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阿富汗變天 美國力量轉移亞太 劍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2日訊】在塔利班迅速控制阿富汗後,一些人將美國撤兵,視為拋棄盟友。然而,美軍強硬表示,與盟友的關係,堅若磐石。分析認為,美國早已達成出兵阿富汗的原始任務,撤軍代表戰略重心轉向太平洋,力量集中起來對付中共。我們帶您來看,美軍撤軍的背後,及阿富汗的最新局勢。

在經歷了20年的戰爭之後,今年4月,拜登政府宣布,美軍將結束在阿富汗的駐紮,8月31日是最後撤離的日期。

隨著美軍的撤軍,塔利班武裝分子不斷發動暴力攻擊,以遠超預期的速度佔領了一座又一座城市,最終在8月14日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塔利班在攻佔了阿富汗總統府後,宣佈戰爭結束。現已公開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塔利班組織奪權後,美、英、德、法等60多個國家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要求阿富汗必須允許該國居民,以及國際公民,自由離開阿富汗。

聲明還要求阿富汗機場和出入境保持開放。

目前,各國都在積極撤離工作人員和僑民。阿富汗首都的國際機場成為最繁忙的地方。

美國總統拜登早前表示,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是正確的,並稱中俄才是真正對手。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拜登延續了川普的政策,從阿富汗撤軍,他在戰略方向上是沒有問題的,是對的。因為美國當前的戰略要害,就是要重返印太。

8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再次就阿富汗撤離行動發表講話,明確表示會把所有想撤離阿富汗的美國人接回家。

拜登表示,自8月14日軍隊協助撤離行動至今,已經有13000人從喀布爾機場撤離阿富汗。

過去幾天里,美、英、德、法等國領袖持續就阿富汗問題進行溝通,並將很快舉行七國集團會議,商討如何合力完成撤離任務。

自美國宣布將從阿富汗撤軍後,中共當局開始積極的與塔利班領導人聯絡,用經濟利益作為誘餌爭取與塔利班的合作機會,希望填補美軍留下的真空,擴大在阿富汗的地緣政治優勢。

塔利班奪權後,中共當局表示,願意繼續同阿富汗發展合作關係,未來可能視條件考慮承認塔利班政權的合法性,並稱希望塔利班打擊「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

有評論指出,此時此刻,中共與塔利班會有利益上的交集,但雙方的合作注定不會持久。

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塔利班呢至少在初期階段,中共是可用的。現在阿富汗那邊發現大量的稀土礦、金礦、錫礦,中共也對那邊的礦產感興趣。而且塔利班也看到了,中共人傻、錢多。塔利班從來都不怕借錢的,我是流氓我怕誰, 所以塔利班是肯請中共留下來給它建設的。那它一旦有錢了,它可能還是會跟中共幹上。」

觀察人士表示,塔利班內部就有許多新疆維吾爾族成員。塔利班重新奪權後,對新疆維族人遭受迫害的態度將發生怎樣的變化,也值得觀察。

美國撤軍後,中共官方媒體大肆宣傳,塔利班對中國的友善和美國民主的失敗。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藉著這個渲染話題來打擊美國在世界的領導位置,消減美國領導下的國際秩序。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偷換概念把它置換成為這個阿富汗政府的潰敗,就是代表了好像是民主制度在這個國際社會上面的這種沒落和這個衰亡。通過這方面它再進行這種文宣的炒作和渲染,它的目的一個是打擊美國的領導地位,打擊美國的影響力和軟實力。同時,也是進一步的動搖美國為領導的這個國際秩序,為中共它自己去推行它那一套所謂的國際新秩序去做準備的。」

美國總統拜登早前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獨家專訪時,被問到中共譏諷台灣「不能依靠美國」時,也對此事首度公開表態。

拜登表示,阿富汗和台灣、韓國、北約之間有根本差異。美國與這些實體達成協議的基礎,不是他們內部發生內戰,而是當地有個團結政府,防止「壞人對他們做出壞事」。拜登強調,美國對北約創立條約第5條做出神聖承諾,如果任何人侵略或對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國會做出回應,對日本、韓國和台灣也一樣。這根本與阿富汗無法比較。

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後,各國越發認識到中共的威脅,並聯手遏制中共。從8月2號到27號,美國陸海空軍及陸戰隊,聯合英國、澳洲和日本軍隊,舉行「2021年全球大規模演習」,是冷戰以來規模最大的演習之一。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霍姆斯(James R. Holmes)分析,海軍和陸戰隊的聯合演習是在向中、俄等敵對國家預告美國的能力,這在西太平洋地區尤其重要,因為美國希望阻止中國佔領台灣。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尚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