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通過信息保護法 保護隱私還是加強控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1日訊】週五,中共通過了第一部全國性的隱私保護法。該法限制私營公司收集用戶數據,但不包含任何監督政府的內容。有法律界人士表示,隱私法首先應當限制的是公權力對於個人隱私的侵犯。

中共人大週五通過《個人信息保護法》,該法將於11月1日起執行。

這是中國第一部全國性的隱私保護法。法律限制科技公司收集用戶數據的權利,要求收集的數據,應限於「達到處理目標所需的最小範圍」。

該法據稱參照了世界上最健全的網絡隱私保護法——歐盟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但與之不同的是,中共的《個人信息保護法》允許政府保持對數據的廣泛訪問權。

《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說,沒有任何跡象表明,該法針對政府對民眾的監控有任何的限制。

美國人權律師葉寧:「如果要說到保護公民信息隱私權利的話,它第一個對象,就應該是國家公權力。國家公權力不能隨意侵犯個人的隱私,這才是立法的重點,這才是民主、法治制度下的隱私保護法的常規。」

旅居美國的人權律師滕彪則表示,中國政府才是濫用個人信息的始作俑者,對個人信息的收集和濫用都是非常普遍的,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包括社會信用體系、大數據、DNA採集、人臉識別等等。

中共隱私法的出台,正值中共在多個領域限制、管控民營企業之際。外界認為,新的隱私法是加大中共政府控制國內科技巨頭的舉措之一。

美國人權律師葉寧:「中共現在這個時候出台這樣一個法律,並不奇怪。這個時間點,正好是和中共極權主義大規模的擴張,這是有關的。」

違反新的隱私法會給公司帶來高昂的代價。根據該法草案,如果公司嚴重違法,會被處以5000萬人民幣,或年度營業額5%的罰款。

最近幾週,由於市場對中共打擊民營企業越發感到擔憂,中國科技公司的股價承受壓力。

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本週二股價一度跌至近兩年來的最低點($173.73)。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