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個人信息法 》再挫股市 港股步入技術性熊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2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20日通過《個人信息保護法》。在香港上市的中國科技股應聲大跌,拖累恆生指數跌穿25,000點。《金融時報》指,港股已步入技術性熊市

恒生指數20日盤中一度下跌735點,至24,581點的低位。午後跌幅稍微收窄,收市報24,849點,全日跌466點。其中中國科技類股價急挫,拖累科技指數全線下跌逾2%,跌至5,895點新低。

《金融時報》分析指,港股從2月時的高位31,183,到目前跌破25,000點,已下跌逾兩成,步入技術性熊市。分析指,中港股市近來接連暴跌,說明越來越多的投資者擔心北京將加大對金融、科技、教育、遊戲等多個行業的的監管力度。

市場分析認為,港股20日下跌與北京通過《個人信息保護法》有關。

新華社報導稱,《個人信息保護法》規定企業「不得過度收集個人信息」,不準「大數據殺熟」(即互聯網廠商不得利用用戶數據對老用戶實行價格歧視)等,還涉及人臉信息等敏感個人信息處理、未成年人信息保護、個人信息可攜帶權、算法自動推送等內容。該法將於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

中共的《個人信息保護法》據稱是「世界最嚴厲的隱私保護法」。但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該法律並未對中共執法部門的相關權限作出明確規定,無法改善政府的「老大哥」形象。

報導說,《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稱,國家機關在處理個人信息時,「不得超出履行法定職責所必須的範圍和限度」,還要告知個人並取得其同意,但「應當保密、或告知個人並取得同意將妨礙政府履行法定職責的除外」。

中共政府擁有的監控鏡頭數量「領先全球」,對政府而已,民眾幾乎沒有隱私權可言。此外,中共法律規定,所有中國互聯網企業都必須為政府提供數據接口,以配合當局的「犯罪調查」。

一名深圳市民表示,他希望《個人信息保護法》可以保護民眾免受個人信息洩露的侵害,但作為政府機關,要懲罰侵犯個人隱私的違法行為,那麼他們自己需要先戴上緊箍咒,嚴格地去保護公民隱私。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