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舞動人生 張一元:突破自我 展現光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1日訊】由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即將在美東開幕。本台專訪了實力參賽選手張一元,來看是什麼原因,讓他走入了中國古典舞,又是什麼原因,讓他選擇來參加此次的大賽呢?

身手矯健,豪氣陽剛,舞台上的張一元揮灑自如。他還記得,8歲時坐在舞台下,目不轉睛看著自己的堂哥、神韻舞蹈演員,在台上英姿颯爽的身影。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賽選手張一元:「我從小的時候有一個堂哥,他在神韻演出,我就記得他在演出結束之後有一個謝幕,他每次都會翻一個跟頭,然后我就特別喜歡那個跟頭,因為我感覺他翻的特別高、特別漂亮。」

跟隨堂哥的舞步,邁入中國古典舞,隨之而來的,是日復一日的艱苦訓練,讓他體悟到,舞蹈演員背後的汗水與堅持。而更大的挑戰是,舉手投足間的身韻,紮根於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底蘊。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賽選手張一元:「你沒內涵的話,你跳舞就是白白的,就做了幾個動作而已。因為我是外國長大的,所以我有點難體會到,但是通過我跳舞的時候,我就(漸漸)體會到中國文化深層的內涵,我覺得中國古典舞,貫通著中國人五千年的智慧,所以跳舞的時候,和做那些動作的時候,你就可以慢慢的體會到那個文化。」

在美國「飛天藝術學院」(FTAA),張一元有幸學習到一種失傳的寶貴技藝:「身帶手、胯帶腿」,這種技藝在舞蹈界,一直是只聞其名,未見其形。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賽選手張一元:「你要從內心發力,就是你身體使勁,『身帶手』你身體帶動你的胳膊去舞動,這樣子,你跳舞的時候就是會顯得很大氣很舒展,就是特別有勁,但是又是很鬆、很順的。然後『胯帶腿』也是一樣,你從胯發力,就說(從)胯根(算起)腿是短的,所以你搬腿和踢腿的時候,如果你胯是立起來,你就會顯得腿更長,所以你做動作的時候,如果你是胯發力的話,就是你整個身體就是輕的。」

渴望不斷突破自我,張一元在看到新唐人舉辦的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後,抱著切磋技藝的赤誠之心,加入比賽。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賽選手張一元:「大賽是非常好的進步的機會,就是自己一個人站在舞台上,給觀眾帶來妳自己準備的所有東西,你所有好的地方都會給觀眾看出來,但是你所有不好的地方,就會特別的明顯。我一開始很難放出來,因為我就特別怕別人說我不對,但我發現那是對我學習的一個障礙,其實別人說我不對是個好事,我才能知道怎麼進步自己。」

藝術是文化承傳的載體,既能反映表演者的道德水準,也在左右觀眾的道德觀念,張一元感歎道,「藝無止境」,只有個人修為的不斷提升,技藝才會不斷突破。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賽選手張一元:「舞蹈就是你心裡有什麼就會展現出來什麼,道德低下的話,你那天狀態不好的話,很明顯可以看的出來。你會給觀眾帶來一個信息,如果你的信息是善良的,是好的,那觀眾也一定會受益。」

新唐人電視台紐約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