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滴滴被查更多內幕 外國投資遭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1日訊】最近,有關滴滴出行的一則消息又掀起波浪,大陸微信平台有傳言說,滴滴的董事長程維、總裁柳青接受調查。並且,調查組目前已經查明,大股東日本軟銀曾和程維、柳青簽署協議,如果滴滴在中國《數據安全法》頒布之前,能在美股上市,將獲得軟銀99億的額外獎勵。於是,滴滴最終趕在7月1日前在美股上市,7月10日時,中共出台了《數據安全法》。而滴滴按照美國《外國公司問責法》,已經將滴滴的所有客戶數據交給了美國。

不過,這則引起不小波動的消息,很快就被刪除,雖然,這條消息未經證實,但是從北京雷霆大怒,派出七部委聯合調查這個規模來看,基本能確定這不是個小事,所謂「無風不起浪,空穴才來風」,在中共國,越是被刪除、被闢謠的事件,越是藏有某些玄機。

自從滴滴出行被中共監管機構强力整肅以來,各種消息不斷流出。而與此同時,北京當局仍然在不斷加大對互聯網科技企業的監管力度,近期又出台多項法規。那麼,中共整肅滴滴,最擔心的到底是什麼?而這樣的嚴管措施,對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又將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滴滴的最新動向和一些内幕

7月16日,中共網信辦和公安部、國安部等七大部門,聯合進駐滴滴出行進行網絡安全審查。根據中共的網絡安全審查規定,調查通常在 30 個工作日內結束,但最長可達 45 個工作日。當監管機構之間存在分歧時,可以額外增加 45 天作為特殊審查期。

據香港《南華早報》8月11日報導,中共網信辦對滴滴調查期間,每天傳召中層管理人員進行數小時問話,以確定誰應該為滴滴強行赴美上市的決定負責。調查對象包括滴滴的三位高管,董事長程維、總裁柳青,以及高級副總裁朱敬石,這三人擁有滴滴出行董事會「超過五成的投票權」,而調查結果很可能迫使滴滴撤換管理層。

《華爾街日報》則在19日報導說,在滴滴遭遇中共網信辦審查後,騰訊總裁劉熾平和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既驚訝又憤怒。騰訊和阿里是滴滴的長期股東。騰訊是滴滴最早也是最重要的投資方之一。滴滴上市時,騰訊持有滴滴6.8%的股份。阿里則投資了滴滴的前競爭對手「快的」,在2015年滴滴和快的合併之後,阿里才成為滴滴出行的投資方,但持股大大低於騰訊,而且沒有被列入滴滴的上市招股書。

據兩位知情人透露,儘管中共網信辦曾建議滴滴推遲上市,但是由八人組成的公司董事會,還是批准了6月份的赴美上市計劃,因為滴滴管理層沒有將推進IPO的風險充分告知董事會。而據《南華早報》之前的報導,劉熾平和張勇曾建議程維和柳青,在監管機構實施大範圍整頓之際,不要急於上市。

這其中的原因,大家也都猜得到,因為面對中共當局的監管,騰訊阿里都自顧不暇,自然不想再攪進滴滴的麻煩中。4月份時,阿里旗下電商平台,已經被以不正當競爭為由罰了28億美元,而騰訊雖然還沒有成為重大監管審查的目標,但是旗下的各家子公司也面臨種種處罰。

7月時,彭博社曾報導說,中共政府一直在權衡滴滴可能面臨的不同處罰,包括創紀錄的罰款、引入國有投資者,甚至強制從紐約證交所退市等。不過,這些消息都沒有得到證實。而路透社在8月9日報導說,滴滴出行正在和國有信息安全公司衛士通(Westone)進行磋商,衛士通將成為管理滴滴存儲在國內的海量數據的主要第三方公司。滴滴每天能為大約4億乘客和司機安排2,500萬個用車訂單,所以這些數據對滴滴的業務至關重要。

而滴滴的最新動態,似乎是個好消息。8月16日,滴滴車主App上線試運行「司機收入報告」。在瀋陽、長春等七個城市,滴滴司機可以率先體驗透明帳單,帳單顯示乘客支付金額和司機收入金額。此前,一些司機抱怨滴滴抽成太高,部分訂單抽傭高達30%以上,而滴滴也因為濫用算法收取過多費用被當局批評。這也是滴滴7月初被下架以來,首次公開更新應用程序。

此外,8月17日,《南華早報》也報導說,滴滴近期忙於修改App的數據管理系統,以修補數據管理技術漏洞。目前,監管當局已經完成審查滴滴出行,正在將注意力轉移到其它在美國上市的科技企業。

不過,當局對於網約車的監管還沒有結束。8月17日,河北石家莊交通主管部門,又召集滴滴、美團等多家網約車供應商,整頓行業存在的價格戰以及多項不合規行為。如果整改不到位或者情節嚴重,可暫停網約車服務,甚至將應用程序下架。而中共交通運輸部也在18日表示,下一步將規範平台企業的經營行為,要求網約車平台企業規範自主定價行為、降低過高的抽成比例,設定抽成比例上限。

所以,對於滴滴來説,未來仍然要小心謹慎。

中共為何整肅滴滴?

滴滴赴美上市前,中共網信辦曾建議滴滴推遲上市,等待網絡安全審查完成,目的之一是確保滴滴用戶的私人資訊不會洩露到海外,因為滴滴掌握了海量的有關中國的道路、政府機構位置、個人出行等地理數據。

尤其是美國,也開始對上市的外國企業加强監管,包括在去年出台了《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在美上市企業按規定披露會計信息,但是在中美對抗的大背景下,中共監管部門顯然擔心中國企業,尤其是私人企業,會對美國提供某些敏感信息。如果是國有企業被美國威脅,大不了被摘牌退市,就像三家中國電信企業那樣,但是私人資本不到萬不得已,是絕不甘願退市的,所以很可能會接受美國監管機構的要求,而這,無疑是中共政府不能接受的。

而且從滴滴的股權結構來看,最大的兩個股東分別是軟銀和Uber,都是和美國關係密切的外國資本,甚至一名獨立董事是美國的退伍軍人。

但是,中共越是擔心什麼,就越是來什麼,滴滴偏偏就「先斬後奏」地赴美上市了,這無疑讓中共高層頗為震怒。那麼,滴滴為什麼要冒險上市呢?

一個原因,就像有評論分析的,滴滴之所以這樣做,很可能是因為這些大股東要從滴滴套現脫身。滴滴成立8年來,靠不斷燒錢維持在中國市場的行業地位,如果不儘快上市,這些大股東投入滴滴的錢最後可能會打水漂,這當然不符合資本的利益。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滴滴出行的背後,涉及包括江澤民孫子在內的眾多中共太子黨的資本,所以滴滴才敢於違背中共當局的意志。

在滴滴上市幾天後,7月10日,中共網信辦就發布了一個「網絡安全審查」修訂草案,提出,擁有百萬以上用戶個人信息的科技企業在境外上市前,必須接受官方部門的安全審查。7月12日,中共工信部又發布了一個關於「網絡安全產業」的草案,提到,像是5G、大數據、車聯網等新技術新業務快速發展,如何在發展中保障安全、用安全促進發展成為挑戰和機遇。

中共通過購買股份等 加強對互聯網内容管理

和滴滴出行形成強烈對比的,是TikTok(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的謹慎做法。外媒報導,字節跳動原本計劃在美國或香港,進行全部或部分業務的首次公開募股(IPO),但是在被網信辦告知要先解決「數據安全風險」後,今年3月,字節跳動決定無限期擱置今年在海外上市的打算,並認為「這將是更明智的做法」。

不過,字節跳動的謹慎小心,也不能消除北京的疑慮。據路透社報導,中共政府已經入股字節跳動和新浪微博所擁有的中國實體。

《華爾街日報》則報導說,根據公司公告和消息人士透露,北京當局正通過收購股權、填補董事會席位、和派遣專門的監管人員,更頻繁地監督公司的內容製作,從而更直接地參與管理互聯網公司。除了入股互聯網媒體公司,有知情人士說,網信辦今年還定期向互聯網媒體平台指派管理人員,例如在審查在線內容方面給出指導,並確保政府規章得到執行。

中共嚴管互聯網行業 外國投資者遭受重擊

這次滴滴被審查,對於其背後的外國資本來説,可謂損失慘重。路透社報導,根據上週發布的一份報告,多家知名對沖基金都對滴滴出行投下了較大賭注。例如,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購買了滴滴3,300萬份美國存托憑證(ADR),億萬富翁索羅斯的基金購買了272萬份ADR。

而滴滴的第一大股東、日本投資巨頭軟銀集團也在不久前表示,將暫停在中國開展新的投資。軟銀運營著規模1,000億美元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而花旗銀行的一份報告估計,截至3月底,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投資占軟銀投資總額的44%,但軟銀在中國科技領域的投資遭遇重創。

軟銀很早就精明地押注於阿里巴巴,但是阿里的股價已經從2月份的高點下跌了近30%。軟銀對滴滴的投資將近120億美元,而滴滴的股價比6月份的IPO價格下跌了三分之一。軟銀還向字節跳動和滿幫集團投資了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但是字節跳動推遲了海外上市,而滿幫集團的股價也比6月份的IPO價格下跌了大約30%。

中共針對互聯網科技公司的一連串監管行動,導致在過去6個月裡,包含騰訊和阿里巴巴在內的香港恆生科技指數下跌了約40%。全球投資者對中國公司的投資熱情也有所下降,開始減持中國科技巨頭的股票。例如,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就出脫了在百度和騰訊音樂的持股。

目前,中共針對互聯網科技公司的監管行動仍在不斷升級。例如在8月17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了一個「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的徵求意見通知。而《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預計中共會將在本週通過《個人資訊保護法》,這是中國首次在國家層面制定隱私法。

中共當局的這一系列監管行動,已經讓一些外國投資者出離憤怒了。幾天前,索羅斯就在《華爾街日報》發文,痛斥習近平是一個獨裁者,在將財富的創造者置於一黨制國家的控制之下,是要摧毀下金蛋的鵝,將危及中國一黨制國家的未來。

索羅斯可能分析的不錯,不過,可能很多人會問,曾經吹捧中共的索羅斯,為何直到今天才會翻臉批評習近平和中共呢?是真的反對專制統治,還是因為自己的投資打了水漂呢?

策劃:財商經濟研究所
撰文:財商經濟研究所
剪輯:曲歌
監製:文靜
財商天下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82AiO-ehTTIZ3PpnTkecvA/?sub_confirmation=1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