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申加入CPTPP  外界認為難度非常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4日訊】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日前重申,中方正尋求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組織。不過,外界認為,中共現行的政治經濟體制極度僵化,與CPTPP  准入門檻之間的落差巨大,北京當局想要加入CPTPP困難重重。

8月23日,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重申中方正積極尋求加入CPTPP。他稱,為此,中方已與一些CPTPP成員國進行了非正式接觸。

王受文稱,接下來中方將加快新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步伐,同時「積極考慮加入CPTPP方面的工作」。

事實上,北京當局從去年年底就已經開始對外傳達中方想要加入CPTPP的意願。身為中共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在去年底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發言時就曾明確表示,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簡稱RCEP)完成簽署,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不過,其它民主國家對北京當局這個意願能否達成卻並不樂觀。

據日本《產經新聞》今年1月3日的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接受知名評論家櫻井良子專訪時就坦言,以中國現行政治與經濟體制,想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恐怕很困難

當時菅義偉指出,CPTPP的規定要求成員國必須具有「非常高水準的市場開放」,而這對中國而言門檻相當高。他表示,日本將審慎應對中共當局想加入CPTPP這件事。

資料顯示,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簡稱TPP,是一個重要的國際多邊經濟談判組織。2017年1月美國政府宣布退出TPP後,該組織在日本主導下重組為CPTPP,成員國為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越南、新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文萊、智利和馬來西亞。

重組後的CPTPP在准入門檻方面有所降低,北京當局從中看到了一點「希望」,於是開始積極策劃並推進加入TPP的進程。

對此,中華經濟研究院WTO與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今年1月初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時指出,CPTPP對於會員國的經濟體制設有門檻,而中共政府不太可能配合相關的要求。

他舉例說:例如,CPTPP的電子商務專章中,原則上要求參與該組織的各國開放消費者使用他所希望使用的應用程序,「光是這一條就跟中國基本國策有很大落差」,因為中共是想要對互聯網維持高度監管的,所以即便是北京高層有意願加入CPTPP,但從實踐上來看,成功的「機率非常低」。

台灣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曾對台灣媒體分析稱,CPTPP的准入標準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標準更高,光是「不能用政府力量去補助國營事業」這條,以及政府不得影響企業的自由度等要求,中共當局就辦不到,中共現行體制與CPTPP的准入門檻之間的落差「非常非常之大」。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