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擬修法強化電影審查 諷中共電影將被撤銷上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5日訊】自從中共開始在香港強制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香港的自由空間被大幅度收窄。港府8月24日宣布將修訂《電影檢查條例》,相關草案擬於9月1日在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外界注意到,草案中規定,如果影片被判定不利所謂「國安」,政務司長有權撤銷影片上映。輿論指香港自由恐進一步萎縮。

當地時間8月24日,香港政府對外宣布,為更有效地履行港版《國安法》的相關規定,政府決定對原電影檢查條例進行修訂。香港行政長官24日已會同行政會議通過並決定向立法會提交《2021年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

在港府公布的草案文本中,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引起外界的關註:

其一,檢查員對影片進行審查時,必須充分考慮所謂「國家安全」的因素,要考慮影片如果上映否會不利於「國家安全」。

其二,如果有影片被判定「不利於國家安全」,政務司司長有權力指示電影檢查監督機關撤銷對該影片已發出的核准證明書或豁免證明書。

其三,如果對影片的審核發生分歧,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有權延長審查該影片的時限,每次最多可延長28天,以便於檢查人員有足夠時間處理涉及國家安全考慮的個案,或諮詢法律意見。

其四,草案加重了對擅自上映未獲豁免或核准的影片給予處罰的力度,將最高刑罰提高至監禁三年或罰款100萬港元。

其五,目前的電影審查上訴機制,並不適用於涉及國安事務的個案。也就是說,凡是被官方認定「不利於國家安全」的影片都無權上訴。

此外,這份修訂的條例草案還賦權電影審查機構,可要求獲批准證明的影商提供電影的上映時間、日期及地點等資料;而且警察在獲得法庭手令的情況下,可進入任何地方並進行搜查。

海外輿論認為,港府的上述舉措表明,中共在香港推行國安法的行動中,已經把言論審查從媒體擴大至影視界,這是香港自由權利進一步萎縮的新標記。

多年以來,香港電影審查的重點,都是放在防範影片中出現的暴力行為、搶劫謀殺、色情等內容可能產生不良的社會影響,很少對影片中涉及的政治內容進行審查,過去一些批評或諷刺中共的香港影片雖然不能進入大陸市場,卻可以獲准在香港上映。

但自從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當局對香港影視界的審查管控就不斷收緊,電影審查也變得越來越政治化。這次港府推出的新版修例草案,又進一步壓縮了香港電影業界人士的創作和運作空間。香港業界擔憂,嚴厲的言論審查,恐將導致投資人對香港電影望而卻步。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宇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