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部署「共同富裕」 學者指先波及私企和藝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0日訊】日前北京當局開會強調「共同富裕」、構建「三次分配」制度等,再度引發外界對中共「殺肥豬」搶奪私產的猜測。台媒引述中國學者指,中國一些演藝界人士和民營企業主可能最先遭殃。

據台灣中央社8月19日報導,習近平在17日的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上強調,「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等。短短兩天內,「規範不合理收入」、「錐形收入體系」、「縮小高收入者群體」等關鍵字,成了社會關注焦點,並引發各種猜測。

針對所謂的「不合理收入」,報導引述中國光谷自貿研究院院長陳波分析指,目前並無明確的法律法規給予區分,但據他觀察,「不合理收入」可能涉及「收入和自己的付出明顯不相配」,以及「坐擁鉅額資產但是逾越法律規範」等。

他認為,中國演藝界人士與民營企業主可能成為首波被整頓的對象。他提到,演藝界人士,特別是一二線明星收入高得出奇,其中相當一部分是逃稅漏稅的大戶,也可能涉及資產轉移等問題。一些企業主在全球擁有鉅額資產,但是同時又極力逃避稅收、轉移資產,造成「收入不合理」的問題。

中共稅收項目的繁雜令世界稱奇,以致於許多民營企業不得不想辦法逃避部分稅金,以維持生存。有分析指,中共有意造成這種局面,方便隨時以「逃稅漏稅」的罪名打壓或搶劫私企。

另外,當局強調通過「三次分配」實現「共同富裕」,但這個所謂的「第三次分配」也是個不夠具體的概念,引起專家學者的討論,各方說法莫衷一是。

其中《新京報》引述早前經濟學家厲以寧的看法稱,所謂「初次分配」是通過市場,「二次分配」藉助稅收和轉移支付,「三次分配」就是通過「自願公益捐贈」,意即鼓勵企業主或是富有人群自願發起捐助和慈善行動,以達到財富重新分配的目的。

不過,中央社引述陳波指出,從新分配最為直觀的概念就是從富人手上徵稅,但是冠上「第三次分配」就引發了一些爭議,恐怕還要等待官方的後續解釋才能更加明朗。

報導指,一些學者對所謂「自願公益捐贈」的方式並不看好,因為中共治下缺乏具有公信力的慈善組織。

目前中國紅十字會的信譽已基本破產。在最近的天災人禍中,中國紅十字會募捐到的資金寥寥可數。

中共提出「共同富裕」,被一些媒體解讀為「劫富濟貧」。但在中共財政緊張和推動「國進民退」的背景下,此舉也被懷疑可能成為進一步搶劫和打壓私營企業的藉口。

中共建政時,曾大舉剝奪農村地主和城市企業主的土地和財產,聲稱是為「消滅剝削」,「公平分配」等。但沒過多久,中共就將所有搶來的土地和工廠收歸「國有」。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