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連線中國透視:美黑名單擋不住中共出口禁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2日訊】去年12月,海關官員宣布禁止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生產的棉花製品,該經濟和準軍事組織生產了新疆地區的大部分棉花。今年7月14日,美參議院,又通過法案,禁止進口所有來自中國新疆地區商品。但是這真的阻止了新疆涉嫌強迫勞動的商品,流入國際市場了嗎?我們連線《中國透視》節目主持人嚴曦,請她做一個介紹。嚴曦妳好!

去年12月,美國海關官員宣布禁止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生產的棉花製品,今年7月14日,美參議院,又通過法案,禁止進口所有來自中國新疆地區商品。

但是這真的組織了新疆涉嫌強迫勞動的商品,流入國際市場了嗎?沒有。

華盛頓「高級國防研究中心」,12日發布報告-「陰影不散–全球經濟支持新疆壓迫的方式」。
報告說,這些受到多邊制裁的中共企業,依然在從事全球貿易與融資。

中共是如何做到的呢?

我們拿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舉例來說。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主要通過以下三個方式。

方式一:與區域合作夥伴進行貿易。

儘管美國與其它西方國家,切斷了與新疆兵團的直接貿易。但是,在兵團持股的121家,出口和進口的公司當中,查到了27家區域合作的貿易數據。數據顯示,2019 年 1 月 1 日至 2021 年 4 月 20 日,新疆兵團透過,這27 家公司,向52個接收國,共出口了 7,032 批貨物,價值超過 7.16 億美元。 從而完成了第一種交易方式,區域合作夥伴貿易。

方式二:從區域合作夥伴到全球供應鏈。

新疆兵團持股子公司,新疆冠農番茄製品有限公司和新疆萬達有限公司。

我們知道,新疆番茄已經被美國列為禁止商品。但是這兩個公司,將番茄出口到,俄羅斯食品生產商,Grand Star有限公司。而Grand Star食品有限公司,是將食品出口到世界各地的,而且美國是這家公司排名前三的最大出口國。這就是,方式二,新疆兵團通過子公司,完成從區域合作夥伴到全球供應鏈。

方式三:通過中國國內公司合作進行全球貿易。

如廈門國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國有上市公司,在電子商務平台Union Cotton,出售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棉花。據統計,2019年1月至2021年4月期間,從廈門國貿集團,向世界15個國家,就運出了292批織物。其中包括賣給美國的沃爾瑪、傑西潘尼、班尼頓、拉夫·勞倫馬球等等。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應該是所有原產於被制裁的地區的產品,都應該在被禁止之列的,但是由於中共利用各種狡猾的手段,使新疆產品依然悄悄的流入國際市場。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子公司、分公司、甚至有些表面上看來,法律關係一點都沒有的,所謂的關聯公司、附屬公司,所以這些東西都是非法的,都是違反了美國制裁令,違反美國的國內法,違反中國自己的國內法,違反國際公約。」

雖然報告當中給出了提高實體透明度等的建議。但是賴建平認為,這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面上制裁了,這一些企業,這個地區的企業,但是事實上他們照幹不誤。我個人認為,如果不終結它的根本的獨裁制度,很難真正的去弄清楚它究竟強迫勞動,嚴重到什麼程度,究竟那一些企業構成了強迫勞動,究竟哪些人群,哪些地區,有強迫勞動的現象,外界很難弄清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