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塑料屏障反而加速中共病毒傳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0日訊】在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期間,為避免感染病毒,世界各地的銷售櫃檯和訂貨窗口、甚至學校教室都設置了屏障。而多項研究發現,這些屏障實際上可能無法保護人們,反而會使病毒更容易傳播。

弗吉尼亞理工大學(Virginia Tech)土木與環境工程教授馬爾(Linsey Marr)告訴《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如果你在教室裡設一片屏障,它將會干擾該房間的正常通風。每個人釋放的氣溶膠都會被困在那裡,並積累起來,最終它們會擴散到你自己的桌子之外。」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6月份的研究發現,教室裡課桌周圍的塑料屏障與中共病毒的加速傳播有關。

對馬薩諸塞州一個學區的進行的另一項研究則發現,屏障阻礙了空氣流動。科學家們說,在正常通風的情況下,學生呼出的病毒顆粒每隔15至30分鐘就會散開,並被新鮮空氣取代。而通過設置則改變空氣流動的障礙物,會在沒有新鮮空氣和病毒顆粒集中的區域形成死角。

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建築環境工程教授凱瑟琳諾克斯(Catherine Noakes)告訴《紐約時報》,他們已經證明了屏障對阻擋較大顆粒的效果,但是,較小的氣溶膠可在大約5分鐘內穿過屏障並混入室內空氣。這意味著如果人們互動的時間超過幾分鐘,無論有無屏障,他們都有可能接觸到病毒。

「如果教室空氣中存在氣溶膠顆粒,學生周圍的那些防護罩就不能保護他們,」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戴維斯分校即將上任的工程院長科西(Richard Corsi)說,根據房間裡的氣流條件,下行氣流可能進入個體被限其中的那些小空間,並導致顆粒物在其小空間裡聚集。

英國研究人員也有相似發現,他們表示,塑料屏障能夠有效地阻擋和捕獲來自噴嚏或咳嗽的微粒,然而,當說話或呼吸時,緩慢流動的顆粒只是在屏障周圍漂浮,徘徊不前,這會對另一側的店員或顧客構成威脅。

研究人員建議,改善通風、增加空氣過濾機等措施將起到更大的作用。如果可能,應全天保持通風,讓新鮮空氣不斷流入空間中。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