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官場山雨欲來 書記剛剛落馬 習近平指令又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3日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日前剛剛落馬,中紀委官網8月23日又稱,杭州針對影響親清政商關係問題,部署專項治理。「親清政商」是習近平早前下達的指令,消息一出,似乎暗示周江勇的落馬與「政商關係」有關,杭州官場山雨欲來。

23日,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官網發布消息,稱浙江省杭州市紀委監委部署開展影響親清政商關係突出問題專項治理,覆蓋全體在職以及近三年以來退休、離職的市管「領導幹部」。

「親清政商」是習近平早在2016年提出的新型政商關係,對政府而言,所謂「親」,就是要真誠同民營企業接觸交往,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所謂「清」,就是同民營企業家的關係要清白,不能不能以權謀私,不能搞權錢交易。

中央紀委監委網站刊登的新聞稿顯示,這次專項治理期間,杭州市重點明確了可能存在的十種利益衝突情形,要求官員進行自查檢視,採取即時報告、書面呈交的方式反映問題,並於3個月內主動完成糾改。

本次治理還要求,即便「領導幹部」本人沒有參與違規經商辦企,也不能置身事外,要對未如實填報、未按規定糾改或糾改敷衍了事、弄虛作假的予以問責,涉嫌以權謀私、利益輸送的一律嚴肅查處。

值得關注的是,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日前剛剛落馬,而且杭州又是上市公司阿里巴巴集團的大本營。因此網上有消息稱,周江勇涉螞蟻上市案,周的家人曾出資5億元(人民幣)購買了螞蟻金服的股份。不過,阿里巴巴22日連夜緊急發表聲明,稱「相關人員入股為不實謠言」。

但從杭州發起的「親清政商」專項行動來看,周江勇的落馬似乎與政商關係有關。而周江勇過去力挺馬雲的各類新聞也被媒體曝光,顯示兩人關係不同尋常。

2019年9月7日,杭州市委、市政府舉行公開儀式,授予馬雲「功勳杭州人」稱號,時任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為馬雲授證書和印章。馬雲則表示,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定義了一種全新的政企關係。

同年「雙十一」當天深夜,周江勇奔赴阿里巴巴集團,考察天貓「雙十一」指揮中心、達摩院量子實驗室、安全中心、媒體中心,看望並慰問了阿里巴巴員工,並再次對阿里巴巴集團為杭州發展做出的貢獻表示感謝。

也有人認為,周江勇的落馬或與另一名浙江官員主動投案有關。8月19日,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副書記馬曉暉主動投案;他與周江勇履歷類似,曾在寧波、溫州、杭州等地任職。

除了周江勇與馬曉暉,浙江省還有多名官員近期被查。

2021年6月1日,浙江省紀委監委發布消息,寧波市海曙區委原書記褚孟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與周江勇一樣,褚孟形長期在寧波市任職。

此外,寧波市鄞州區司法局副局長徐光耀、湖州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原黨組書記、主任沈小龍、溫州市甌江口開發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祥崇等人,目前均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從杭州開展「親清政商」專項治理,對所有官員倒查三年、全面覆蓋,到近期各級官員接連落馬這個架勢來看,周江勇的突然落馬,可能還會牽出更多官員,震盪整個杭州官場。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