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官場地震傳涉螞蟻上市案 阿里巴巴「闢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2日訊】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日前被調查,網傳指周某與已經投案自首的另兩名浙江高官涉螞蟻上市案。據稱,周的家人曾出資5億元(人民幣,下同)購買了螞蟻金服的股份。不過,阿里巴巴今日發表聲明回應,「不存在謠言中提及的相關人員入股的情況」。

近期,浙江省官場震動不斷。繼浙江省委省政府前副祕書長張水堂和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副書記馬曉暉「投案自首」後,中共官方8月21日晚間又通報了周江勇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調查的消息。

中國多家自媒體轉載一篇文章指出,浙江這一連串人事震盪是出於當地一名女律師胡敏春的檢舉。

該文章披露,胡敏春是浙江誠航律師事務所主任,她曾先後擔任幾十個地方政府、企事業單位的法律顧問,主要把關審核政府重大項目招投標、合約等。胡敏春的先生或同居人是前寧波市海曙區委書記褚孟形,而周江勇、馬曉暉和褚孟形都是寧波人,三人關係密切。

據爆料,馬曉暉與褚孟形長期在工作上是搭檔,曾相繼擔任寧海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等職務;而周江勇和馬曉暉是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的同學。今年6月1日褚孟形率先因「嚴重違紀違法」被查後,胡敏春寄望於馬、周等官員出手搭救褚某未果,便轉而實名舉報了這幾名官員。

該文稱,胡敏春舉報的線索之一,涉及了浙江一家「金融科技公司」2020年11月的上市計劃被緊急叫停事件。在此事件中,胡敏春及其團隊不僅代理了一些客戶準備上市前的「突擊入股」,也參與了上市失敗的善後,甚至包括一些資金的路徑安排。

而據胡的舉報,在這家公司正式上市之前,周江勇的家人耗資5 億元搶先購買了該公司的股份,上市未成獲退5.2億元

外界根據文章內容描述推斷,上述「金融科技公司」就是指螞蟻科技集團。

另據網絡自媒體「駙馬時評」爆料,在上述金融科技公司上市前出資5億元購買原始股的人是周江勇的弟弟,還有餘杭另一位官員的家屬也曾出資5000萬元購入了這家公司的股份,後獲退5200萬元。「浙江其他牽涉者眾,尚不知蔓延何處」。

該自媒體表示,浙江官場多人牽涉此案,只不過,在有關部門開始根據胡敏春的舉報進行調查後,馬曉暉和張水堂知事情敗露而主動投案自首,唯周某抱有僥倖心理一直坐觀其變,最終仍然被查。

 

(網絡截圖)

不過,針對上述傳聞,螞蟻集團22日發布了「嚴正聲明」,否認存在網傳的「相關人員入股螞蟻集團」一事。

聲明稱,「螞蟻集團在此前IPO的發行過程中,不存在謠言中提及的相關人員入股的情況,更不存在突擊入股及退款相關情況」。聲明還說,螞蟻集團也從未與謠言中提及的律師事務所及律師開展任何形式的業務合作。並指「將通過法律程序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事實上,高科技企業雲集的杭州市是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的故鄉,阿里巴巴的總部就設在杭州,而周江勇近兩年確實曾經多次公開高調力挺阿里巴巴和馬雲。

2019年,周江勇曾授予馬雲「功勳杭州人」的榮譽稱號,並在致辭時將馬雲標榜為「數字經濟的創新者和大眾創業的楷模」;杭州市政府還曾經於2019年9月12日與阿里巴巴集團簽訂「全面深化戰略合作協議」,時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的周江勇出席了簽約儀式,並在致辭時表態,市政府要一如既往為阿里巴巴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與「產業生態支撐」。

據公開的資訊,阿里巴巴子公司螞蟻金服原定於2020年11月在上海和香港同步上市融資(IPO)。據公開的資訊,螞蟻科技在香港上市成功並融資高達370億美元後,按照其原定計劃,螞蟻科技將於11月5日在上海證券市場科創版上市交易,但其上市計劃卻在11月3日突然被中共監管機構緊急叫停。此後,阿里巴巴和螞蟻金服變接連遭到監管機構的整肅,甚至在今年4月因涉及行業壟斷而被中共市場監管總局開出高達182億元人民幣的天價罰單。

《華爾街日報》曾在今年4月28日發表的一篇報導中披露,北京當局從年初時已展開針對螞蟻集團去年的上市案展開調查。而這次調查的重點就是要查出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關係密切的官員和權貴。包括在審批螞蟻上市(IPO)過程中,有哪些監管官員為螞蟻開綠燈,哪些地方官員支持及遊說讓螞蟻IPO過關,以及有哪些企業將會從中獲益等等。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