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羅》查馬克淋巴癌病逝 有這種腫塊快就醫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3日訊】在公視戲劇《斯卡羅》裡,飾演瑯嶠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的男主角查馬克.法拉屋樂,因淋巴癌於19日晚上病逝,享年42歲。淋巴癌初期像感冒,醫生提醒,有5症狀要留意。

淋巴癌常見5症狀 腫塊不會痛、越長越大

淋巴系統屬於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它幫助人體抵禦細菌、病毒、寄生蟲等感染,它遍布全身,因此淋巴癌可能發生在身體各處,許多症狀都可能出現。淋巴系統有多達數十種細胞,每一種細胞癌化,都算一種淋巴癌。按照國際衛生組織分類,淋巴癌約有70種,可說是一大群疾病的總稱。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部主治醫師鄭小湘指出,淋巴癌可分無症狀、有症狀兩種。無症狀患者只會出現淋巴結腫大,有症狀患者通常會出現體重減輕、發燒、疲累等,兩者比例約各一半。

具體來說,淋巴癌常見症狀如下:

1. 淋巴結腫大:有淋巴的地方都有可能出現淋巴結腫大,但頭頸部、腋下或腹股溝等處較容易摸到,若長在肚子、胸腔內則無法查覺。其中,患者發現淋巴癌時,以摸到脖子腫塊最常見。

另外,淋巴腺發炎也可造成淋巴結腫大,會伴有紅腫熱痛;等疾病痊癒,淋巴結會慢慢縮小、復原。但淋巴癌相反,紐約長老會醫院腫瘤、血液科醫師鄧長春指出,惡性淋巴瘤在1至2公分時,不會疼痛,且不會變小,而會越長越大。當淋巴瘤變很大時,才會導致疼痛。他提醒,如果摸到不痛的腫塊,一定要留意。

2. 體重減輕:沒有刻意減肥之下,3至6月內,體重莫名下降5%~10%。

3. 夜間盜汗:晚上睡覺出汗特別多,甚至要換好幾件睡衣。

4. 發燒:一般感冒會有發燒、身體虛弱、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淋巴癌的發燒通常是患者沒感到不舒服,可能只是覺得身體熱熱的,量體溫才知道有發燒。通常燒至38度,不會燒太高。

5. 疲勞:早期症狀不明顯,與感冒相似,患者感到體力下降、全身虛弱、沒精神,只是不像流感那般疲累加全身酸痛。感冒通常2至3天內就會痊癒,但淋巴癌患者會持續有疲累感。

除了上述常見症狀,出現在不同部位的淋巴癌還會有其它表現,例如胸腔內的淋巴結腫大,會有咳嗽、胸悶、喘或肺積水等症狀。T細胞造成的淋巴癌,症狀會表現在皮膚上,患者會全身癢、長疹子,長期擦藥也不會消失。

淋巴癌症狀之一,患者會在頭頸部、腋窩或腹股溝等處出現淋巴腫大。(Shutterstock)

成因不明難預防 越早發現越能治癒

造成淋巴癌的原因仍不清楚,目前認為可能是身體基因發生突變,或病毒感染,例如感染人類皰疹病毒第四型(EBV)、愛滋病毒等,胃淋巴癌則與幽門螺旋桿菌有關。

淋巴癌是較難以預防的癌症,因此建議每年健康檢查,可照X光、超音波。同時,平常摸到身體有莫名的腫塊,就要快就醫,「這是最快的方式」,鄭小湘說。脖子、腋下、腹股溝、甚至是肚子、手肘都可檢查一遍。

幸好,淋巴癌是少數能治癒的癌症之一。鄭小湘指出,治療效果大部分都很好,腫瘤全部消除的機率約占八成,僅有低於10%的人對治療沒反應。十年存活率高達六成,越早發現並治療,存活率越高,癌症一期患者幾乎百分之百不會復發。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