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阿富汗撤軍大混亂?中共再讚塔利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0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8月19日晚上6:30,北京時間8月20日。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美國阿富汗撤軍大混亂,前總統憤怒:應該這麼做!中共再贊阿富汗塔利班:「比上次執政更清醒理性」。

美國撤軍阿富汗的混亂場景,連日來製造很多悲劇,更是引發美國朝野、媒體和盟友的激烈批評。日前,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接受採訪稱,講述他是如何恐嚇塔利班、有序安排撤退的,但是,後來一個好好的計劃被拜登政府拋棄了。拉斯穆森最新民調顯示,如果此時大選,誰會當選總統。

中共外交部8月19日記者招待會上,再對阿富汗塔利班洗白,稱讚它們「比上次執政更清醒理性」。然而,中共央視之前的一個視頻顯示,這是一個沒有文明和底線可言的組織。而此次它們的諸多行為證明,它更不可能改良。

美國阿富汗撤軍大混亂,川普憤怒:應該這麼做!

Sydney:阿富汗的慘劇一幕幕上演,我們首先看一個視頻,現在很多阿富汗人把孩子帶到機場,希望他們能被接走,逃離恐怖的塔利班。視頻中是大兵從鐵絲網接過了一個寶寶,據說有英國士兵還流淚了。

秦鵬:現在阿富汗的情況還是很混亂。昨天的時候,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讓各國包括美國公民自己到達機場,說不能保證通道的安全。而原定說到月底撤出全部要撤出的人,但是現在看可能會拖延,最新我們還看到,拜登總統說,無法保證撤出全部幫助過美國的阿富汗人。這讓美國朝野、包括左派媒體也很不滿,這幾天批評聲不斷。

Sydney:今天路透社報導,塔利班占領阿富汗後,也一併拿走了逃離阿富汗軍隊留下的任何武器和裝備。這些武器和裝備都是美軍給的。

秦鵬:目前的情報評估是,估計有高達2,000部裝甲車(包括悍馬裝甲車),40駕戰機(包括黑鷹戰機、偵察直升機、掃描鷹軍事無人機)。還有一個月前,阿富汗國防部才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美國交付的七架全新直升機,現在大概也被塔利班收於囊中。

Sydney:美國官員也擔心這些武器可能被用來殺害平民,被伊斯蘭國等其它激進組織奪取,攻擊美國在該地區的利益,甚至可能被交給包括中共和俄羅斯在內的對手。

拜登政府正在考慮採取多種選擇。有官員表示,不排除對直升機等大型設備發動空襲,但也擔心,目前美國的主要目標是疏散人員,這樣做會激怒塔利班。

秦鵬:現在拜登政府的補救措施,許多人覺得為時已晚了。撤軍的政策沒有錯,但是執行過程過於倉促,沒有帶先決條件。不過,我們看到,拜登總統把責任甩鍋到了前總統川普身上。

Sydney:是,這個撤軍決定,其實是前總統川普起的頭,我們看看川普對於現在的局勢怎麼說。川普週二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他在任時和塔利班談判的撤軍協議是有條件的,對塔利班有強大的威懾力,他對於拜登無條件地從阿富汗撤軍感到非常遺憾。川普認為拜登的阿富汗撤軍結果給美國造成奇恥大辱,並令中共笑話美國。

秦鵬:川普透露了他在任時是如何與塔利班領袖阿昆德(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 Akhund)談判的,川普說:「我說,『聽著,在我們開始(對話)之前,讓我現在先告訴你,如果對美國人或其他任何人發生任何不好的事情——或者如果你們來到我們(美國)的土地上,我們會打擊你,用任何國家以前從未用過的一種力量打擊你,一種你甚至都不敢相信的強大力量,而你的村莊——我們知道它在哪裡,我說出了名字——將是第一個(被打擊的目標)』。」

「我問他,『你明白嗎?』他回答說,『我確實明白。』然後我希望他們與阿富汗政府能夠達成協議。」

Sydney:川普總統對於拜登無條件撤軍、沒有給塔利班留下威懾力從而導致阿富汗迅速崩潰表示遺憾。

川普是軍校出身,我們看到,他今天發的一個聲明中,還教了怎麼撤軍,他說,先撤美國公民、接著撤武器,把美軍基地炸掉,然後才撤軍隊。而不是像拜登那樣反過來。這樣不會混亂也不會有死亡。

秦鵬:這是之前川普政府做出的撤軍計劃。這個計劃應該也是融合了很多高級將領的智慧,我們很多人以為川普很獨裁,實際上他有時候也很會聆聽,並且可能知錯就改。

川普從下令撤軍的時候2萬多人,到後來減少到2,500人,美軍士兵沒有損失一個,而且塔利班也沒有輕舉妄動,我認為這套計劃是嚴謹有威懾力的。

之前,川普從伊拉克撤軍,也做得很漂亮。當時,他上台不到一年就把ISIS消滅殆盡,斬首幹掉了ISIS的頭目,讓他們不可能死灰復燃,然後撤軍,先由部隊保護先撤回文職人員和幫助過美國的伊拉克恩人及其家屬,然後軍隊壓後撤回。最後沒傷一兵一卒。這套做法,就很類似他現在說的阿富汗的撤軍計劃。

Sydney:川普在採訪中還淋漓盡致地發揮了他直言不諱的性格。他說,從喀布爾逃跑出國的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是一個「逃脫謀殺罪」的「騙子」,川普從來沒有信任過加尼。

秦鵬:據報導說,加尼在8月15日逃跑時還帶了成堆的現金。川普總統也提到加尼是很腐敗的,因此川普認為,在他執政期間就阿富汗問題進行談判的真正領導層是塔利班。

Sydney:川普說他當時和塔利班有良好的對話。川普說,阿富汗政府不戰而降,是因為阿富汗軍隊是為了錢而不是為了他們的國家作戰的,他們「基本上是被受賄去打仗的」。看起來川普很了解阿富汗政府內部軍心潰散、腐敗等等問題。

現在拜登政府的撤軍,讓中共藉此嘲諷美國,嚇唬和挑唆美國盟友,企圖引起他們對美國的軍事支持和可靠性的擔憂。

在接受採訪時,川普說這次是美國的奇恥大辱,會影響未來多年裡美國和其它國家的關係,特別是中共已經在嘲笑美國了。

秦鵬:當然,我們之前分析過,中共是表面上笑話,心裡正擔心呢,沒人幫自己料理後花園了,「一帶一路」可能也不保了。這也是中共最近總是在罵美國不負責任,撤離阿富汗的真實原因:美軍在,阿富汗穩定,美軍要撤離,中共外交部和阿富汗大使館就通知在阿富汗的公民趕緊撤離,否則後果自負。

Sydney:嗯,大家,尤其台灣人不要被中共的「攻心戰」騙了就好。

8月18日,拜登總統接受採訪,被問到中共譏諷台灣「不能靠美國」時,拜登也反駁,說台灣若遭入侵美國會回應。

他說:「美國對(北約創立條約)第5條做出神聖承諾,若任何人入侵或對我們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方會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和台灣也一樣。這根本(與阿富汗)無法比較。」

這是拜登1月底上任以來,對防衛台灣做出的最清晰的表態。

秦鵬:此前,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也都在發言中保證和台灣關係堅如磐石。

美國政府也一直通過軍售等,支持台灣自衛的能力,美國8月4日宣布,已經批准向台灣的7.5億美元軍售。

Sydney:日前,蔡英文回應阿富汗情勢變化表示,「台灣唯一的選擇是變得更強大、更團結,從而增強我們保護自己的決心。」「我們不能選擇什麼都不做,只依靠他人來保護。」分析人士稱,這一信息表明台灣將與美國保持一致,但不會過度依賴。

秦鵬:日本方面,日本首相菅義偉17日表示,日本將和軍事盟友美國密切合作。

對韓國、歐洲的疑慮,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也表示,美國無意裁減派駐在韓國或者歐洲的軍隊。

Sydney:美國的戰略和資源已從中東轉移向印太,在阿富汗的撤出,是為了更好地集中精力應對來自中共的威脅。拜登政府上台後的策略,是聯合盟友抑制中共。

所以現在看到軍事活動上,很多國家都跟隨。有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今年將舉行四方集團海軍演習。

在美國帶頭下,各國軍隊在南海打卡。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日本海上自衛隊「瀨戶霧號」驅逐艦。印度即將派遣特遣艦隊進入南海進行為期兩個月的部署。就連德國也在8月2日表示,將派遣一艘軍艦前往南海,是20年來德國首次加入其它西方國家的行列,擴大在南海軍事存在。美國和印尼已啟動戰略對話關係,兩國剛剛舉行了兩國之間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法國今年也早已派出兩棲攻擊艦雷電號和拉法葉級護衛艦到南海。

秦鵬:現在在印太地區,從8月2日開始到8月27日,美國陸海空軍及陸戰隊,聯合英國、澳洲和日本軍隊,舉行「2021年全球大規模演習」(LSGE21),是冷戰以來規模最大的演習之一,涉及數十艘軍艦和潛艇,模擬的是奪取和控制西太平洋島嶼。

Sydney:各方都看到,美國聯合盟友的戰略基礎已經打下。

中共再贊塔利班 網友創造新詞「精塔分子」

Sydney:不過,塔利班占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之後,中共黨媒和社交媒體上,歡呼塔利班的回歸,似乎這是打敗了美國的象徵。

如果只看這幾天的中共官媒,會讓人感覺,阿富汗人民再次迎來塔利班這顆大救星。所以,網友惡搞了中共的紅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改編成《沒有塔利班就沒有阿富汗》。

秦鵬:實際上,我們這兩天的分析中都說了,美國撤軍從戰略上沒有錯,但是戰術上出現了重大失誤。而對中共來說,扎進帝國墳場,一方面風險大於收益,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美國撤出沒有多少資源和戰略價值的阿富汗,是要集中精力在印太戰略上、聯合對抗中共,所以,中共的高興似乎早了一些。

Sydney:當然,也許中共自己清楚接下去的麻煩,只是它的特點一向是報喜不報憂,喪失當作喜事辦。哪怕再糟糕的事,它都會表現起來像中共「又贏了」。

秦鵬:中共外交部也是,不斷地替塔利班洗白。8月19日,居然直接讚揚塔利班比上次執政更清醒理性。也讓外界大開眼界。

Sydney:中共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注意到塔利班做出的積極表態和釋放的信號,俄羅斯等一些國家的政要和不少的國際媒體也都肯定當前阿富汗塔利班進入喀布爾之後各方面的表現,認為塔利班不會重演過去的歷史。

她還說,如今的塔利班比上次執政時期更加清醒和理性,中方鼓勵並且希望阿塔將其積極的表態落到實處。

華春瑩也稱,中方也注意到有些人在反覆強調他們對阿富汗塔利班不信任,「我想說的是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是一成不變的,我們主張要用全面聯繫和發展的辯證思維來認識看待和處理問題,不僅要看過去怎麼樣,也要看現在怎麼樣,不僅聽其言,也要觀其行。」

秦鵬,你怎麼看華春瑩的這個說法?

秦鵬:按照華春瑩這個說法,塔利班上次執政是清醒、理性的,只是這次「更加清醒和理性」。這簡直是把魔鬼說成天使了。

至於她說,沒有任何事物是一成不變的,我們知道,中共的邪惡和欺騙,100年來就沒有改變過。現在,塔利班有樣學樣,跟著中共在學習這一套暴力加謊言的統治模式。

所以,中國大陸網上,還出現了一個新詞,「精塔分子」,嘲笑中共黨媒和那些跟著隨風起舞、歌頌塔利班的人。

Sydney:是,中國民眾不買中共的這個帳。前兩天,中共央視和《人民日報》發表了幫助塔利班洗地的視頻,結果中國網民一邊倒地批評,說這是最沒有人性的行為,結果央視和《人民日報》不得不刪帖。

現在塔利班給出的承諾,阿富汗人並不相信。我們在開始的視頻中也放了,一些媽媽把年幼的孩子通過鐵絲網和高牆,丟給了北約士兵,據說那些士兵沒有一個不哭的。

秦鵬:對,他們的承諾現在看起來很美,但是一和那套思想控制體系結合,就不可信了。這就跟中共也承諾言論自由、信仰自由一樣,前面加上一個在黨的領導下,你就知道完了,不可能是真的。

Sydney:我們看到,塔利班承諾說讓那些婦女工作,但是又說伊斯蘭學者理事會將裁決女性在阿富汗的角色,還說將實行沙利亞法,這種看似矛盾的東西,讓很多人不寒而慄,秦鵬,你能不能給大家介紹一下沙利亞法?

秦鵬:沙利亞法,是伊斯蘭教法的音譯,是一種政教合一的統治規定,不同的國家可能有所不同,但是共同點都是體現出來對女性的嚴重歧視和壓制,比如可能因為她們受教育、塗指甲油、或者沒有按照規定著裝,而被殺害、砍手和亂石打死。

在上一次執政期間,塔利班窩藏「9·11」恐怖襲擊主謀的基地組織首腦本‧拉登;炸毀世界文化遺產巴比揚大佛;禁止女性就業及上學,炸毀了一百多所女子學校;禁止女性參加娛樂活動,允許童婚。當時有一位叫馬拉拉的15歲的女孩,勇敢地為女孩教育權發聲,被塔利班分子槍擊,子彈穿過頭部。她倖存下來,並在兩年後,2014年成為迄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這幾天,馬拉拉在多家媒體及自媒體焦急地呼籲國際社會保護塔利班占領下的阿富汗的女性和女孩的安全和權利。

Sydney:是。最讓人擔心的是阿富汗女性和女孩的未來。最近幾天,還有一篇阿富汗女性電影人薩赫拉‧卡裡米(Sahraa Karimi)向全球電影界和影迷發出的緊急求救信,在中國的互聯網流傳。但是,被中共網信辦刪除。

秦鵬:顯然,揭露阿富汗和塔利班真相的內容,都被中共視為和黨沒有保持一致。黨自覺地把它自己看作是塔利班。

Sydney:還有一個阿富汗裔作家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的公開呼籲,也被中共網信辦拿下。胡賽尼的代表小說是《追風箏的人》,在中國擁有大量讀者。8月15日,塔利班攻占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胡賽尼在推特和臉書上連續發文,表達自己內心的失望和悲憤,他稱:「阿富汗人擔心的噩夢正在我們眼前展開。我們不能拋棄一個尋求了四十年和平的民族。絕不能讓阿富汗婦女再次在鎖上的門和拉上的窗簾後受苦。」

秦鵬:是。澎湃新聞發表了胡賽尼的呼籲。很快,這篇文章也被有關部門勒令從網站上撤下。

Sydney:當然,現在美國等在施壓,說如果他們不做改變,就不會承認他們。8月19日,中共中央廣播電視CGTN獨家專訪了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沙欣。沙欣承諾,成立一個開放、包容的伊斯蘭政府。

你認為他們現在可能會改變嗎?

秦鵬:表面上的東西可能會做微小的調整,但是大的不可能改變。中共在建政的時候,也做出了很多承諾,後來多少實現了?當然找了一些花瓶人士和花瓶政黨裝點門面,但是最後就剝奪了許諾給農民的土地、工人的工廠、知識分子的自由,地主資本家的土地和資本。共產黨不可信,和中國共產黨走得近的那些政權,也覺得不可信。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