汗問題實現軟著陸」。用白話說,中共願意幫美方跟塔利班溝通,讓阿富汗局勢穩定一些,不要太誇張,免得美方尷尬。

但請注意,王毅又說了一句,「美方不能一方面處心積慮遏制打壓中國,損害中方正當權益;另一方面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國際交往中從來不存在這種邏輯。」好,這什麼意思呢?就是中共在告訴美方:你想要我配合你,可以,那你就要拿出代價來交換,你要解除對我們的制裁與管制,你也得配合我才行。

緊接著,隔天17日,中共就出動11架次軍機,在台灣的西南空域以及東南空域進行演習,這是中共今年度出動軍機第二多的騷擾行動;甚至還傳出有共機刻意穿越台灣空軍的「靶區」,舉措相當囂張,不過台灣軍方並沒有對此進行說明。

好,請注意,中共罕見地同時在台灣西南方與東南方空域進行空軍操演,這是非常大膽的挑釁,不只是挑釁台灣,也是挑釁美國與日本。因為這等於是在告訴美方,如果美方要從南海或關島來援助台灣,中共空軍就會在台灣西南與東南空域進行截擊。

接著,也是17日,中共外交部又出面向美國和台灣叫陣,說「無論美方向台灣提供多少武器裝備,都不可能改變兩岸關係大勢,更不可能阻止中國統一進程。」。說白了,就是要告訴美方:「你們別想碰台灣,台灣是我們中共的」。

就在阿富汗變天之後,北京就接二連三地釋出對台灣的強硬信息,還立即端出空軍演習,這表明了中共認為現在是「趁美方病,要台灣命」的新契機,機不可失。

中共趁亂對美喊價談判

當然,中共不可能短期內就攻打台灣,畢竟中共還沒有足夠的作戰準備,但是這意味著兩件事:第一,台灣的軍事風險正在升溫,雖然不會正式開戰,但不排除會出現小的軍事摩擦;第二,中共想趁阿富汗變天這個機會,跟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喊價談判,撈點好處。為什麼呢?

因為,這次美方在阿富汗問題的應對進退,不但讓美國國內與國際社會相當不認可,而且還讓中共看見了許多可乘之機,中共會特別看重幾個要點:

第一,美方國家實力減弱。在中共眼裡,美國這次急忙撤出阿富汗,撤得這麼不俐落,還被塔利班快速拿下阿富汗,這意味美國實力與影響力正在減弱。

第二,美方承諾不可信。美方駐軍阿富汗20年,但最後卻一走了之,中共的解讀會認為美方說的話不太可信,不用太在意,可以放手去進一步挑戰,測試拜登政府的底線,測試他們是不是言行一致,還是只是喊喊口號?

另外,中共也可以利用這一點向台灣進行統戰喊話,與台灣的親共政客與媒體聯手,高喊「美國不可信」、「美國不會出兵保護台灣」;同時,中共還可以向中國人民做大內宣,告訴他們「美國已經衰弱」、「還是黨媽好」。

第三,美方戰略行動與情報蒐集不夠老練。雖然包括拜登、布林肯等人都是擁有豐富外事經驗的資深官員,但這次撤軍阿富汗搞得灰頭土臉,亂象橫生,中共會認為,這顯示拜登政府的國際戰略在執行上不夠老練,在情報蒐集上不夠準確,這樣就會有破口可以給中共鑽,讓中共想要挑戰美方。

第四,國內外輿論批評,美方陷入被動。這次撤軍阿富汗,美方受到美國國內與國際社會的指責批評,讓美方罕見的陷入被動地位,甚至美方還要主動找上中共來幫忙應對阿富汗局勢,這等於是給了中共一次向美方開價、要報酬的大好機會。

有些朋友還記得,今年2月緬甸發生政變時,我們就告訴大家,這場政變是中共用來誘騙美方找他們談判、想要箝制美方的陷阱。但當時美方沒中計,畢竟美方在那裡沒有駐軍與撤軍的問題,直接利害關係不大。但現在阿富汗問題讓美方陷入尷尬,所以就讓中共有了一次跟美方重啟談判的契機。

第五,流氓政權恐相繼挑戰,分散美方心力。在中共眼裡看,覺得美國變弱了,所以中共立刻躍躍欲試,想要挑戰、測試美方的底線與能耐。

同時,其它像伊朗、朝鮮、委內瑞拉等等與中共交好的流氓政權,也可能會想趁機鬧事、挑戰美方,這樣就會有更多亂子來分散美方的心力與軍力,這對中共來說,是不可多得的、削弱美方的好機會。

所以,我們看到中共在跟布林肯通話後隔天,就出動大批軍機進行演習、挑釁台灣與美方,還嗆美方「不可能阻止中國統一進程」,這些跡象都印證了中共確實覺得,現在可能是扭轉劣勢的轉機。就連川普(特朗普)也都認為,阿富汗變天會讓中共看見美國的軟弱,可能會讓台灣方面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台灣危中有機

好,那台灣會不會真的像川普說的那樣,有不好的事情發生呢?我認為倒是未必。的確,從現在局勢來看,台海的軍事危機風險確實在上升,但是啊,「危機危機,危中有機」,一切可能未必是中共想的那麼一廂情願。

首先,美國撤出阿富汗,讓當地再次落入塔利班的恐怖統治,這起事件引發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並且關心台灣會不會成為下一個阿富汗?美國能不能保護台灣不被中共掠奪?換句話說,國際社會對台海局勢的高度關切,會給中共帶來更多的顧忌與投鼠忌器的壓力。

其次,目前美國最大的威脅是中共,所以美國已經把戰略重心轉移到台海,美軍撤離阿富汗與中東,也是為了更集中力量應對中共擴張,維持台海穩定。所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也公開表明,阿富汗跟台灣不一樣,「美國對台灣、以色列的承諾會和過往一樣堅實」。

再加上阿富汗問題已經讓拜登政府飽受批評,陷入尷尬,因此美方應該會更用力的在台海問題上進行部署、更用力地支援台灣,否則美國就真的會被國際社會看輕看扁,失去國際霸主的地位,到時候國際秩序就會向中共傾斜,美國的國家安全就會出現嚴重後患。

而且,還有一點要注意,塔利班是有強烈宗教信仰的伊斯蘭激進組織,中共是「無神論」,還大肆迫害同樣信奉伊斯蘭教的新疆維吾爾人。所以塔利班跟中共雖然目前表面上為了利益而合作,但本質上永遠有著信仰衝突的基因在,中共也無法操控塔利班。

再加上塔利班跟ISIS一樣,是伊斯蘭教的遜尼派,而阿富汗的鄰國伊朗則是什葉派,雙方是水火不容的,而中共又是伊朗的鐵桿老朋友。所以,接下來中共很可能也得在塔利班與伊朗之間的衝突問題上,大傷腦筋。

所以,總體來看,雖然美國撤出阿富汗,確實讓中共看到了可乘之機,接下來中共對台灣一定會升級武力恐嚇,同時不斷宣傳「美國不可信」、「美國不可靠」,來分化美國對台灣的協防力量。但是,有幾項因素,也可能是台灣轉危為安的契機:

一、 國際嚴密關注台海 中共投鼠忌器
二、 美方戰略重心轉向抗共 台海地位重要
三、 美方國際地位受挫 需要加強捍衛台海
四、 塔利班與中共、伊朗存在信仰衝突

不過,我要強調,台灣要想獲得美國以及其它盟友的長期援助與協防,最重要的是要自己強化軍事國防力量,強化捍衛家園的決心與行動,正所謂「天助自助者」。不然,像阿富汗那樣「扶不起的阿斗」,是很難獲得同情與支持。

話題二:富人當心了!中共要收繳財富 重新分配

如果您是中國的富豪階層的話,那您可要當心了。因為中共已經磨刀霍霍,準備向高收入的富人階層動刀割肉。

習近平在8月17日召開財經會議,會議強調兩個重點方向:「促進共同富裕」,以及「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促進共同富裕」,因為這等於是中共官方第一次明確釋放信號,要拿富人的財產來做社會維穩工作,來維護黨的政權穩定。

我們先看看習近平說什麼,他說,「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徵」,他還說「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

好,這兩段話您應該可以看出來,習近平在強調要大幅調整中共的經濟政策路線,要從過去鄧小平偏向資本主義的「改革開放」路線,轉回到毛澤東年代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路線。言外之意,就是預告要「打土豪、分田地」了,就是要奪取有錢人的資產,作為共產黨收買人心、維穩政權的資本。

另外,習近平還說,要「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而且還強調要「合理調節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

這裡有比較多的術語,我們簡單解釋一下。所謂的「初次分配」,就是指人們通過勞動工作、買賣交易等等而獲得的收入,這叫做第一次分配;而「再分配」也就是二次分配,是指通過稅收、保險金、退休金、失業補貼等等機制,來重新分配人們部分的收入,這個大家都應該很好懂。

企業不聽令?調節高收入和取締非法收入

所謂的「三次分配」,就比較少見,一般是指通過「慈善事業」的機制來進行財富重分配。也就是,讓富人自願地拿出錢來,投入慈善事業,再把這些錢向下分配到比較窮困的貧民百姓。這是理論上的「三次分配」。而所謂的「轉移支付」,主要是指社會福利、養老金等等以及企業的捐款。

換句話說,習近平的意思是要用「促進共同富裕」的口號,叫大企業們都自己出來捐款,交給政府或慈善機構,來進行中國的財富重分配,或者幫政府改善各種社會問題,也就是幫中共做社會維穩。

那如果企業不聽令會怎樣?習近平也說了,不聽話的企業,就會被「合理調節高收入和取締非法收入」,說白了,就是富人不主動把錢交出來,那中共就會來幫你「調節收入」,甚至把你的財富定性為「非法收入」,就可以全部收繳充公。這一招,厲害吧?這就是很典型的國進民退,中共要宰殺企業了。

今年阿里巴巴被重罰182億人民幣,就是一個血淋淋的「調節收入」案例。所以在這項消息公布後,騰訊火速表態捐出500億人民幣,資助「共同富裕」政策,這表明騰訊的「政治覺悟」相當敏銳,也表明騰訊知道自己正處在隨時可能被整肅的生死危機,所以趕緊交保護費,希望保住自己一條命。

其實,整個會議目前公開的內容只有大原則,沒有具體的實施細則;只有模稜兩可的官話,沒有告訴大家具體會怎麼做的實話。但整個會議已經指出一個大方向,就是中共要把已經養肥的大企業,一一開刀割肉,拿企業的資產來填補國家財政的不足,來舒緩越來越尖銳的各種社會問題與矛盾。

類似1949年中共建政 強奪地主資本家財富

年紀比較長的中國朋友們可能還記得,這種情境非常類似1949年中共建政以後,中共開始打土豪和富農,搶他們的田地,同時也打擊大批民營企業家,在逼著他們「支持社會主義」,主動把自己的企業與資產,全部捐給共產黨。如果不聽令或不夠自覺,那就會遭到逮捕迫害,甚至抄家滅族。

當年最著名的一個樣本企業家,就是榮毅仁。榮毅仁家族原本是上海富甲一方的名門望族,但中共建政後,毛澤東要推動「公私合營」,要把所有民企收歸國有,因此開始迫害上海企業家。

榮毅仁當時跟騰訊很像,出於恐懼,主動表態要把旗下產業「捐」給黨國,讓毛澤東聽了很滿意,最後榮毅仁保住了命,還成為中共對外國宣傳的樣本企業家,後來還讓他當上國家副主席。不過絕大多數企業家都被中共剝奪了資產,陷入了貧困或死亡。

中共新政策 主要有四個重點:

所以,如果以古鑒今,可以看出現在中共新推出的「促進共同富裕」政策,主要有幾個重點:

重點一:中共走回共產年代 國進民退 收編企業

第一,習近平正在帶領中共一步步走回毛澤東的共產主義年代,國進民退是大方向,國家收編各大民營企業是終極目標。

重點二:製造恐懼 迫企業主動上繳財富

第二,中共不直接奪取企業,而是像毛澤東那樣,先用恐懼、壓力來製造企業恐慌,逼迫企業主動上繳財富,響應黨的政策,好進一步營造黨的「偉光正」形象。

重點三:無力應對經濟困局 找企業割肉維穩

第三,中共沒有能力應對目前遭遇的經濟問題,包括失業、消費疲軟、政府債務嚴重,以及貧富差距擴大導致人民不滿、出現「躺平主義」等問題,所以找企業來開刀割肉,希望拿企業與富人的財富來緩解社會問題,維持社會穩定。

簡單一句話,企業向中共黑幫交保護費、買保險,中共再拿這些保費來保護自己的政權穩定,企業等於是中共的待宰肥羊。

重點四:打擊政治對手 為鎖國冬眠儲備能量

第四,中共一方面要通過這項政策削弱政治對手控制的大企業,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等等,同時也在為將來可能的鎖國牟取經濟資源。中共的鎖國不會像過去毛澤東時代那樣像漫長的「長眠」,而是短暫的「冬眠」,但冬眠之前需要補充足夠的熱量才能維持生命穩定。

好,這個問題還有很多細節可以深入去談,因為節目時間的關係,以後我們有機會再繼續往下聊。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贊,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望古

盛朝大道風
德牧民安豐
遙憶千年外
落愁一杯中

唐浩

加入會員更多互動:https://ept.ms/3oiIUy7
唐浩會員網站:tanghaonews.com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歡迎訂閱 關注YouTube: http://bit.ly/TangHao2021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