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在月球表面發現水 助人類再次登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1日訊】從地球看上去小小的月球,其實並不像大家想像的那麼簡單。人們一直在探索著月球的祕密。

月亮離我們非常的遙遠,大概有38萬公里左右。月球對地球的一個最直接的影響是造成江河湖海的潮汐的變化 。現在地球上的潮汐主要由太陽和月亮的引力的共同作用產生的, 也與地球自轉的效應有關。因為月亮離地球比太陽近的多,所以月亮的作用更大。

唐朝張若虛的名句「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描述的正是江潮浩瀚, 明月從海潮中湧動而出的畫面。 我國古代地理著作《山海經》中已提到潮汐與月球的關係,東漢時期王充在他所著的《論衡》一書中則明確指出:「濤之起也,隨月升衰」。

這是講到月球對於地球上的水的影響,咱們再來談談月球本身的水。

阿波羅 (Apollo) 太空宇航員於 1969 年首次從月球返回的時候,認為月球上是完全乾燥的,表面只有岩石,和大大小小的隕石坑。在後來的研究中,通過軌道飛行器和撞擊器的飛行任務,科學家發現月球上的水比之前想像的多,但是都存在於月球兩極,月球暗面的隕石坑中這些陰暗寒冷的角落。

去年10月,美國宇航局NASA的科學家們在《自然天文學》 (Nature Astronomy)中發表文章,表示他們已經在月球的陽面,南半球上的克拉維斯(Clavius)環形山處發現了水分子。克拉維斯環形山雖然名字是個山,但其實是月球上最大的隕石坑之一,也是月球上最古老的地貌結構之一,用肉眼就能看到。

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博士後研究員凱西·洪尼鮑爾 (Casey Honniball)表示,他們發現的水分子很少量 。 百萬分之100至412的水,大約相當於一瓶12盎司的水,被困在遍布月球表面的立方米土壤中。也就是說,月球表面發現的水含量大約是一立方米的月球土壤含有約350毫升的水。相比之下,撒哈拉沙漠裡的含水量是這一數據的100倍,所以在月球上,水真是比金子還稀罕的東西,滴水貴如油呀!

月球和地球一樣,也有白天和黑夜的交替,但是比地球上持續的時間可長得多,月球的一天是地球的27天, 白天14天, 晚上14天。如果在月球上過日子,就太漫長無聊了,一天要地球的27天那麼久才能過去。

因為沒有足夠的大氣層的保護,月球表面會持續的被太陽輻射攻擊。月球的晝夜溫差特別大,白天,當太陽直射時溫度可以達到127攝氏度,夜晚,其表面溫度可降低到零下183攝氏度。

洪尼鮑爾 (Casey Honniball)表示,「在這次發現之前,我從未想過月球表面會存在任何水分子,在沒有濃厚的大氣層的情況下,月球表面即使有水,經過陽光照射,應該立即逃逸到太空中去,或者移動到兩極地區」。

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月球的表面還能有水,那麼新的問題全都來了。月球上的這些水分子到底從哪裡來的?這些水分子是如何受到保護留在了月球表面,而沒有逃逸到太空中去?這些水分子在月球表面會移動嗎?月球上的水資源存在循環系統嗎?

看來科學家的研究課題還在繼續,還有太多的疑問在等待著答案。

月球上有水,這對NASA來說是個好消息,NASA人類探索與運營任務部首席探索科學家雅各布·布萊切爾(Jacob Bleacher)表示,最新的研究結果對人類的太空探索具有重要意義,「了解水在哪裡,將有助於我們確定將阿爾忒彌斯(Artemis)的宇航員送往月球具體哪個位置」 。

「阿爾忒彌斯」是美國最新發起的登月計劃,計劃2024年再次送宇航員登月,把一位男性宇航員和首位女太空人送上月球,執行任務。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