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吃飯 有人卻吃出一身病 4個錯誤關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0日訊】影響人壽命遺傳因素和飲食習慣及其他因素。子女多多少少都會遺傳到父母的一些特徵,不論是相貌、血型、個性、健康等,而且很多疾病也可以遺傳,而壽命的長短,也受到遺傳因素的影響。

就飲食習慣而言,飲食和我們的健康、壽命自然是息息相關。現代人大多都有著或多或少不良的飲食習慣,像是偏食、不吃早餐、暴飲暴食、三餐不定時、攝入過量的糖分或脂肪等等。

而且一家人的飲食習慣也往往相似,如果長期累積下來,在身體內就會形成很不好的影響,導致疾病的發生。尤其是高鹽飲食,鈉攝入過量成為血壓升高、腎臟代謝功能變差的主因。另外,現代人粗糧吃太少也是影響健康的原因之一。

研究顯示,影響壽命的因素,不良的生活習慣佔60%。就像都是吃飯,早餐、午餐、晚餐,有些人把自己吃得一身病,有些人卻能保持健康的身體,為什麼會造成如此大的區別呢?

不良飲食習慣

1、飲食過於精細

這裡指的精細不僅僅是人們常吃的主食,還包括每天餐桌上的食物,如肉類、蔬菜、水果等等,為了方便以及美味,肉變成了加工肉;人們吃東西都是加工過的產品,雖然去掉了很多不好吃的部分,同時也去掉了營養和纖維物質。這樣時間長了就造成營養不平衡,對健康不利。

2、蔬菜變成了罐頭

不會做飯又不想出去吃怎麼辦?買罐頭吧,簡單又美味?其實不然。原本的新鮮水果,卻變成鮮榨果汁,看起來濃縮的都是精華,但水果相比較於果汁來說,果汁卻是高熱量的,過量喝不僅營養已流失,還容易造成肥胖等慢性病的危險,當然也包括糖尿病。

3、每餐十分飽

對中老年人來說,每天吃七分飽是降低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的方法之一,這些慢性疾病的產生,都和吃太飽脫離不了關係。每餐十分飽只會增加機體代謝壓力,不僅是給腸胃造成負擔,還會因為多吃食物增加熱量攝入,導致代謝綜合症。

4、吃剩菜剩飯

我國人有個習慣,寧可多做也不能少做,避免吃不飽的現象。導致食物過多剩餘,下一餐必須吃剩菜剩飯。尤其蔬菜的主要功能之一是提供維生素,而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等水溶性維生素)很容易在空氣中氧化,或隨著烹調過程或湯汁流失。

隔夜蔬菜存放了一夜,經過再次加熱,會丟失更多的維生素。

另外,隔夜蔬菜還會產生致病的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可在人體產生致癌物質,加熱也不能去除。

這樣的方式,不僅機體吸收的營養少,還會因為剩菜飯長期的儲存,增加亞硝酸鹽轉變成亞硝胺的危險,建議大家少做些飯菜,即使沒吃飽也可以用加餐來解決。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