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阿富汗亂局 中共CGTN專訪替塔利班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0日訊】極端宗教組織塔利班奪取阿富汗政權,全球都在關注該國亂局之際,中共則不斷透過官媒洗白、美化塔利班既往的殘暴形象。中共外宣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近日再專訪塔利班發言人,宣傳阿富汗如何「安全穩定」,塔利班如何「開發包容」。塔利班也公開喊話中共「為建設阿富汗做出貢獻」。

中共外宣專訪塔利班

8月19日,CGTN主持人視頻專訪塔利班發言人沙欣,中共央視新聞客戶端播出了專訪視頻。

沙欣在專訪中宣稱,當前首都喀布爾「已經恢復正常生活」,「城市安全持續向好」,塔利班正在與阿富汗各方「協商」,預計很快將與非塔利班人士共同組建一個「開放、包容的伊斯蘭政府」。他表示,將成立一個最高權力機構「執政委員會」,委員會主席由塔利班領導人擔任。

沙欣還提到,中國是個「擁有巨大經濟和能力的大國」,塔利班與中共關係很好,未來希望中共能「對建設阿富汗做出貢獻」。這是塔利班方面在重奪阿富汗政權後,首度公開接受中共官媒訪問,並藉此向中共表態。

塔利班奪取政權後,一直在尋求國際媒體為其發聲。此前曾突然致電正在直播的BBC女主播,宣稱塔利班「是人民與國家的僕人」,將會「確保人民的財產、生命安全,尊重婦女權利」云云。如今中共外宣高調專訪,無疑為塔利班開通了一個對全球宣傳的渠道。

早在8月17日,即塔利班奪權的第三天,中共央視就曾播出一段對塔利班高級領導人哈希米的採訪視頻,聲稱塔利班將建立一個政教合一的政府,因為議會民主制在阿富汗「沒有任何基礎」。央視稱這段視頻是某個媒體的採訪,但沒有提到到底是來自哪家媒體。

與此同時,中共各大媒體都在努力為塔利班「洗白」,針對阿富汗國內的血腥暴力事件「闢謠」。

阿富汗境內瀰漫恐慌氣氛

就在塔利班對外宣傳阿富汗如何「安全穩定」,塔利班如何「開發包容」的同時,塔利班國內一片恐怖氣氛。

英國《每日電訊報》8月19日報導,根據一份聯合國機密文件,塔利班加強追查為英國、美國和北約部隊工作過的當地人。報導說,他們挨家挨戶地威脅和挾持這些人的家人,扣押他們當人質,迫使追查目標現身投降。

另據媒體報導,塔利班正挨家挨戶調查並編列境內12歲到45歲的未婚或喪偶女性,計劃強行將她們「婚配」給塔利班戰士。

塔利班進入首都喀布爾後,恐懼絕望的阿富汗人爭相湧入喀布爾國際機場,試圖登上歐美國家的軍機逃命。美國國防部日前表示,軍方加派軍機,預計每天撤離9,000人。儘管如此,還有許多阿富汗人擠不上美國飛機,冒險爬上飛機的起落架,有人被起落架夾死,有人在飛機升空後掉落地面慘死。

喀布爾機場附近英軍駐地發生的事情更令人心碎。因為局面已經失控,英國士兵不得不用車輛與鐵絲網架起路障,隔開湧來求救的阿富汗民眾。絕望的阿富汗婦女將懷中的嬰兒隔著鐵絲網拋給英國士兵,高喊「救救我的孩子」,有的嬰兒沒有拋過來,掛在鐵絲網上。悲慘的景象令英國士兵徹夜難眠。

阿富汗女電影導演薩赫拉·卡裡米日前在推特發布的求救信中稱,在塔利班控制的省份,幾週內就有200萬女孩被迫輟學。而塔利班曾僅僅因為一個女人的打扮就將她殺害,他們活活挖掉一個女人的眼睛,他們折磨並殺害阿富汗的藝人、詩人、政府人士,公開絞死平民,製造了一場人道主義大災難。

塔利班照抄中共作業

塔利班這種一邊恐嚇、一邊粉飾太平搞統戰的手段,被指與中共當年奪權時的手法如出一轍。

就在8月16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疑似對塔利班隔空指示「統戰策略」,稱「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同阿富汗各黨派各民族聯合起來,建立起符合阿富汗自身國情、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

此外,塔利班堅持20年游擊戰,採用「農村包圍城市」的手段奪取政權,也與當年毛澤東的戰略相似。而塔利班在占領區「搶大戶」、奪人妻女以及用殘酷屠殺製造恐怖,也和中共當年的土改手法幾乎完全相同。

塔利班在1990年代接受西方媒體採訪時,就曾直言《毛澤東選集》是對他們「最有啟發的書」。中共黨媒《南方週末》2010年的採訪報導披露,毛澤東的《論持久戰》已成為塔利班的「軍事祕笈」,當年中共八路軍的游擊戰、地雷戰和地道戰,塔利班學得有模有樣,以致於駐阿富汗美軍為了對付塔利班,也將《論持久戰》列為軍官的必讀書籍。

塔利班多年來一直和中共、俄羅斯保持密切接觸。近年來中共更將其與塔利班的互動公開化。塔利班奪權前夕,中共外交部長還曾在天津高規格接待塔利班代表團。網友笑稱,經過多年的「交流」,塔利班應該又從中共「老大哥」那裡學到不少。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