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神童 5歲封王8歲拜相 遺言家喻戶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6日訊】在中國五千年文明歷史之中,先後湧現出了無數名噪一時的神童,曹沖六歲稱像、孔融讓梨、蔡文姬六歲辯弦音、元嘉一心多用、房玄齡年幼識大局、甘羅十二為相、司馬光破瓮救友。神童的故事不勝枚舉。其實,在南朝同樣有一位傳奇少年,此人五歲封王、八歲拜相,堪稱一代神童,然而如此傳奇的才子卻在十歲時遭遇不測,他留下的遺言家喻戶曉。他便是南朝宋孝武帝劉駿第八子劉子鸞。

劉子鸞生於公元456年,父親劉駿、母親殷淑儀是劉駿的堂妹,劉駿非常喜歡殷淑儀,所以劉子鸞出生後也就成了他最喜歡的兒子。劉子鸞從小就很聰明,在所有兄弟姐妹中是最聰明、最沉穩的一個,他處事不驚,時常得到眾人的誇讚。劉駿對他們母子倆寵愛至極。

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在劉子鸞5歲時,劉駿便封他為襄陽王,後來改新安王,又加封為北中郎將,劉駿給劉子鸞的賞賜勝過了所有兄弟姐妹。這樣一來,無形中劉子鸞就得罪了劉駿其他的皇子,招致了兄弟姐妹們的嫉恨。

公元462年,殷淑儀去世,劉駿悲痛萬分,劉駿便把愛都給了劉子鸞,在他8歲時便被封為相。再後來,劉駿還想把太子廢了,立劉子鸞為太子。但是劉子業是嫡長子,文武百官又都非常反對這件事,事情就擱置了下來。

公元464年,劉駿去世,劉子業即位。劉子業為人心胸狹窄,對弟弟劉子鸞早已嫉恨如仇,他的殘暴和荒淫比劉駿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他上位的第一件事就是報復弟弟,於是劉子業派人給只有10歲的劉子鸞送去毒酒、要賜他死。劉子鸞坦蕩面對,臨死前只說了一句話:「下輩子不再投身帝王家」,這句話出自10歲孩童之口充滿了心酸與無奈。

不僅如此,劉子業還將弟弟身邊的宮女、太監、所以和劉子鸞親近的人也一併殺了。之後,劉子業對殷淑儀也沒有放過,命人將她的墳墓挖開並羞辱。

「自古神童多夭折」,和劉子鸞命運類似的不只一例。項橐7歲時已經是家喻戶曉的神童了,他是春秋時期莒國袁家莊人,出生在嵐山區的南部的一個村莊,村子四周山清水秀、交通便利,是當時齊國的交通要塞。

一年冬天,孔子帶著自己的弟子前往齊國講學,途經此地看著項橐蹲在地上畫畫,便湊近一看,一座城鎮栩栩如生,不忍心破壞這美麗的畫作,於是一旁繞道走去。項橐非但沒有感謝他,反正站起身子對其道:「你這老先生好沒道理,放著城門不走,為何繞城而過?」

孔子問道:「你這城門畫的如此小,我又該如何過呢?」項橐立馬領會,於是在一旁又畫了一座大門讓孔子走過。這激起了孔子對他的興趣,索性坐下身來,與項橐交談了起來,一番交流過後,孔子越發覺得眼前這個孩子不但聰明過人,而且深知孝道,於是禮賢下士的他便與項橐結為摯友,並拜他為師。

事情傳出去後,項橐便成為了齊國公認的神童。臨近齊國的吳國,希望得到這個神童來助,於是便引來了齊、吳兩國相爭。這場爭鬥最後的結局是項橐夭折,至於其遇害的原因至今也無從可知。

還有戰國末期,秦國左丞相甘茂之孫甘羅,甘羅從小天資聰穎、飽讀詩書,對政治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深得長輩的厚愛。他運用計謀,幫助秦國以極小的代價獲得了十餘座城池,回國之後,秦王嬴政的召見,並加封他為上卿,那年他僅12歲,但在這件事情發生不久之後,甘羅便消失在了大眾的視野之中,生死不明。

有專家猜測因為當時甘羅在朝中的風頭過盛,讓一些老牌大臣的利益遭到威脅,於是派人將其殺害,但具體如何無從考證。這位神童便這樣消失在歷史長河中了。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