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局長赴喀布爾 密會塔利班領導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4日訊】美國一位高級官員8月24日向「福克斯」證實,拜登政府23日派了美國情報首腦、中央情報局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到喀布爾,祕密會見塔利班領導人阿卜杜勒·加尼·巴拉達爾(Abdul Ghani Baradar)。這是塔利班占領阿富汗以來,美方和該組織的最高級別外交接觸。

中情局局長與塔利班領導人的密會消息,首先由《華盛頓郵報》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出,之後被多家美國媒體報導。據報導,密會任務由總統拜登親自指派,讓他的最高級情報人員、外交老兵執行,會談內容包括延長撤離期限。

這次會議的時間點發生在美國和盟友進行人員撤離任務期間。目前,喀布爾機場周圍仍有部分混亂,拜登政府已連日強調,將繼續努力撤離美國公民和其他盟友,儘管這項任務可能會造成損失而且危險。

中央情報局和白宮的代表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24日,法國、英國和德國都提議延長8月31日完全撤軍的最後期限。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告訴BBC說:「我們對美國原定的8月31日最後期限感到擔憂,(或許)需要額外的時間來完成正在進行的行動。」

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Ben Wallace)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英國的立場是,如果有可能的話,我們希望停留更長時間。」但華萊士預估,美國延長期限的機率不大。

七國集團(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和美國)24日將舉行會議,預計英國首相約翰遜將推動延長撤離期限。

美軍在最近幾天加大了撤離力度,僅週一就從阿富汗載走大約21,600人,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將其描述為「一次歷史性的行動」。美國運輸司令部司令斯蒂芬·萊昂斯(Stephen R. Lyons)說,平均每48分鐘就有一架C-17從喀布爾起飛。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