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語】練乙錚分析阿富汗及台灣局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5日訊】塔利班迅速占領了阿富汗,讓準備撤離的美國及盟軍措手不及。作為美國撤出阿富汗前最後一個據點,喀布爾機場出現大規模混亂局面。著名政經學者練乙錚教授23日接受本報《珍言真語》節目專訪時分析,阿富汗問題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第一次危機,認為中共趁機與塔利班結盟抗衡美國,同時派軍機威脅台灣。

他指美國主流媒體目前策略是,希望淡化事件,形容撤出阿富汗是美國人民的主要民意,轉移目標至加強軍事以應對印度、中國和俄羅斯問題。但問題在於此次撤軍行為非常「無譜」,目前簡直是「手忙腳亂」。

即使總統拜登日後因任何原因離開政治圈子,練乙錚對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亦不看好,認為她缺乏歷練,加上最近處理幾項事件,包括美國邊境問題等,也相當不理想。他直言:「我有一點擔心,中共是不是會趁虛而入呢?你看看它在台灣問題上,已經在做手腳,出言恐嚇,然後嘲諷,然後派軍機,每天派出幾架軍機去台灣邊境,就是在空防的範圍之內去騷擾,它已經開始這麼做。」

中共圖插手阿富汗政局 塔利班未必偏向中國

練乙錚批評中共「唯恐天下不亂」,當塔利班於阿富汗掌權,它自然希望與其交好、「俾甜頭」,試圖控制阿富汗之後國內的政治發展。不過他分析,事情未必會如中共所想順利,塔利班建立政權初期,必然會擺出「溫和姿態」,減少激發國際矛盾,爭取西方支持及中國的援助,但實際上日後與中國的關係實在難以估計。塔利班考慮到各方勢力平衡,亦必須與印度保持友好關係,而此舉將令中國對其態度惡化,因此練乙錚預計「塔利班成功上台之後未必一定會偏向中國(中共)」。

對於目前於阿富汗的塔利班會否與以往支持拉登的恐怖分子角色完全切割,練乙錚認為宗教文化難以立刻改變,文化因素的是花上數十年也未必能有所變動,「所謂本性難移」,塔利班即使對外表示反省也只是短期戰術性策略,此後又會故態復萌。

他舉例,中共的背景是黑幫流氓出身,當年國共內戰時得到黑社會「哥老會」的支持才壯大得很厲害。後來那些頭目都成為了黨員,例如朱德、賀龍、鄧小平父親等,都有記錄在中國共產黨黨史裡。練乙錚直言:「你看它最近放出來的樣子:那些戰狼架勢,戰狼,什麼戰狼啊?其實就是黑幫啊,流氓啊,無賴啊這些⋯⋯它這樣的文化底子是洗不掉的,一有什麼就會暴露出來了。」

中共欲趁亂威脅台灣 台灣需要堅定的意志

練乙錚形容中共對美國目前正是「趁你病攞你命」,立刻威脅台灣,但他估計中共未必會對台灣有任何實際動作。第一,大陸剛發生有鄭州水災,令總理與總書記反目不和,反映中共內部長期以來的派系矛盾。第二,阿富汗與台灣情況完全不一樣,美國人對阿富汗並不熟悉難免陷入苦戰,但若台灣發生戰爭,將會是一場科技戰爭,「美國不需動用高科技,中科技已足夠對付大陸」。因此練乙錚指中共不會影響台灣局勢,只會影響部分人心理,認為美國不可靠。

然而,他覺得台灣與阿富汗有很大分別,台灣需要有「堅定的意志來對抗這個中共」,若然國民黨上台就「糟糕了」。他分析,國民黨在歷史上曾經慘敗給中共,「如果你給它上台的話呢,它一樣逃跑,沒有假的。」他又指,國民黨現在的路線是「親美和中」,萬一美國頂不住中共了,要從台灣撤退的時候,那國民黨就得到那個「和中」,跟中國談判就輸了,就會像現在的阿富汗政府。

香港「高度自治」已滅亡 拜登將堅持對中強硬

問到香港日後會否重演今日阿富汗人民機場逃難的場面,練乙錚回應指「香港目前局勢其實包含了中國兩個時期的畫面」。第一是1949年後大陸對付資產階級的做法,要剷除所有相對開放及民主的體制。其二正是文化大革命,煽動人民內鬥。他感概香港局勢其實「很惡劣很恐怖」,因此才會出現移民潮,尤其中產以上人士、知識分子、管理人才等等,失去這班人才對香港經濟將造成巨大打擊。而他們離開的原因直接就是對中國的不信任,例如1997前承諾所謂的「高度自治」,十幾年間已經滅亡,完全是反口覆舌。

就中共藉詞教協等團體「搞政治」而出手整治一事,練乙錚批評此舉是虛偽,只因為「中共要壟斷政治,所以誰人講政治都不行」。而中共在香港對付律師公會及大律師公會,練乙錚指是「非常危險」,因為外資希望來港做生意就因為香港有法治,「如果個個律師、大律師都被大陸收編,有誰會信香港仍有法治」,他相信中共此舉將會令外國投資者重新考慮是否在香港注資。

談到大陸面對國際制裁,高調揚言要推《反制裁法》,練乙錚說:「想不到這個星期在北京開會,《反制裁法》討論了幾天,無聲無息地就收起來了。」他分析,中共目前在國際形勢上「很不妥」,若然不收手香港也會崩潰,估計是有些香港的「大人物」去北京反映了情況,不希望美國制裁香港令到其利益受損。

他指出,無論《反制裁法》出台與否,美國對中國的態度都不會改變。原因在於拜登在阿富汗問題上已被指無能,若他在對中國關係上退讓,「他就真的沒臉見人,就算死撐都要在中國問題上強硬。」加上他曾自言在處理外交問題上經驗豐富,但在美國撤軍決定上卻未有徵詢盟軍意見,「話走就走,真的沒人會高興」,此情況下「對中國跪低,就真的『唔洗玩』」。

完整訪問請觀看《珍言真語》節目。

撐珍珍成為Patreon會員: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

訂閱Youmaker :https://www.youmaker.com/c/PreciousDialogues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