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美媒爆猛料:病毒溯源調查重磅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6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8月25日(星期三),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焦點:「實驗室洩漏」證據呈壓倒性,為何病毒報告仍傳「令人失望」;塔利班公然給美軍劃紅線;美媒曝猛料:差點指控中共研發生物武器

昨天是一個大日子,因為這是拜登此前下令美國情報機構對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進行為期90天的溯源調查期限到期的日子。

其實可能大多數朋友都和我一樣,對這個報告並沒抱有太大希望。畢竟此前的節目中,我們就討論了CNN引述知情人的報導,當時傳出的風聲就是很可能不會得到明確的結論。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了這個倍受關注的問題,她說歷時90天的病毒溯源調查在星期二按時結束,但是調查結果將首先向拜登報告,並不會完全公開。大眾可以看到的版本不會是完整的報告,並且可能還需要等幾天才能公開。

今天我們就來說說這份報告可能帶來的影響,包括拜登政府在阿富汗問題上的一個失策,這些事件對拜登政府意味著什麼。此外,《華爾街日報》今天又很巧合地爆出了有關病毒溯源調查的一些讓人扼腕嘆息的內幕,我們從中可以看到哪些文字背後的東西?

好的,請朋友們點擊文字介紹中的鏈接,到Youmaker觀看今天節目完整影片,YouTube這個平台,我們會晚些時候再發布。

———————

美調查報告可能沒有明確結論

這份報告的內容,已經有多家媒體報導了一個概況。最先報導的是路透社,他們引述了3名政府官員和一名熟悉調查情況的人士的說法,稱最近幾個月來,幾乎沒有證據表明中共病毒在野生動物中有過廣泛的自然傳播。

此外,報導還表示,由於中共阻礙了早先在當地收集關鍵信息的努力,所以他們並不期望調查會得出明確的結論。

這聽起來會比較令人失望,但也不能說毫無意義。因為有官員說,報告可能會指出下一步進行的其它調查的方向,包括對中共提出哪些要求等等,而這些要求很可能會進一步加劇美中之間已經非常緊張的關係。

而另一家叫做「國家評論」的媒體則報導說,儘管由最好的特工、分析師和病毒專家集體提交的報告無法給出明確的答案,但報告中指向實驗室洩漏的間接證據現在是壓倒性的。

總的來說,這些信息都非常模糊,我們唯一比較明確的就是不會有明確答案,也就是說依然是自然來源和實驗室來源兩種可能並存。

回原點:源於自然和實驗室的可能性同時存在

那麼可能有朋友會問,此前CNN不是報導了一條獨家新聞,說情報機構已經通過某種尚未公開的方式獲得了武漢病毒所的病毒基因數據庫嗎?

是的,這是CNN在三週前的8月5日報導的,當時文章還特意提到將這些數據轉換成有用的信息帶來了一系列挑戰,尤其是需要足夠熟練的科學家來解讀複雜的基因測序數據、還要擁有適當的安全許可,他們還需要了解中文,因為這些信息含有大量專門的中文詞彙等等。

這就帶來一個焦點問題:這個數據庫解密出來的信息,究竟起了多大作用?

就目前各方透露的信息看起來,一個基本肯定的結論是,至少到昨天拜登拿到報告為止,相關的挖掘並未拿到可以對病毒起源一錘定音的直接證據,所以看起來似乎還是停留在90天前的原地:源於自然和實驗室的可能性同時存在。

天平明顯大幅向實驗室洩漏方向傾斜

但是不是說這些挖掘就沒有意義呢?當然也不是。至少,這兩種可能性的比重還在繼續變化,天平明顯在大幅向實驗室洩漏的方向傾斜。

從某種角度上看,現在拜登政府的處境有幾分像當年那個辛普森殺妻案的檢方:在經過幾輪的控辯較量之後,全世界都相信辛普森就是凶手,但偏偏就在最關鍵的證據上受到干擾,無法搞定。

當然,這個例子不是那麼很恰當,畢竟辛普森最終是逃脫了指控,而現在只是暫時陷入僵局。但至少就目前的挖掘力度,美國可以說差不多就處在最後一公里的位置。接下來最關鍵的,就是看拜登政府有沒有魄力讓中共交出關鍵數據。如果中共堅持不交,還繼續反咬,拜登政府有沒有膽識對中共施加實質性的壓力。

這個難度是不小的。因為迫使中共接受調查的背後,幾乎可以肯定將出現制裁與反制裁以及其它各方面的博弈,中美關係在短時間內急劇惡化直線下墜是大概率事件。這種惡化會到什麼程度呢?會不會達到引發中美關係全面坍塌,乃至最後爆發局部衝突呢?

這種可能性是不完全排除的,那麼這又帶來一個問題:拜登政府有做好了這方面的準備嗎?或者說有這樣的勇氣嗎?我個人不是很樂觀。

塔利班對撤離期限劃紅線 美國為何同意?

為什麼不樂觀?這就涉及到昨天另外一條重要的新聞:塔利班對阿富汗撤離期限劃紅線事件。

就在昨天,拜登正式確認,美國將按計劃在8月31日前撤離阿富汗。他還發出警告,說當地的局勢很脆弱,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可能會在喀布爾機場外發動襲擊。

與此同時,塔利班卻開始展現出異乎尋常的強硬。塔利班首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昨天的新聞發布會上公開給美軍及盟軍劃下紅線,聲稱不接受8月31日截止日期之後的任何延期,並且從週二開始,通往喀布爾機場的道路只對外國人開放而對當地人關閉。

而另一位塔利班發言人蘇海爾‧沙欣(Suhail Shaheen)甚至威脅說,如果西方士兵逾期不歸,將面臨嚴重後果。

這是極其不尋常的一幕。因為僅僅兩個月前,大部分塔利班都還龜縮在山區,外界幾乎聽不到任何他們的聲音,現在因緣際會突然進入了喀布爾,腳跟還沒站穩,就居然敢大搖大擺跟天下第一的美軍劃紅線,這畫風實在有點讓人轉不過彎來。

而事實上塔利班也並非虛言恫嚇。週二晚上,塔利班武裝分子動手封鎖了通往喀布爾機場的道路,向空中鳴槍以驅散人群,並公開宣稱只允許外國使館安排的車隊通過。阿富汗民眾個人即便手持有效旅行證件,也不能通過。

在這種情況下,拜登同意塔利班「不延期」的要求,就很耐人尋味了。因為我們都知道,此前他一直受到其它國家領導人的壓力,要求延長最後期限,英法德和西班牙都警告說,他們沒有足夠的時間來撤離需要離開的所有人。

塔利班須保證為想要離開的人提供安全通道

這個分歧直到昨天英國召集七國集團領導人開完視頻會議後才得到解決。七國集團同意不延期,但向塔利班提出了一些條件,第一個就是,塔利班必須保證在8月31日之前以及之後為想要離開的人提供安全通道。

塔利班是否同意這個條件目前暫時無法確認,但可能不少朋友都注意到了一條新聞,就是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前天(週一)在喀布爾祕密會晤了塔利班頭號人物巴拉達爾(Abdul Ghani Baradar)。這是塔利班進入喀布爾以來與拜登政府之間迄今為止最高級別的接觸。

因為是不公開的會晤,目前所有人都不知道其詳細內容是什麼,但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在記者會上回答撤離阿富汗人問題時透露了一點風聲,她說:「肯定會有更多符合條件的人在8月31日之後來到美國,我們將幫助他們重新安置。」

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大膽揣測一下,拜登和塔利班很有可能達成了不公開的協議,盟軍這邊不強行要求延期,算是給了塔利班一個面子,換取塔利班在8月31日之後仍然允許撤離行動低調繼續。

遏制中共出招與阿富汗撤軍 拜登判若兩人

這就讓我們看到拜登存在一個大問題,什麼問題呢?

在前一段時間,我們看到拜登遏制中共的出招,從科技戰到制裁戰,從強化歐洲盟友圍堵到重振印太盟友關係,甚至屢屢踩踏中共紅線不斷提升美台實質性的戰略盟友關係,一系列組合拳打得有板有眼,讓中共官媒都驚呼拜登比川普(特朗普)還瘋狂。

尤其在病毒溯源這個問題上,拜登下令調查顯然擊中了中共的命門,以至於中共像條瘋狗一樣不顧一切地張嘴亂咬,哪怕鬧出了「瑞士專家愛德華茲」這種國家級醜聞也都悍然不顧,繼續火力全開極力甩鍋,甚至到今天都還在威脅說,如果美國下結論病毒源於武漢將一定採取報復行動。

但在阿富汗撤軍事件上,拜登的表現明顯判若兩人,每每判斷失誤,處處調度無方,一路被動走到現在,甚至讓世界第一軍事強國不得不和塔利班這樣一夥七拼八湊的恐怖分子簽定一個城下之盟,簡直讓全世界都大跌眼鏡。

從這種鮮明的對比中,從病毒調查追責和阿富汗這兩個事件中我們可以看到,拜登表現出了一種共性,就是和對手進行遠距離的政治、經濟和外交博弈的時候,他似乎還顯得頗有章法。一旦和對手進入到近身肉搏拼刺刀的階段,尤其面對中共和塔利班這種死纏爛打不講任何武德的對手時,拜登就表現出明顯的不適應,甚至是張皇失措。

不敢使用力量是拜登當前最大的問題,儘管以美軍當下的實力,可以在南海台海面對中共這樣的對手都完全占據優勢,我們也曾討論過美軍其實對開戰都已經做好了所有準備。但如果三軍主帥瞻前顧後不敢出招,那擁有再強大的飛機導彈最終也會淪落到和拿著一把AK衝鋒鎗的塔利班是一個級別。

從這個角度看,拜登這次在阿富汗問題上吃了大虧,對他來說或許不是壞事,至少提醒他看上去似乎占盡優勢的局面,完全有可能因為一招不慎就被對手徹底翻盤。相比起塔利班來說,中共的狡猾與陰毒要勝過百倍,而中共的實力也要勝過千百倍。此前占據上風的局面並不能說明什麼,那只是一個階段而已。接下來如何彌補破綻,在短兵相接的狀態中解決病毒追責問題,應對越來越有掀桌子傾向的中共才是更重要的。

美媒爆溯源調查的重磅內幕

說到病毒溯源,我們要接著討論《華爾街日報》今天才發表的獨家報導中爆出的一些溯源調查的重磅內幕。

報導說在病毒溯源調查問題上,拜登政府現在陷入了與當初川普政府同樣的困境,即:如何能夠讓中共政府進行合作。川普政府曾在近一年的時間裡向中共施壓以獲取更多信息,但相關努力以官僚內鬥和失敗告終。

余茂春早下載武漢病毒研究所網頁副本

這篇報導披露了一些此前不為人知的內幕。早在2020年初,在中共承認暴發疫情後的最初幾週裡,在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任職的余茂春就下載了武漢病毒研究所網頁的副本。

當時大陸疫情還未蔓延到海外。余茂春說他知道這是一家高標準的生物安全實驗室,而且曾從事冠狀病毒研究,當時他就預感中共官員會刪除部分材料。他向蓬佩奧提到了這家敏感的研究所,然後蓬佩奧告訴他要優先處理這件事。

很顯然,作為在中國大陸出生長大的余茂春來說,對中共體制有比西方人更深入的了解,事實證明他的直覺非常敏銳。去年5月份的時候,余茂春找到了美國國務院武器管制局的代理局長迪南諾(Thomas DiNanno),並表達了希望對病毒來源進行調查的意願。

大家注意這個時間點,當時美國的疫情正處於每天確診2萬-3萬例的快速上升期。

評估中共此前的病毒研究是否違反《生物武器公約》

武器管制局的職能,主要是獲得授權來監督遵守武器控制條約的情況。當時迪南諾從美國情報界去徵集信息,以評估中共此前的病毒研究是否違反了1972年通過的《生物武器公約》。

這項任務最後落到了一家名叫「國家戰略研究所」的機構的頭上。該研究所聘用了前政府官員大衛‧埃舍爾(David Asher)來主持調查,埃舍爾當時正在從事與敘利亞化學武器有關的工作,算得上是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專家。

埃舍爾的團隊很快就獲得了部分成果:他們從一份隱藏在情報機構檔案中的報告裡發現了一條線索,其內容是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幾名研究人員曾在2019年秋季染病,症狀與新冠病毒感染或季節性流行病一致。

此外,該團隊還發現了武漢病毒研究所為中國軍方進行一些祕密研究的信息。

到了去年12月的時候,美國國務院已經起草了一份涉及迪南諾部門調查內容的說明,並且計劃將這份資料公開。

而當時武器管制局的高級官員也開始起草一份正式的外交申訴,準備通過指控中共針對冠狀病毒的實驗室研究是否違反了《生物武器公約》來對中共公開追責。

但迪南諾的申訴書遭到了他的頂頭上司、時任國務次卿的克里斯‧福特(Chris Ford)的強烈反對。這位福特先生堅持認為,中共軍方開展的可能是被公約允許的防禦性實驗,迪南諾關於中共可能違反《生物武器公約》的指控在科學論據上「基本不成立」。

遭時任國務次卿的克里斯•福特反對

福特甚至也拿出了一份評估報告,得出的結論是,沒有證據表明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了武器研究,也沒有證據表明他們對《生物武器公約》條款進行解釋。

就這樣,雙方在激烈的爭執中相持不下,結果就是迪南諾的申訴書最終沒能趕在川普政府移交政權之前公布。而拜登政府上任後,接管武器管制局的新官員迅速就得出結論,說武漢實驗室與《生物武器公約》之間「沒有聯繫」,整個事件就此正式Game over。

從這些首次披露的信息我們可以看到,川普政府幾乎是一開始就注意到了實驗室來源的可能性,並至少在5月份就開始了往生物武器方向進行調查。但他顯然沒有得到情報系統的支持,連蓬佩奧在自己國務院系統內進行的調查,而且是有了階段性成果的調查,都遭到了內部人士的強烈抵制。

這種抵制顯然和當時整個左派猛烈抨擊「病毒實驗室來源」是陰謀論密切相關,以至於新任武器管制局官員一上來就否定了前任的結論。

這種內部左右之爭造成的結果就是,等到拜登政府突然大轉彎,開始意識到調查武毒所的重要性的時候,中共已經把相關證據刪的刪,藏的藏,要死要活也不允許外界進行獨立調查了。

換句話說,拜登政府今天難以突破最後一公里,禍根恰恰是當初左派為了大選打擊川普而埋下的。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