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傳聯手G7 對塔利班祭新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3日訊】七大工業國集團G7)將於24日召開視訊會議,討論當前阿富汗危機,包括給與阿富汗難民人道援助等。英國計劃敦促各國領袖考慮對塔利班(Taliban)祭出新制裁。

上週,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首先提出制裁塔利班的可能性,希望藉此向塔利班施壓。

路透社引述一名匿名英國政府官員和另一位西方外交人員說法,G7輪值主席國英國認為,塔利班若侵犯人權、包庇武裝組織,G7就應該考慮祭出經濟制裁,扣下援助。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Chris J Ratcliffe/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週日被問到,是否會支持英國推動制裁?拜登則說:「答案是肯定的,這取決於塔利班的行為。」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22日透過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表示:「最重要的是,國際社會應共同合作以確保撤離行動安全無虞、避免爆發人道危機,並支持阿富汗人民捍衛過去20年來的收穫。」

不過,一名西方外交人員指出,不太可能立即對塔利班祭出制裁。G7成員國還包括美國、義大利、法國、德國、日本及加拿大。

英國18日曾表示,今年對阿富汗的人道與發展援助,將加倍至2.86億英鎊

塔利班武裝分子上週末奪下喀布爾,掀起逃離潮。大批阿富汗平民和阿國軍事盟友爭相撤離,擔心塔利班將重拾嚴苛詮釋伊斯蘭律法的老路。塔利班1996到2001年間因鐵腕統治阿富汗而惡名昭彰。

據CNN報導,前阿富汗央行行長Ajmal Ahmady表示,塔利班奪權後將面臨制定經濟政策與治理財政的麻煩,「對阿富汗的人民而言,經濟將成為最重要的問題,目前尚不清楚誰會為塔利班制定經濟議程,這是他們最棘手的問題。」

目前,美國已凍結阿富汗央行在美國存放的資產,以防止資金流向塔利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則停止對阿富汗的4.5億美元的資金協助,這筆資金原定在下週給予阿富汗政府。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