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被美司法部指定為「外國代理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6日訊】美國司法部近年來加強了對中資媒體的審查。美國司法部已將《星島日報》美國版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據美國Axios新聞網8月25日報導,依照記錄顯示,美國司法部已將《星島日報》美國版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報導指,該報對其作為「外國代理人」的地位提出異議,但根據本週《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提交的文件,美國司法部認定《星島日報》的美國業務符合「外國代理人」標準。

星島方面在FARA註冊文件上稱,這家總部位於香港的公司是私營企業,不受中國共產黨的控制或影響。

而「美國司法部《外國代理人登記法》部門的結論是,就該法律而言,其在美國活動構成政治活動」。

報導指,根據《星島日報》美國版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文件顯示,其在美國的業務有一半以上是來自一家名為Star Production (Shenzhen) Limited的中國深圳公司。

《星島日報》美國版的業務包括在紐約、洛杉磯和舊金山的報紙,以及位於加州伯林格姆市的廣播電台。

據大紀元報導,《星島日報》於1938年在香港由胡文虎創刊,從60年代開始進軍北美。早期屬於中立偏右的媒體,在1997年中共掌控香港之前,《星島日報》一直使用民國紀年,在新聞報導中稱北京政府為「中共當局」或「中共」。

胡文虎逝世後由養女胡仙(Sally Aw Sian)接掌,上個世紀80年代後期胡仙遇到財政危機,通過中共政府的援助擺脫了危機,《星島日報》逐漸轉型為親共的報紙。胡仙也在那時成為中共政協委員。

1999年,胡仙把《星島日報》股權賣給私募基金Lazard Asia。有「菸草大王」之稱的何英傑長孫何柱國於2001年1月透過泛華集團控股,向該基金購入星島集團。

這⼀年, 《星島⽇報》⾔論完全轉向,同年7月何柱國到北京,和中共黨的喉舌《新華社》簽下合約,揭開了「新華在線」正式啟動的大幕。「新華在線」由新華社與何柱國的泛華科技集團聯合投資,是中共大外宣的標誌性項目,採用信息互通方式把中共的政治意圖、意識形態潛移默化地傳遞到歐美、港台等地。

早在1998年,何柱國就被選為中共政協委員,並多屆連任,是中共可靠的「黨友」,《星島日報》在重大問題上與北京保持高度一致。

2021年,何柱國將星島賣給佳兆業主席郭英成的女兒郭曉亭,並辭任主席。

報導披露,佳兆業和中共政法委系統關係密切,因此迅速傍上香港頂級富豪,並且活躍於深圳的統戰圈。郭英成是「同心俱樂部」的成員,這個俱樂部是中共深圳統戰部在2012年9月牽頭成立的,成員大部分都是和江派關係密切的富商。

2009年10月15日,佳兆業曾高調捐款200萬元給深圳「關愛辦」。據報導,深圳關愛辦和深圳關愛協會關係密切,而這個深圳關愛協會被指是香港青年關愛協會的上層機構,是以民間身分出現的中共官方機構,專門為迫害法輪功而成立,幕後指揮者就是以周永康為首的中共政法委。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