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阿富汗淪陷 美國和盟友關係還穩固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0日訊】在阿富汗變天的同時,美國政府出面保證,與盟友的關係堅如磐石。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是想將戰略資源從中東轉移向印太,最近有哪些實際行動呢?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美國在阿富汗撤軍,塔利班迅速佔領阿富汗,事件在全球引起震動。美國的「敵人」藉此嘲諷美國,嚇唬和挑唆美國盟友,企圖引起他們對美國的軍事支持和可靠性的擔憂。

此時,美國政府展現出對盟友的堅定支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週三(8月18日)表示,「我們在北約投資,以超越前幾屆政府的方式在印太地區投資。」「你們看到我們支持合作夥伴,無論是台灣、以色列,還是任何其它國家,這些與我們有著堅如磐石夥伴關係和承諾的實體。」

外界普遍認為,美國的戰略和資源已從中東轉移向印太,在阿富汗的撤出,是為了更好的集中精力應對來自中共的威脅。

我們看到,現在在印太地區,從8月2日開始到8月27日,美國陸海空軍及陸戰隊,聯合英國、澳洲和日本軍隊,舉行「2021年全球大規模演習」(LSGE21),是冷戰以來規模最大的演習之一,涉及數十艘軍艦和潛艇,模擬的是,奪取和控制西太平洋島嶼。

美國政府也一直通過軍售等,支持台灣自衛的能力,美國8月4日宣佈,已經批准向台灣出售一批武器,總價值約為7.5億美元。

8月18日,拜登總統接受採訪,被問到中共譏諷台灣「不能靠美國」時,拜登也反駁,說台灣若遭入侵美國會回應。拜登表示「美國對(北約創立條約)第5條做出神聖承諾,若任何人入侵或對我們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方會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和台灣也一樣。這根本(與阿富汗)無法比較。」這是拜登1月底上任以來,對防衛台灣作出最清晰的表態。

總統蔡英文日前回應阿富汗情勢變化表示,「台灣唯一的選擇是變得更強大、更團結,從而增強我們保護自己的決心。」「我們不能選擇什麼都不做,只依靠他人來保護。」分析人士稱,這一信息表明台灣將與美國保持一致,但不會過度依賴。

另外,美方日前也表示,無意裁減派駐在韓國或者歐洲的軍隊,美韓本週將開始年度聯合軍事演習。日本方面,日本首相菅義偉17日表示,日本將和軍事盟友美國密切合作。

拜登政府上台後,透過政治、外交、軍事,與盟友展開合作,希望聯同盟友,抑制中共威脅

在四方安全對話下,美國與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進行更密切合作,四國領導人定於今年秋天舉行第二次會議,今年還將舉行四方集團海軍演習。

來看看在美國帶頭下,各國在南海的軍事活動。

最近,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穿過南海,日本海上自衛隊「瀨戶霧號」驅逐艦穿越南沙群島。印度即將派遣特遣艦隊進入南海,進行為期兩個月的部署。就連德國也在8月2日表示,將派遣一艘軍艦前往南海,是20年來德國首次加入其它西方國家的行列,擴大在南海軍事存在。而現在,美國和印尼已啟動戰略對話關係,兩國剛剛舉行了兩國之間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法國今年也早已派出兩棲攻擊艦雷電號和拉法葉級護衛艦到南海。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中共藉此機會挑撥離間。但現在,各方都看到,美國聯合盟友的戰略基礎已經打下。沒有美軍幫忙料理的中亞局勢,只會讓中共心驚肉跳,中共下了血本的「一帶一路」項目,在這個地區,也恐怕會陷入無盡的麻煩。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