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稱派出百名武裝分子鎮壓反抗力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3日訊】上週,反塔利班部隊奪取巴格蘭省的3個區。塔利班週日(22日)在其推特上聲明,已派出數百名戰士前往潘傑希爾(Panjshir)山谷,鎮壓抵抗力量。

塔利班占領阿富汗以來,一些前政府軍聚集在喀布爾以北100英里的狹窄且幾乎無法穿越的山谷——潘傑希爾山谷,這裡長期以來被稱為反塔利班的堡壘。該山谷從未被占領過,如果塔利班設法控制潘傑希爾,這將是他們的第一次行動。

美國官員對是否支持反抗力量持「謹慎態度」,因為撤離工作仍在繼續,華盛頓正依靠塔利班來確保喀布爾機場的安全。

美國軍方官員告訴《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如果美國支持反抗軍,都可能危及美國與塔利班領導人達成的脆弱協議,即允許美國人安全進入喀布爾。

《紐約時報》還說,反抗軍沒有對美國提出任何軍事支持的請求,例如空襲等,美國政府也沒有公開提出任何提議。

根據美國國防部的說法,阿富汗軍隊的殘餘部隊並沒有作為「職能部門」來運作,這讓人們懷疑他們的抵抗運動是否有效。

分析家們說,低落的士氣是阿富汗軍隊向塔利班戰士交出崗位和武器的一個關鍵因素。作為逃跑的獎勵,塔利班還給阿富汗士兵發放「零用錢」。

研究塔利班收入來源報告的共同作者史密斯(Graeme Smith)說,投降協議使塔利班獲得了人氣,並一舉消滅了阿富汗軍隊的抵抗。

最後一個反塔利班陣地的領導人哈邁德·馬蘇德(Ahmad Massoud)呼籲在喀布爾建立一個代表阿富汗所有不同民族的、具有包容性和基礎廣泛的政府,並表示國際社會不應承認一個「極權主義政權」。

馬蘇德在週日表示,他希望與塔利班和平會談,但他的部隊也已經準備好戰鬥。他和前副總統薩利赫(Amrullah Saleh)重整人馬,包括以前正規軍和特種部隊的殘餘人員以及當地民兵戰士。

馬蘇德對路透社說:「我們想讓塔利班認識到,唯一的出路是談判,我們不希望爆發戰爭。」但他同時強調,如果塔利班部隊試圖入侵山谷,他的支持者已經準備好戰鬥。

「他們想保衛,他們想戰鬥,他們想抵抗任何極權主義政權。」馬蘇德說。

一名塔利班官員告訴路透社,已經對潘傑希爾發起了進攻。但馬蘇德的一名助手說,沒有跡象表明這支隊伍確實進入了山谷的狹窄入口,也沒有關於任何戰鬥的報導。

反塔利班部隊上週奪回了與潘傑希爾接壤的北部巴格蘭省的3個區,馬蘇德說他沒有組織這次行動,這次行動是由當地民兵組織對該地區的「殘暴行為」作出的回應。塔利班於週六奪回了一個區,並且正在為重新奪取另外兩個區進行戰鬥。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