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猴群偷吃龍眼 台灣70年傳統烘培技術險中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0日訊】台灣彰化農民賴清吉,從小跟父親學習烘焙龍眼乾,已有70多年。今年,沒想到獼猴來覓食,影響收成。賴清吉轉向南投購買龍眼,只為延續傳統烘焙技術。

二水農民賴清吉:「都撥完後的時候,再從上面倒到下面,下面再倒到上面。」

大方分享烘焙龍眼乾的方法,這裡是彰化二水靠近八卦山脈的地方,山坡地大多種植龍眼樹,早期家家戶戶都會做龍眼乾,二水農民賴清吉從小跟著父親學習,傳統烘焙龍眼乾至今超過70年,種植2甲地的龍眼,原本以為今年龍眼花盛開會大豐收,沒想到遇到豪雨甚至附近獼猴來搶食,收成不到2成。

二水農民賴清吉VS.記者:「都去南投那邊買,二水這邊怎麼都沒龍眼,有啦很少,我們這邊都靠山都猴子吃了。」

農民表示,傳統龍眼乾的做法,利用炭火煙燻,每4個小時就要翻攪1次,整個過程至少3天2夜不斷火,才能烘烤完成,賴清吉說,年輕時可開4個烘灶,一次烘焙上萬台斤不是問題,但是近年荔枝椿象危害嚴重,連續多年收成銳減,但為了照顧老顧客需求,還是會烘焙近3000台斤。

二水農民賴清吉:「這較有香氣。」

彰化二水源泉村長張鈞雲:「以前我小孩時國小都來這邊剪龍眼,龍眼採回來是都要剪下來去烘焙這樣。」

村長張鈞雲表示,全村只剩兩戶有在做傳統烘焙,希望有關單位能設法阻止猴子帶來的損害,以免這項傳統技術失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