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與台拓展關係 美英力挺 中共多重手段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4日訊】立陶宛與台灣互設代表處,中共對此瘋狂報復,繼召回大使及中斷鐵路貨運後,日前又傳出中共已暫停審批立陶宛的食品進口許可證的消息。不過,立陶宛方面表示,迄今並沒有收到任何這方面的通知。歐盟和英美近日已明確表態,支持立陶宛抗拒中共壓力與台灣拓展關係。

《波羅的海時報》(The Baltic Times)8月22日報導,中國(中共政府)已暫停進口立陶宛食品的審批程序。不過,中共官方至今尚未對外正式發布相關的公告。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對於中國暫停立陶宛食品的出口批准程序的消息,立陶宛國家禽畜及食物監管處(SFVS)主任史塔克夫休斯(Mantas Staskevicius)表示,中國並未告知立陶宛出口到中國的牛奶、肉類或其它產品哪裡有問題,立陶宛方面也並未收到立陶宛食品將禁止出口到中國的通知,但中方事實上停止了審批。

立陶宛去年對中國出口了722噸牛肉、7700噸奶製品、625噸水產品。但今年上半年,奶製品出口量只有3900噸,水產出口僅80噸。報導稱,自2021年初以來,立陶宛與中方在飼料、非動物產品和食用內臟的出口批准談判變得越來越困難,最後完全停止。不過,對華貿易在立陶宛經濟中所占的份額較小,如果完全停止對華出口,立陶宛的國內生產總值會下降大約 0.3%。

事實上,由於立陶宛決心拓展與台灣之間的關係並同意與台灣互設代表處,中共對此大為惱怒,並展開了一系列報復行動。中共首先召回了中方駐立陶宛的大使,接著中斷了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現在又傳出阻擋立陶宛食品向中國出口。

據路透社報導,立陶宛外交部22日發表的一份聲明表示,立陶宛和美國最高外交官員同意,中國(中共政府)單方面對立陶宛施加的激進行動及政治壓力「完全不可接受」。

面對中共的瘋狂報復行為,歐盟、英美均表明了力挺立陶宛與台灣拓展關係的立場。

8月21日晚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致電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向他表達美國政府對立陶宛與台灣發展關係「鐵一般堅定的支持」。

次日(22日)布林肯在推特發文稱,自己已向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表達了美國的支持,包括支持立陶宛對區域挑戰的應對、與台灣拓展關係的決心。貼文寫道,「美國很榮幸立陶宛是我們在北約最堅實的盟友之一」。

隨後,藍斯柏吉斯也在推文上公布了相關消息,並表示感謝美國政府在立陶宛抵抗集權政體施壓及捍衛民主價值時展現了強有力的支持。推文還表示,接下來立陶宛將與美國將在外交事務上「進一步協調合作」。

美國之音也報導稱,布林肯21日與藍斯柏吉斯通話,同意採取「雙邊協調行動」,幫助立陶宛抵抗來自中共的壓力。報導沒有披露美國和立陶宛「雙邊協調行動」的具體內容。

此前,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在8月19日與藍斯柏吉斯會晤。這次會晤結束後,立陶宛外交部在發布的新聞稿中稱,「感謝英國與立陶宛團結一致」。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徐耕文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