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文為加強樓市管控背書 輿論反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3日訊】中共官媒日前發文討論房地產的行業定位和政策導向問題,將中國房價虛高的問題歸咎於房屋中介抬高價格,強調不能讓樓市成為所謂共同富裕和社會穩定的「風險點」,被認為是在替中共當局進一步收緊對房地產市場的管控作輿論鋪墊,引來網絡輿論的大反彈。

中共官方媒體《北京青年報》8月22日發表一篇題為《樓市不能成為共同富裕風險點》的評論文章,被认为為各地政府出台政策干預房屋市場站台。

這篇評論文章開篇就強調,「端正房地產的行業定位和政策導向,對於實現『共同富裕』目標舉足輕重」,而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將提到「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

文章接著以當前房地產市場存在的一些亂象為例,將中國房價高企歸咎於房地產中介,然後列舉杭州市、北京市、上海市的房地產市場新規作為「榜樣」,為地方政府出台新規干預當地房地產市場的做法背書。

例如:杭州市今年8月初出台新規,大幅提高限購門檻,規定在杭州限購區範圍內,本市戶籍家庭只允許擁有一套房子,落戶滿五年才能購買第二套。對此,文章評論稱,此舉可增加二手房市場觀望情緒,「有助穩定樓市」。

文章還提到了北京新規將離婚限購的鎖定期限增加至三年;上海實施「三價取其低」、上調房貸利率;深圳調查「深房理」炒房案件等系列規定,宣揚「京滬深的房地產精細化調控給各地做出了榜樣」。

該文最后強調,不能讓樓市成為社會穩定的風險點。稱房價大起大落不利於財政統籌和國家金融安全,房地產市場必須「穩」字當頭,各地方政府應秉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主基調,持續對房地產市場進行所謂「精細化調控」。

該文發表後,中共各大喉舌媒體帶頭轉載,各大門戶網站也紛紛跟進。外界質疑,中共官媒似乎正在為中共當局進一步收緊對房地產市場的管控作輿論鋪墊。

然而,中國網友對這篇文章釋放的風聲卻大多不買賬,許多網友在相關報導下的評論區留言提出質疑或進行嘲諷。

有網友留言反嗆:「已經大起了,為什麼不能大落?」另一位網友質疑:「不給降價,還叫市場?」

還有網友發帖指出:「房價虛高,中介背鍋。不是中介沒問題,而是不是中介一家的問題,甚至根本不是主要問題。」

有網友發帖譏諷道:「繼續十年如一日,先爆炒一批,等散戶全去接盤了,再去炒另外一批。」

還有網友評論道:「既然是從市場上買的商品房,試問「商品」不能正常漲跌嗎?如果一定要強制控制,只能適得其反。」

更有網友直言:「想一直高位橫盤?做夢吧。現在的房價大部分都是槓桿資本推高的,沒有暴利槓桿資本肯定撤離,想靠剛需穩住房價不可能。」

下面是陸媒的相關報導下評論區中,部分中國網友的評論截圖。

(網頁截圖)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