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共擬令中概股公司交出數據控制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2日訊】中國網約車公司滴滴出行赴美上市,招來中共當局的打壓。北京隨後收回了赴美上市的審批權。最新消息指,當局正考慮進一步加強監管,強制赴美上市的企業交出數據控制權。

路透社8月20日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共監管機構正在考慮向中國企業施壓,要求他們如果想在美國上市,就必須將數據的管理和監督交給第三方公司,這是北京對私營企業前所未有的審查的一部分。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當局認為,引入第三方信息安全公司(最好有官方背景),來管理和監控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企業掌握的數據,可以有效地限制他們將中國境內數據傳輸到海外。

消息稱,該計劃是中共監管機構正在考慮的幾項提案之一。監管機構已與資本市場參與者進行了討論,但尚未做出最終決定。IPO顧問希望其正式框架能夠在9月份出台。

報導還說,中共監管機構最近暫停了中企的海外上市計劃,以等待有關數據安全的新規定。

中共證監會和國家網信辦都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上個月中共網信辦提出規則草案,要求擁有超過100萬以上用戶的公司在海外上市,必須首先通過當局的安全審查。

6月30日滴滴出行在美上市,北京當局隨即對其展開一系列整肅。有消息指,滴滴出行違背當局的意志,「先斬後奏」赴美上市,令當局大怒。

而引發中共此輪監管風暴的直接原因,是美國川普政府此前出台政策,要求赴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必須接受和美國公司一樣的監管審查,提交原始的財務數據。在此之前,華爾街對中企「網開一面」,導致財務造假的中企在美國股市橫行,經常令投資者蒙受巨大損失。

因為中共一直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企財務數據出境,美國下令加強監管審查,被指拉開了美中金融脫鉤的序幕。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