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警告:9月份阿富汗的糧食將耗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5日訊】塔利班控制下的阿富汗一片混亂,週二(24日),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發出警告,9月份阿富汗糧食將耗盡,除非能在9月前能籌集到2億美元緊急援助資金,否則,該國將出現一場「人類災難」。

現在阿富汗正面臨著三重危機:政治局勢動盪、持續乾旱和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加劇,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幹事戴維·比斯利(David Beasley)週二表示,數百萬阿富汗人可能很快將面臨糧食短缺,他呼籲該國政治領導人迅速採取行動。

「一場風暴即將來臨」,比斯利說,1400萬阿富汗人正在「向飢餓邁進」,阿富汗人民需要援助。

世界糧食計劃署表示,目前正通過4條不同的供應路線向阿富汗運送糧食,但可能在下個月開始出現糧食短缺。

世界糧食計劃署阿富汗國家副主任帕特森(Andrew Patterson)週一告訴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我們現在國內有2萬公噸的食物,有7千公噸在運輸中。我們還需要另外5萬4千公噸的食物,才能使阿富汗人民撐到12月底。」

「在9月,我們可能會開始耗盡糧食。」帕特森補充說。

世界糧食計劃署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透露,他們應對危機的能力正在下降,並正在尋求緊急幫助,以「立即和不受阻礙地進入」,向被困在阿富汗的數百萬人運送藥品和其它救生用品。

世衛組織週一表示,喀布爾機場商業航班的關閉已經阻礙了關鍵物資的運送,同時他們呼籲空的飛機轉向其在迪拜的倉庫,以便在去接撤離該國的人的路上順便運送物資。

國際紅十字會的馬修斯(Gregory Matthews)說,阿富汗的政治局勢不確定,已有55萬人流離失所,還有人處於糧食不安全的危機水平。7月的一場大旱之後,政府已宣布了危機狀態,該國糧食危機程度特別高。

2021年初,阿富汗1/3的人口面臨糧食危機,所有5歲以下兒童中有一半營養不良。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的數據,因乾旱,阿富汗今年損失約40%的農作物,中共病毒使許多家庭無法獲得必要的食物,小麥的價格比5年來的均價高出24%。

塔利班控制了首都喀布爾後,阿富汗正面臨經濟崩潰,世界銀行(World Bank)週二暫停了對阿富汗數十個項目、超過 20 億美元的資助。自2002年以來,這家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機構為阿富汗的重建和發展項目投入了約53億美元。

世界銀行的一位女發言人表示:「我們已經暫停了在阿富汗的業務付款,我們正在根據內部政策和程序,密切監測和評估阿富汗局勢。」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