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語】謝田:中共被迫暫緩香港反制裁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6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在8月20日突然決定暫緩表決把《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的草案,令外界感到意外。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21日在接受本報《珍言真語》節目專訪中表示,這顯示中共意識到,《反外國制裁法》將使香港經濟馬上崩潰,導致中國經濟斷血斷供。同時也將在國際社會形成一股反《反外國制裁法》的升級版制裁,基於內外的巨大壓力,中共不得不悄悄撤掉這次表決。

謝田也提醒港人,不要因為中共一時放軟身段就被它迷惑,「你只要相信中共,那你就離火葬場不遠了」,中共絕對不會因此就改頭換臉,其本性也絕對不會因此改變。

戰狼太凶 傷及中共自身

中共在今年6月10日開始在大陸實施《反外國制裁法》,如果中共要在港澳地區實施《反外國制裁法》,就需要由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才能加入《基本法》的附件三之內。

由於此前親共媒體對於中共人大委員會將鐵定通過港澳地區的《反外國制裁法》宣傳得沸沸揚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親自表示支持,甚至中共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這次北京人大會議前也曾預料草案會通過。當8月20日《反外國制裁法》在人大會議中被臨時撤掉,多家媒體認為這是出乎意料的消息,許多專家、學者紛紛發表分析意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8月21日接受《珍言真語》節目主持人梁珍的採訪時表示,這件事確實非同尋常,顯然是什麽原因緊急叫停表決港澳版的《反外國制裁法》。「從我的觀察來看呢,這顯然是中共的戰狼的姿態叫得太凶、叫得太厲害了,甚至一下咬到了自己。」

謝田分析,中共可能已經意識到一旦實施《反外國制裁法》將會面臨巨大的內部和外部壓力。在內部,此前香港一直在進行的金融撤離的活動,還沒有對中共構成足夠的威脅。(但是這一次)中共顯然是已經發現了在香港有大規模、更大規模的、整體性的銀行、金融資產在外流,「中共意識到這樣下去的話,香港馬上經濟崩潰,導致中國經濟一下斷血斷供,失去這些外來資金的支援,實際上它們承受不了。」而它們原先並沒有預料到後果會是現在看到的這麼嚴重。「我想港府的內部也應該意識到金融界面臨的這種困局,肯定是在內部跟北京抱怨。此外,現在中國經濟金融局勢非常的嚴峻。中國經濟的數據呢,很可能是非常非常糟糕。」

同時,中共也面臨來自國際間的外部壓力,「美英等或其它的西方首腦,有可能在暗地裡給中共施加壓力,警告中共可能(面臨)的後果。中共向來是最害怕外國人。中共也意識到實施《反制裁法》,只會讓西方的制裁變得更進一步升級,形成一個反《反外國制裁法》,帶來更進一步的制裁。」

在內外壓力的夾擊之下,中共發現它承受不了,所以才會做出如此劇烈的、非同尋常的一個舉動,臨時取消表決《反外國制裁法》。「以後它可能就是不了了之了,只讓它做為一個戰狼式的嚎叫,而不讓它擁有任何的牙齒,不讓它真正實施。至少在香港肯定是要撤。」

不過,謝田提醒港人,不要因為中共暫時叫停《反制裁法》,就被迷惑,以為中共改頭換臉了。「它叫停呢,並不意味著它內心有所改變,這個立法只是在香港叫停,在中國大陸還在(實施)。中共的狼子野心沒變,港人不要受騙。唯有聰明的人不會第二次再上中共的當了。」

謝田說,中共雖然這次暫緩《反制裁法》,但下一步,也許會立其它的惡法,或者用另外的方式進一步箝制香港的自由。「所以呢,能出來的,就儘快走。」

香港失去獨立經濟體的貨幣自主權

謝田指出,不管是政治、經濟和社會開放程度,香港曾經擁有非常高的自主權和自由權。香港原來的作用和地位沒有人能取代得了。但是中共現在把香港打壓成一個大陸城市,香港的自主權和自由權都被中共沒收,香港沒有了自主的立法、司法和行政,已經不具備作為一個獨立的經濟體應該所具有的貨幣的自主權,港幣肯定是有這個頹勢的。

港幣除了存在和美元脫鉤的危險之外,還面臨著它本身自己的體系會不會崩潰的問題。對此,中共已經輸了很多血。一兩年前,中共已經動用了幾百噸黃金到香港,準備捍衛港幣。「我認為港幣現在之所以能夠支撐,已經是中共在全力的支持了,包括給輸送外匯和黃金,已經在支持了。」

據媒體報導,九萬外逃港人已經提取了66億港元的退休基金。中共為了要阻止港人提取他們的資金,不認同英國BNO護照。這樣一來,以後香港人要提走自己的退休基金,都有一定的困難。

謝田認為:「這就是港幣走向滅亡的信號。獨裁政府在貨幣上動手腳,從來都是突然襲擊,密謀以後突然襲擊。在2009年,北朝鮮突然更換貨幣,結果讓很多存了很多錢的人措手不及,大量的財富頓時化為烏有,這樣就被北朝鮮政府搶去了。而現在港幣這麼危機的時候,中共也完全可能做出這些事情。」「現在香港顯然面臨的就是兩條路,一個是中共放棄這些控制,讓香港回到以前;再一個就是徹底讓香港變成深圳。」

謝田續指,香港的國門現在基本上就是中共的國門了,可以肯定,香港下一步肯定會越來越封閉,就像今天的大陸一樣,和今天的阿富汗一樣。阿富汗現在只要美國、英國等歐洲國家的撤僑行動完結之後,塔利班除了只和中共保持絕對親密的聯繫外,一定會徹底封閉的,香港也會這樣。

「我和我們的香港朋友分享一句,你如果現在還有機會,就絕對、絕對不能相信中共,即使它現在好像放軟了身段,不再推動實施《反制裁法》了。你只要相信中共,那你就離火葬場不遠了,真是這樣的。你看現在中國大陸這個機會之門正在非常快速地關閉,大陸這些精英,有錢也出不來,連護照都沒有了,護照延期都不給做了。中共下一步,一定會延伸到香港,現在真是最後的機會了。」

大陸人也在外逃

據港府官方數據顯示,過去一年至少有接近9萬人離開香港,港人外逃的趨勢是有增無減,但中共對此話題近期表現得低調和沉默。謝田認為,事實顯示,中共用不要到外國做「二等公民」的口號已經不起作用,無法嚇唬香港人了,港人外逃還會繼續下去。

謝田說,離開香港的人都是有錢、有知識、有才能、有特殊才能的人,他們是知識精英和財富精英。他們的外逃進一步加劇了人才外逃和資金外流,「這是中共非常害怕的,臨時叫停《反制裁法》也跟這些方面有關係」。

謝田指出,人才和資金外逃,在大陸也越演越烈,但是現在中共全面的閉關鎖國,全面的停止發護照或延期護照,已經切斷了所有人出逃的大門和可能性。只有少數人,比如說留學生趕著最後一班車,一班飛機。現在一張單程機票3萬到10萬人民幣,僅這一點就可以知道,這個出逃的烈度有多大。從這個角度來講,外逃的港人和大陸人,跟帶著錢外逃的阿富汗人一樣,可能所有人的心裡都意識到了,這是最後的機會。

「所以現在很多人在開玩笑,說世界上只有兩個機場非常繁忙,一個是中國上海,是留學生出逃美國;另一個在喀布爾,就是外國人撤離阿富汗。」

完整訪問請觀看《珍言真語》節目。

撐珍珍成為Patreon會員: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

訂閱Youmaker :https://www.youmaker.com/c/PreciousDialogues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